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貿易跟淨零有什麼關係?永續展不是要以淨零為主題嗎?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公平貿易跟淨零有什麼關係?永續展不是要以淨零為主題嗎?

2022公平貿易SDGs指標-1.png

 

「公平貿易跟淨零有什麼關係?永續展不是要以淨零為主題嗎?」這是在這次展會碰到的第二個讓我印象深刻問題。

聯合國永續發展會議宣布了17項核心永續發展目標(SDGs),而SDGs的第一項與第二項目標就是「消除貧窮」、「零飢餓」。為什麼實踐永續的首要不是保育、減碳,而是貧窮與飢餓??

2022公平貿易SDGs指標.png

其實只要靜下心好好想一想都能理解,很多災難都是因貧窮而生,無論是戰爭、疾病、生態破壞、環境污染...等等。特別是從環境污染與生態破壞的角度看,災難是不分國界的,並不是自己達成淨零,台灣就不會遭受氣候暖化、沙塵暴、海嘯的威脅。

台灣基本上已經脫離貧窮,我們內部經濟活動可以在減碳目標上努力,但台灣還是在農產品貿易中扮演消費者的角色,進口發展中國家的農產品(譬如咖啡、可可)。透過公平貿易實踐「SDGs 12 責任消費」,協助這些咖啡、可可生產者脫貧,為共創永續的地球也是有很大的助益。

此外,毫無疑問國際公平貿易組織 Fairtrade International是實踐「SDGs 17 全球夥伴關係」的重要單位。永續發展需要全球視野與集體行動,絕非單一個體、單一國家能關起門來做的。生態綠從創業之初即秉持著將世界帶進台灣,讓台灣走入國際的態度。台灣的國際地位不能奠基於悲情,而是我們能為國際帶來多少貢獻。

所以,永續行動,台灣能做的不只是淨零,與公平貿易攜手合作也是重要的方法之一。這些就是公平貿易,就是生態綠,就是我們正在努力的方向,賣咖啡跟永續的關係,我想讀者們看到這裡就能理解,我們不只是賣咖啡,我們賣的是「公平貿易」咖啡!

回顧:公平貿易如何實踐永續發展目標

blog尾巴必放_0.png

*讀者好康:結帳輸入OKOBLOG100即可獲得100元折價券。使用期限至2023/05/03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