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國際消除貧窮日—在實踐中人人享有尊嚴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國際消除貧窮日—在實踐中人人享有尊嚴

每年10月17日為國際消除貧窮日,為肯定生活在貧困中人們的努力奮鬥的精神並讓他們有機會表達他們的聲音,以及呼籲各國、各社會階層關注相關社會問題,且應當共同檢討與援助,讓全世界越來越少人因貧窮所苦。貧困對於社會引起的問題一直是各國一直致力解決的通病,想解決貧窮並不是簡單地用收入不足來衡量,貧窮展現的問題不只是錢,還有人權、保健、教育、醫療、恐佈主義等延伸。

20221017-1國際消除貧窮日.jpg

在實踐中人人享有尊嚴是 2022-2023 年國際消除貧窮日的總主題。人的尊嚴不僅是一項基本權利,而是構成所有其他基本權利的基礎。因此,「尊嚴」並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它屬於每一個人。許多生活在貧困中的人尊嚴被剝奪和不受尊重。在過去的一年裡貧富差距逐年擴大,數百萬人在勞工權利受到不公平對待的情況下掙扎著生活著,而相對的也有一群企業家和億萬富翁階層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增長。COVID-19大流行更加突顯了這種情況,加深和延續貧困的結構性不平等和各種形式的歧視。除此之外,氣候變遷對生活貧苦的人構成了新的威脅,因為這些社區因更頻繁發生的自然災害而過度負擔,導致他們的家園、莊稼和生計遭到破壞。

20221017-2國際消除貧窮日.jpg

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17項指標的第1個,就是消除貧窮問題,是威脅到一個人生存的最基本問題。綜觀以上,我們不是要仇視那些企業家或所謂的富人階級,而是關注在每個人能為這世界貢獻什麼,來消除、減緩貧窮。貧窮並非支援金錢就足夠消除,也須提供貧困者能變強的知識、能力之鍛鍊等等。

 

要打破貧窮的循環,公平貿易是其中一條出路

公平貿易不是施捨,而是提供生產者一種永續的方法來改善他們的生計,讓他們真正有機會脫離貧窮,不再需要依靠捐款者的援助,除了給予保障收購價格與提撥社區發展金支持生產者一起推動社區發展項目,協助小農提升自信和能力外, 「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公平貿易以夥伴的關係與生產者建立長期的合作,扶持生產者與農民提高產品品質,改善生產條件,培養他們獨立自主的能力,獲得尊嚴與脫離貧窮。

 

在公平貿易體系中,生產者只是其中一個齒輪,身為消費者的我們也必須加入這個體系,它才會順暢的轉動,世界就是這麼運轉著。沒錯,透過消費一筆公平貿易商品,就能一點一滴消除貧窮!

blog尾巴必放_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