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貿易的種子,發芽ing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公平貿易的種子,發芽ing

這個禮拜,與台大社科院學生會合辦的『My Fair December』活動正式在台大開跑了,連續三個早上,我們都七點起床煮咖啡,然後送到台大總區,與學生們會合,開始在台大推廣公平貿易運動。早起真是要我的老命啊,上面這張圖可不是馬鈴薯,而是我的臉:臉部嚴重扭曲、腦漿凝固,尤其是這幾天氣溫都只有18度左右,嘴巴一張開,冷冷的風吹過去,整個嘴巴就乾了,眼睛更乾,口渴就喝咖啡解渴。三天下來,病的病、啞的啞,早上九點到下午一點試喝活動一結束,大家都累趴了。

(數字便利店的咖啡銷售一直成長,不知道他們有看到公平貿易嗎?)

(第一天試喝,都是現場沖煮,我磨豆磨到手快抽筋,文彥在一旁拼命煮)

(社科院學生會從香港樂施會的中文網站列印公平貿易的中文資料,輔助推廣說明)

這樣的校園推廣公平貿易運動,對我來說還真是第一次。這半年來,我們跑了很多學校,利用校內課程或是講座的機會,說明什麼是公平貿易,最差的情況不過是學生倒頭呼呼大睡,至少結束前我知道他們會坐在那裡聽我說話。其實在台大總區像這樣推廣公平貿易,是讓我害怕的,我得在下課的10分鐘裡,拉住從教室出來放風的學生,或是趕著排隊買食物的學生,告訴他們什麼是公平貿易,然後請他們18號去台大醉月湖畔看電影『不公平咖啡』。有一天早上,因為學生都有課必須去上,我跟文彥得負起僱攤位推廣的重責大任,過程更是艱辛,因為每單位時間內,要最大化接觸到的人群,讓我甚至認真的規劃了一分鐘『公平貿易推廣』稿。

台大校園,沒有我想的遙遠,學生的心沒有門。

我們冒著生命危險,在腳踏車群中亂入(喔,不,是腳踏車騎士的生命危險),捧著熱騰騰的咖啡,請同學試喝,在學生會賣力的拉人與講解下,很多學生駐足下來,仔細的聆聽。我發現,學生沒有社會人士的隔離與心機,取而代之的是對真實世界的熱忱與對知識的渴望。雖然偶而會有一兩個人很不客氣的質問我:『妳就是要賣咖啡對不對』,但是更多時間我看到的是聆聽者的認同,甚至是眼裡的淚光。有經過台大的路人(台大小小福這邊很多路人經過)對著殷勤解說的學生說:『台大總於有人這樣做了!』這對學生來說,對我們來說,都是很大的鼓勵。

(侃侃用英語夾雜中文向中美洲的留台學生說明公平貿易)

(正昭熱血沸騰,對公平貿易的說明激勵人心)

(利用課餘之時前來支援的同學們人數頗多,學生會以簽到簿妥善管理)

(侃侃衝到騎士群邀請試喝,讓更多倉促過去的人也有機會認識公平貿易)

(到現在我都還記得他的聲音:大家好,我們是社科院學生會,推廣公平貿易的概念...)

(偉哲與侃侃一起夾攻,一個都不放過)

(值勤的同學熱心熱血,用自己的語言感動陌生的同學參與活動)

(本圖旁白由Karen所杜撰)

星期四晚上,值班的同仁臨時生病不能過來看店,我跟文彥不得不放下店內生意送咖啡去電影播放現場。但是因為我在台大唸書時,一沒談戀愛、二沒想過跳湖自盡,所以根本找不到醉月湖空地,被文彥唸了半天,搞得他開車開到抓狂,還差點遲到:p,後來我們在一處空地下車,連跑帶喘提著咖啡桶直奔醉月湖。一進場看到偉哲、侃侃、正昭...他們細心佈置的會場,我心裡真的只有一個聲音,公平貿易的種子發芽了。這幾天一起工作下來,社科院學生會的敬業與賣力,熱血與熱情,在寒冷的12月真的溫暖人心。

(用手工貼起的超大型電影入口看板)

(入口處打著燈光,工作人員佈置就緒)

(社科院學生會會長傅偉哲為電影播放開場)

(同學們喝著生態綠的公平貿易咖啡取暖)

(裹著圍巾、包著大外套,大家在冷颼颼的冬夜準備啟程走一趟公平貿易之旅)

(文彥為電影作結,邀請同學發問、增加互動)

這天夜裡,天氣特別冷,氣象說氣溫是18度,我卻覺得只有12度,一直搓著我的膝蓋,學生為到現場看電影的人準備了暖暖包與防蚊液,一直到電影開演前一刻,他們仍然(留著鼻涕)跟路過的人推廣公平貿易、請路人坐下來看電影。伴著黑夜與月光,不公平咖啡露天電影院來了超過100位觀眾,我們的手是冰的,心卻是暖的,跟著配樂,我們一起到了另外一個地方...

p.s. Karen的一分鐘公平貿易推廣稿,100% open source,希望你也願意用:

『你喝咖啡嗎?台灣喝咖啡的人很普遍對嗎?但是你知道一個咖啡農採收一公斤的咖啡豆只得到4塊錢台幣,一公斤咖啡最多可以做出80杯拿鐵,一杯拿鐵 在台灣可以賣到120、130元,一杯拿鐵咖啡農拿不到1%的報酬。事實上,貿易並沒有讓這些生產者獲益,尤其是第三世界的生產者。為什麼呢?因為貿易並 不是真的自由,WTO並不是自由貿易,WTO是權力的貿易,富裕的國家才有權利,有權利的國家才能制定遊戲規則,所以貧窮國家只能任由擺佈,殖民經濟到現 在還存在!你看,過去30年,我們唱We are the world,我們參加飢餓三十,我們捐款給紅十字會,但是衣索比亞的飢荒改變了嗎?沒有,靠援助只能一時、不能一世。所以國際公平貿易運動,倡議更公平的貿易模式,讓這些落後國家的生產者、小農得到更好的報酬,並且幫助他們從貧窮中改變,而且當他們可以溫飽時,也會更願意幫我們照顧環境。公平貿易讓消費者也有力量,改變世界。』(Open source, 但是你願意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