大慶!生態綠獲2008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企業組織部落格獎"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大慶!生態綠獲2008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企業組織部落格獎"

 

夜已經深了,我回到辦公室,心情激動到動筆的這一刻,今晚,生態綠得到了一個非常非常特別的獎,在代表生態綠上台領取『2008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年度最佳企業組織部落格獎』時,我壓抑了自己的情緒,在眼淚快飆出來的霎那我結巴了,看到一些後面得獎者鬼吼鬼叫,我才跟著比較釋放了自己情緒,我實在應該在宣佈得獎時大叫。

從九月開始,How說幫我們報名了2008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初賽,我一直覺得初賽我們應該就會被刷掉。10月中,當我人在斯里蘭卡開會時,收到大會寄給我入圍決賽的通知,我還是覺得在好像在做夢,當初生態綠選擇用部落格作為公司窗口,除了網路傳播無遠彿屆,更是肯定部落圈對現今社會的思考力與批判力、以及接受新思潮的能力,絕對是實踐社會企業責任的重要工具,也希望藉由部落格的互動性,讓生態綠成為社會監督企業的表率。

從開始,我們撇下傳統公司慣於藉由官方部落格落成企業宣傳的手段,花了非常多的心力,以企業創辦人的身份親筆刻劃我們的思考與活動,而不是寫手代工。我們也曾經掙扎,在忙碌的工作外,值得犧牲休息與睡眠時間(不蠻您說,快變成"犧牲生命"了),經營一個部落格,而且它是被定位成一個平台,我們所花的大部時間,是刻劃弱勢觀照的,會有人注意到嗎?

(螢幕輪撥入圍部落格時,我開始緊張起來)

此外今年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邁入第四屆,海內外參賽部落格加起來首次超過10000枚,10000ㄝ,今年評審想必特別辛苦,看部落格看到不只流眼淚,連血都快流下來了吧,評審們大海撈針,勞苦功高。看看這麼多精彩又美麗的部落格,我覺得生態綠的部落格真是大海裡的小魚,得獎,我當然不敢想。

(Karen由數位時代雜誌社社長陳素蘭手中接獲年度最佳企業組織部落格獎)

但是,網路的確無遠彿屆,就是因為它快速傳播的特性,我們更珍惜自己的信念:只要堅持就會不斷累積,即使只是一小步,隨著網路傳播,文字,他會留存,我相信我們每篇的文字都有它的社會責任。評審的肯定,對我們是很大的鼓勵,看著其他部落客用時間與心血刻劃的文字,我絕對不敢說我們是最優秀的,得獎的光環,讓生態綠微型企業、社會企業的特色更凸顯,反而讓我們背負更大的責任,生態綠部落格何去何從?這是我們未來要更細思量的。hmm...身為筆者,生態綠得獎感言就到這邊...

恭喜我們的好朋友Sam的邊境漂流也獲得『年度最佳公共參與獎』,真是雙喜臨門。今年頒獎有一個奇特的現象,就是跟狗特別有緣,像是得到評審團大獎的『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作者以流浪狗救援為部落格主題、『Mojito-職業是走狗的小女子』特寫導盲犬與訓練師的工作,以及『古蹟與狗』作者的工作是古蹟修復,因為有人問他什麼是古蹟,所以興起他開始帶大家輕鬆的與狗一起瀏覽古蹟的動機。

生為部落格新手的我,在這次頒獎典禮上真是大開眼界,部落格的世界精彩極了,我為每一個生命的縮影讚嘆。像是獲得年度最佳親子家庭部落格的『守夜人,李歡』,執筆者為一個父親,每晚用許多時間記敘與兒子間的動人回憶,讓人格外覺得溫馨。還有作者剛出新書的部落格『小熊與廚房的非常關係』,結合食記與情感,打動許多評審的心。「最佳教育應用部落格」由『恐龍的黑盒子』獲獎,作者用照片讓故事自己說話。『爸爸媽媽姊姊妹妹,還有毛毛』的作者是80多歲的『老芋仔』,我敢這樣叫他,因為他的部落格就是外省老兵紀錄自己的生命點滴,身為外省後代的我,經過這些年認同衝突的洗禮,現在也敢大聲說自己是外省第三代,沒有當年本省與外省的對立心態,而是理解與認同彼此的差異,雖然老芋仔在講歷史,但同時也在講我的童年、我爺爺奶奶的故事。還有年紀僅18歲獲得年度最佳青少年部落格大獎的『玥璘書窩』,後輩真是不可小覷。

而評審團選出的年度部落格大獎『南向跫音D.V.W.~』更是讓Karen點頭如搗蒜,10月我從亞洲公平貿易年會回來後,一直有一個感觸,離台灣最近的國家,不是美國、不是歐洲,是菲律賓、是印尼、是印度、是尼泊爾...但是我們普遍確對他們幾乎一無所知,甚至不關心。作者對越南產生興趣,非常認真的考證越南的文化、歷史與藝術,不但包容更是以讚賞的眼光讚嘆這個國家的文化,在頒獎時,作者說,她很期待有一個英文、法文、西班牙文甚至義大利文的部落格能夠像她一樣紀錄台灣。看到『南向跫音』,我開始想問好朋友Ricky,別在只寫北韓女間諜的故事了...,Karen也會認真整理一下把斯里蘭卡的紀錄發表上生態綠部落格。

(所有的辛苦都值得,這座獎項是最甜蜜也最沈重的負荷)

生態綠的得獎絕對不是我一個人,我的工作夥伴與員工都是我最大的支持,既然是部落格,首先感謝How為生態綠製作這麼傑出美麗的面版,以及流暢的操作模式,就是這個『家』,讓我這個電腦門外漢也能盡情寫作,成為部落客一員,再來感謝文彥,與我討論部落格的內容,增加文章的深度,最後感謝生態綠的小朋友們Seiko、柏仁、容禎、廉頤與熊手,謝謝你們不計較的付出與承擔責任。

我們也為已經是『優格』的『為地球嗆聲』『咖啡大叔』兩位朋友潘翰聲與大叔抱遺珠之憾。

再次感謝主辦單位中時電子報,沒有你們的堅持,沒有這個美好夜晚,希望明年見啦。感謝評審們,相信評審們一定經過許多內心天人交戰的夜晚,精選這些『美麗的小世界』,也謝謝你們的認同,我們會更努力。謝謝主持人工頭堅全嘉莉,每年都負責主持華文部落格頒獎典禮,幽默風趣,讓緊張的氣氛和緩許多,今晚工頭堅的髮型與全嘉莉的短裙也將成為我美好回憶之一。謝謝所有來過生態綠的朋友,與我們一起成長,一起成就亞洲公平貿易新動力。

最後,還漏掉報導今年部落圈的大事件,就是野草莓學運在網路快速傳播與動員,正式宣佈社會運動網路化的趨勢,而另外一則就是『溪底遙』創辦人之一的廖學堂不幸逝世,溪底遙曾獲得年度最佳社群經營獎,成就部落圈另外一個新氣象。看到今年得獎的部落格,也看到台灣部落圈的良善之心,誠如今年最佳人氣部落格『部落格好好玩』得獎者所言: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期許我們一起為華文部落圈創造更優質、更多元的環境。

2008第四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最新新聞
2008第四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官方網站
2008第四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