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關於IFAT Asia Sri Lanca的會議內容晚點再上,但先來點花絮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抱歉,關於IFAT Asia Sri Lanca的會議內容晚點再上,但先來點花絮

DSC_0074

在Karen左邊的是一個在韓國念MBA的研究生,叫Alle(?);在Karen右邊的是在尼泊爾實際組織生產者並且出口產品的日本女孩,叫yuki。Well, 大家覺得如何?XD(我們都有電話和名片喔,科科科科)

抱歉不是我們不寫點正經的。斯里蘭卡這邊的網路不太穩定,很難快速上傳照片以及錄音檔。而且,其實大會開始之後,每天的議程都非常滿,我們幾乎沒什麼時間坐下來寫東西。接下來兩天會稍微輕鬆一點點,我們會努力的。

昨天,10/11日的議程,首先討論的是2009年世界公平貿易日(Word Fairetrade Day 2009)的活動點子。是的,事實上已經開始開跑了。這次提出的點子是「CHANGE」,希望在全世界透過鼓聲,打造一個「BIG BANG」。很瘋狂的點子,但看簡報,還挺不賴的。更難能可貴的,籌劃這次活動的人會在IFAT世界三個主要的區域論壇:歐洲、亞洲與美洲宣傳這個點子,希望大家能主動貢獻自己的想法,一起串連。換句話說,籌劃活動的人只有一個架構,但要怎麼做,由各地的社群和agent自行籌備。(從社群到agent,到國家與區域層級)

另一個主要的議程就是討論全新的認證架構。這個部分之後會有一個專文特別講述IFATFLO之間既緊張又得合作的關係,認證體系出現了什麼問題,還有來自印度、菲律賓、印尼等地的公平貿易生產者是怎麼看的。我只能說,大家毫不廢話,直接提出尖銳的問題讓台上IFAT主席說不出話來。之後的小組討論更是有效率,直接切入執行面的困境與考量。看著小組討論中,IFAT的主持人只能記錄和面露愁容,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怎麼說呢,這些人不是來高談闊論的,他們是來討論一個行動綱領,希望一回去就可以直接落實。

今日到目前的議程是討論AFTF的具體困境:要怎麼讓NGOs可以獲得永續發展的能力。換句話說:要長久發展就必須更像一個企業,而非NGOs。所以他們在討論的是經營企業的概念、技能,策略與資源。這部份稍晚會有更具體的概念出來。

轉播自此。我們會盡力尋找插座,以及網路訊號,提供大家更直接的資訊。

喔對了,兩天下來,我們快受不了印度人英文的口音了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