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集團與工業~上海食品戰場初體驗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資源、集團與工業~上海食品戰場初體驗

在短短的幾個月,我們參加了分別在祕魯跟上海舉辦的國際食品展,上週才剛從上海回來,然而同樣是食品展,兩者卻有天壤地別的差異。祕魯的食品展以「生態農業(Perunatura)」為畫龍點睛的主軸,用食物保存祕魯豐富的生態多樣性,以及展現了當地的傳統飲食文化,許多參展的攤位都是標榜有機與天然,還有一區是展示祕魯各地的農產,由小農上陣介紹產品,讓祕魯食品展增添了許多無加工的「裸」味。

上海食品展就完全相反了。這次生態綠也去上海灘初試啼聲,反應很不錯,在上海食品展第二天時,一位中國咖啡Barista比賽的選手,喝到生態綠的咖啡後大為驚艷,一直要跟我們買咖啡,不過我們這次在會場並沒有零售咖啡,只有展示而已。沒想到最後一天他又來了,還帶了另外一個選手來,繼續要求我們賣咖啡豆給他,我們聊了很久,選手說,生態綠的咖啡豆這麼好,應該要把攤位裝潢的好一點,中國市場就是吃「氣派」這一套。是的,就是「氣派」這一套,放眼上海食品展,所有國際級食品工業龍頭都到位了,在上海灘展現他們的闊氣與實力。

平面電視放著小飛機灑農藥,這就是美國最經典的工業化農業,在美國馬鈴薯協會的攤位上連續播放著,驕傲的告訴大家他們的耕種方式多麼科學、有效率。喔,不過他們忘了說,位於美國中西部的馬鈴薯種植區本來就是缺水的地方,大規模機耕非常消耗水資源,這區的水資源不但是遠端輸送過來,而全球暖化讓這個地方正面臨水資源短缺的問題。「以高標準享譽全球」,這是泰森的口號,冷凍雞隻圍繞著攤位一圈。泰森雞肉才剛在食品帝國(Food Inc.)紀錄片中被揭發所使用的雞隻是施打營養劑、抗生素,讓小雞縮短長大的時間,快速長肉。因為小雞成長過速,腿的發育不健全,連站都站不起來。

各種高級瓶裝水,看起來也都打算進軍上海:智利的火山噴泉、冰河水、專給母嬰飲用的礦泉水,這一定是上海的飲用水問題很大,瓶裝水的市場看起來也是一片欣欣向榮。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似乎也引起全球的關注,歐盟的有機食品產業也看好這種災難財,來到上海灘搶商機,這也算是一種有機集團吧,歐盟的有機產品行走世界各地,無怪乎台灣有機食品店裡的產品,很多都是進口自歐盟的,為什麼台灣自己的有機產品反而在有機商店內不怎麼多?咖啡展區也是一樣的風景,各大咖啡商爭奇鬥艷,推出各種酷炫的咖啡機器、各種產地的咖啡豆、各種花樣的咖啡膠囊或是咖啡包、各種包裝的即溶咖啡,就是沒有人教你怎麼真正簡單的在家煮出一杯好咖啡。

上海食品展真的太氣派了,各種自然資源被美麗的包裝後販售、各種集團俗豔的打著高尚的口號,各種農企業舞著大型坦克開進上海灘了!上海食品展就是食品資本市場的真實縮影,馬鈴薯可能是手榴彈、玉米可能是子彈,在這個食品工業叢林裡亂槍飛舞著,讓人難以喘息,我們在一片槍林彈雨中開拓一個清淨地,默默的在一個小小的角落,推廣我們的理念與公平貿易。

所幸「酒香不怕巷子深」,這次生態綠在上海參加了台北精品咖啡協會舉辦的杯測活動,沒想到送測的公平貿易宏都拉斯咖啡以高分89點多拿下第二名,獲得台灣精品咖啡界專家們的肯定,除了感謝農民的努力外,當然還有我們中間為品質把關做的許多努力。此外,也有很多人主動詢問、有些人對於公平貿易的理念也還接受,我們獲得了許多可貴的市場資訊。而這週五到下週一,生態綠會出現在台北咖啡與食品展,邀請大家前來我們攤位品嚐好喝的公平貿易咖啡,繼續為我們加油打氣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