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公平貿易大事回顧之一】歐盟通過公平貿易政府採購法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2014公平貿易大事回顧之一】歐盟通過公平貿易政府採購法

從這周開始,我們將不定期分享2014年十大公平貿易大事記,回顧過去一年全球公平貿易的發展歷程,借鏡世界,期許更好的進程。
 
 
 
文/余宛如、林子榆
 
 
「我總是說,我相信開放疆界,但是貿易應該要自由與公平,兩者應該要並行,而這才是一個成功與可接受的全球化要件、能真正為所有人帶來利益,特別是那些貧窮的人。」歐盟委員會委員麥可.巴尼爾說。
 
 
歐盟委員麥可.巴尼爾和歐洲議會的主要成員正在為新的歐盟採購規定慶祝,因為從此以後,要買得「公平」不再困難。(從左到右):歐洲議會議員(MEP),Marc Tarabella,歐洲社會民主黨,比利時籍 ;  MEP, Linda McAvan,歐洲社會民主黨,英國籍 ; 歐盟國際市場委員會委員,Michel Barnier,MEP,Heide Rühle,歐洲綠黨,德國籍 ;  Malcolm Harbour,歐洲保守黨和改革派,英國。
 
 
2014年1月17日,新的歐盟採購法規,在歐盟理事會政治上達到合意、同時在歐盟議會主要成員投票贊成下,將公平貿易的產品納入了採購選項裡,以將更多永續發展的選項納入考量,主要的公平貿易產品,是指來自國際公平貿易組織(FLO,Fairtrade International)與世界公平貿易組織(WFTO,World Fairtrade Organization)所認證的公平貿易產品。新的歐盟採購法規,延伸自歐盟聯合法院(the Court of Justice of the Eurppean Union)所頒發的「北荷蘭案例」,該案例是第一個公共採購合約額外聲明產品來源須有「公平貿易證明」。
 
新的採購法規兼顧到社會與環境面向,並認同公平貿易為永續發展和消除貧窮的有用工具,代表著現行規範往前邁進了一大步,並帶來更深遠的影響:更多的永續認證被納入公共採購體系 ; 穩健的認證體系成為滿足公共招標的永續性要求,這是全球公平貿易運動的新篇章,將鼓勵已經用公共招標與採購來支持公平貿易農民與工人的歐盟會員國政府單位持續做下去。而新的辦法,也希望能驅使其他政府一起走向永續發展的道路上。新的採購辦法已經在2014年3月頒佈執行,未來兩年內,所有歐盟的成員將依此修改成國內採購辦法。
 
歐盟議會公平貿易倡議辦公室執行長Sergi Corbalan表示:「球現在在歐盟會員國的手裡,因為他們必須要將新的歐盟法規落實為境內法規並予以施行。成員國應該善用這個機會,將支持公平貿易的社會永續性採購策略,實際執行。」為了慶祝這次勝利的投票,歐盟議會的公平貿易工作小組以公平貿易氣泡酒舉辦了一個酒會,並與歐盟委員會委員麥可.巴尼爾、與其他來自不同政治團體在歐盟議會領導者乾杯歡慶。
 
在過去,複雜的規定和法律上的挑戰讓一些政府當局在採購政策上難以選擇公平貿易的產品。歐盟通過採購新法,納入公平貿易認證產品,以擴大永續發展的承諾,其實累積了很多年的努力。歐盟委員會在1999年開始展開有關公平貿易的交流與對話, 2009年更新的公平貿易法的進度,並深入到消費者保護、經濟與社會發展、企業社會責任、環境與歐盟境內市場等領域。歐盟經濟與社會委員會在2005年與2010年曾表達對公平貿易的支持。2011年,歐盟委員會改良了2008年出版的「綠色採購(Green Procurement)」,出版了「社會採購(Buying Social)」,打開了將具有社會標準與價值納入各地政府公共採購的討論與方向。2012年歐盟聯合法院確認公共採購可以引用公平貿易認證,或是參考認證的準則,將公平貿易產品納入公共採購法裡。
 
而民間對於公平貿易的支持與消費力道,在過去幾年也直線攀升。2010年歐盟理事會舉辦的民意調查顯示,高達40%的歐洲民眾,願意為兼顧環境保護、尊重社會價值與協助發展中國家生產者的產品,多花一點錢,證明「社會與道德的顧慮」是影響消費者購買產品或勞務的考量之一。歐盟理事會在同年發佈了「公眾咨詢結果」,顯示了關於國際貿易的議程上,有廣泛的聲音要支持公平貿易,將公平貿易當作建立正義與可責貿易的最佳工具。
 
「我看過公平貿易如何讓整個社區脫離貧窮。它讓農民能夠將孩子們送到學校、年輕的女人不用再因為她們的家庭急需一筆聘金而太早被嫁出去。身為政治家,我們有責任打破阻礙永續發展的藩籬。推廣公平貿易就是其中一種最有效的方式。」歐洲議會公平貿易議會小組的主席兼創辦人琳達.麥克艾文說。
 
除了種種里程碑顯示歐盟賦予公平貿易在政治上的正當性外,由歐洲議會議員琳達.麥克艾文所發起的公平貿易議會小組,與歐盟議會公平貿易倡議辦公室在議會推動公平貿易的努力不容小覷。琳達不僅舉辦多場公聽會,邀請生產者、農民、企業與非政府組織的參與,讓更多歐盟議會的政治人物瞭解公平貿易外,也在歐盟議會推動「公平貿易早餐會」,而議場裡陪伴每位議員的咖啡與茶,也都通通換成公平貿易的!一切的結果都來自於所有人不懈的努力啊~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