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平貿易大哉問-part2 】如何分辨公平貿易標章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 公平貿易大哉問-part2 】如何分辨公平貿易標章

fairtrade .jpg

國際公平貿易組織(Fairtrade International,簡稱FI),為全球奠定了「公平貿易標準(Fairtrade Standard)」,無論是貿易商或是生產者,都需遵守這套標準,並且接受獨立第三方的監督與稽核。

因此,有國際公平貿易認證標章的產品,必定來自於公平貿易認證組織(FLO-CERT)所認證與督察的生產者,該產品的種植、收成與供應鍊都符合國際公平貿易組織所規範的公平貿易認證、監督與稽核,以確保產品的追溯性與完整性。只有被授權者才可以使用公平貿易標章在自己的產品上,而生態綠是國內第一間被授權使用公平貿易標章的認證商。

 

公平貿易認證標章所呈現的是一個歡呼的人—代表生產者獲得了公平的交易,同時也代表消費者透過公平貿易商品,知道自己做一件與眾不同的好事。

當消費者購買具有公平貿易認證標章的商品,除了可以知道購買的商品來自透明永續的生產鏈外,也為全球的永續、民主的社會盡一份心力。

 

然而,隨著國內消費者對公平貿易認知度的提升,通路、零售店、咖啡店、餐廳等也開始加入公平貿易市場的行列,適逢國內近年來層出不窮的食安風暴,讓國內各地開始掀起一股訴求安心透明的公平貿易消費風潮。理當然這應該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代表通路跟上責任零售與道德消費的趨勢,店家業者則意識到食材來源的重要性,但不乏開始搭公平貿易順風車或是宣稱自己販售公平貿易商品的業者,但究竟是真公平還是假公平,小編要教大家五個辨識真假的方法,你就知道那個正在跟你揮手的生產者,是真歡呼還是假歡呼了。

 12741876_1281332608549325_2117402376093358603_n.jpg                     

市面上許多標榜公平貿易認證之商品,然而究竟怎麼辨識是「真」公平貿易認證還是「假」公平貿易認證? 上圖的咖啡明顯有兩個錯誤示範,一咖啡包裝袋上的認證標章直接以貼紙的方式貼上,但實際上咖啡包裝袋的公平貿易認證標章需直接印刷在包裝袋上,二包裝袋上的認證標章不是產品適用的認證標章。

FCM-Guidelines.jpg

公平貿易組織對公平貿易標章的授欖與使用有非常嚴格的規範與要求,就像各大企業的品牌識別CI,凡要在產品或是輔宣物上使用公平貿易認證標章,都需要跟國際公平貿易組織提報審核。因此,當我們清楚知道標章的使用有顏色、大小、輸出目的、情境使用等限制後,就可以知道市面上哪些公平貿易商品是真還是假了。

 

一、因應標章使用情境與產品包裝

因標章使用情境、配色與產品包裝的不同,公平貿易認證標章分成彩色、黑白、透明三種右上角的圓圈環繞的大寫R,即是註冊商標符號 ®,代表公平貿易認證標章是經過第三方認證、是合法已註冊的商標符號,註冊商標符號的正確用法是立即跟在商標之後,通常是上標,通常在於非註冊商標上使用該符號是違法的。

 

螢幕快照 2016-01-28 下午4.12.51.png       

彩色的公平貿易認證標章是國內目前使用度與辯識度最高的,雖然顏色不同,但共同點都是上標與白框線。

  螢幕快照 2016-01-28 下午4.01.06.png

前兩者適用於透明材質或是霧面材質,不可因材質特殊性而隨意任意配色或反白。

 

   螢幕快照 2016-01-29 下午1.32.14.png

依照產品本身原有的設計與顏色,適用不同的公平貿易認證標章,但標章需放置於品牌名的正面,且標章大小不能大過於品牌名。

 

  fairtrade-1.jpg

當產品包裝是黑底,右上角的上標顏色就是白色的當包裝是彩色的,為了顯色,右上角的上標R就是黑色的。

                           

二、因應地域性的限制

此外,有些朋友很熱心的跟小編分享,在歐洲超市或店家有看到如下圖的公平貿易認證標章,下排多了一行MAX HAVELAAR的字樣,這個標章是有地域限的限制,只限定於法國、比利時荷蘭、與瑞士使用的認證標章。

 螢幕快照 2016-01-28 下午4.01.17.png

 

三、因應產品性質與輸出物的規格大小與位置

                   螢幕快照 2016-01-28 下午4.02.53.png

公平貿易認證標章除了顏色與大小因應產品性質與輸出物規格而有不同的規範外,標章位置一定要出現在品牌名的正面處,故若此產品宣稱是公平貿易,但公平貿易認證標章未出現在包裝有品牌名的正面處,就代表此產品未經審核認證。

                        螢幕快照 2016-01-28 下午4.08.18.png

蔬果類的公平貿易產品則另有專屬的公平貿易認證標章標範,除了標章大小不同外,標章需再額外標示產地生產者的ID。

                                  fairtrade-2.jpg                                   

四、輔宣物上的規範

即使是在輸宣物上,標章的使用也有被規範,例如餐廳的菜單,不能直接宣稱是「公平貿易菜單」亦或在菜單上說本店販售「公平貿易卡布奇諾」,因為「卡布奇諾」本身非原物料,而是咖啡豆本身,同樣地,公平貿易認證標章旁不能標示本店提供公平貿易產品之字樣,因為標章認證的是原物料而非店家。

                                 456.png

因此,在菜單上將有使用公平貿易原物料的品項,在旁以* 符號標示,並於明顯且鄰近品項的地方,放置公平貿易認證標章,並以文字標示有使用公平貿易原物料的品項,使用公平貿易認證原物料之品項與未使用之品項,需清楚分開標示,避免混肴消費者。

 

五、公平貿易棉花認證標章

取得公平貿易認證系統會員之一的繭裏子TWINE,得到國內第一個公平貿易認證棉花的標章。讓大家也認識一下公平貿易棉花的認證標章,因為很快地大家就可以在生態綠買到使用公平貿易認證棉花的產品囉~

 螢幕快照 2016-01-29 下午2.09.39.png

看完了以上,恭喜大家辨識公平貿易真假的功力都大幅提升了!  最後,小編帶大家複習一下,當你在產品包裝或是看見以下的圖示,代表這個產品一定未經過公平貿易組織的審核或未被認證,亦或自行不當使用標章。

       123.png

當你發現有假的公平貿易標章出現在市面上時,其實是可以跟業者或店家告知,或是訴求台灣公平貿易協會,除了避免喪失自己的消費權益外,標章的合法使用就是公平貿易夥伴關係的實踐,不論是生產者、貿易商、製造商,我們都嚴格遵守把關標章的使用與授權。

 

生態綠2.jpg

 

生態綠除了是國內第一間取得公平貿易組織認證商,可以被授權使用標章外,生態綠每每在開發一項新產品時,光投入在包裝上標章需申請設計審核,就花費不少時間,與國外來返信件的溝通與調整,雖然很辛苦,但也因為如此,我們看見公平貿易組織對這個標章的嚴僅性,絲毫不敢大意,以防有不肖業者或搭便風車的人亂使用標章販售非公平貿易認證的產品,導致消費者對公平貿易產品失去信賴感,這嚴重性不只是影響到認真投入在做公平貿易的業者外,更甚嚴重的是影響背後上千萬生產者勞動者的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