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的天空與投身社運的青春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137的天空與投身社運的青春


『嘿,貓老大』手搖茶的工讀生對著我的背後打招呼,我轉過頭習慣性的保持視線水平,咦?沒見到人!忽然看到一個小孩的影子從我身邊溜進吧台裡。

初次見到貓仔的,你會跟我一樣以為他是一個小孩,當你看到他的面,你甚至可能會感到狐疑的想:這個小孩怎麼看起來有點年紀,那個『貓老大』在哪裡,於是你四處張望。

別懷疑,這個小孩就是貓仔、就是工讀生口中的『貓老大』,今年應該已經30好幾了。從國二開始貓仔就知道自己的身高可能永遠只有137公分了,框在137公分的世界裡,貓仔的生命充滿掙扎與痛苦,在他生命的前20年裡,一直對自己的身高耿耿於懷,甚至不惜當醫學白老鼠,身上佈滿針孔痕跡,不斷嘗試最新發明的特效藥,往往千里迢迢的坐著交通工具,懷著希望到各處就醫,生存的希望就寄託在1、2公分中。

一直到了貓仔23歲,他才發現137公分的天空其實充滿趣味。有時候他等車讀報,會聽到有媽媽告訴他的小孩說:「你看人家跟你一樣大,多麼認真在那裡看書、讀報紙啊!要多學學,不要只會看卡通!」有時候他去公園散步,會有小朋友找他一起玩遊戲、打躲避球。還有的時候當他35歲時,在某個公開場合與朋友一起抽煙聊天,突然一個歐巴桑氣憤的走過來朝朋友罵了一頓:「唉喲,夭壽喔!你這個做老爸的,怎麼在教這麼小的小孩抽煙啊?」甚至畢業後當立委候選人服務處的助理時,有一次跟車還被林義雄當作小孩一把抱起放在他的膝蓋上同車,他窘的不敢亂動。

137公分的天空與我們的不同,我的桌椅高度一般、他卻完全構不著,我的衣服size從S到XL,他卻必須尋找童裝,我們習以為常的空間容不下這個長不大的小孩,然而成長的苦澀卻為他找到了更美的風景,137的空間對她來說是寬闊的,從大學開始,他小小的身軀即投身尋找正義空間的社會運動中,社會對他當然是不公平的,他卻無可救藥的樂觀用盡所有力氣對抗外界的阻力,我不得不佩服他的勇氣。

最近,在豐原三民書局的幫助之下,貓仔有了一個新的空間,他取名叫做『迷你137』,每天,貓仔都要一早從台中做火車到豐原去,小小身軀隨時可能與世界永別,他卻無時無刻懷抱著對社會的大愛:一個吧台大小的地方,有公平貿易咖啡、有茶,他仍然持堅持社會公平與正義,在與我們聊天時,他希望有機會與別人分享他的故事,把他的樂觀與對社會的大愛傳承下去。貓仔他還有調酒師執照,細小而顫抖的雙手,用力的搖著雪克杯,調出一杯杯的愛心飲料,我不敢想像他比一般人更辛苦付出學習調酒的日子。

(豐原三民書局:台中縣豐原市中正路30號,電話:(04)25204576,Mini137在豐原書局的協助下,位於書局邊的角落)

感謝豐原三民書局的大力相助,讓貓仔有了新的天空,也讓生態綠在中台灣有了第一個據點。
如果你或是你的朋友住在豐原附近,懇請你們幫忙,與我們一起支持貓仔,希望他一直順利與平安。
這是他的部落格,如果你願意請為我們的朋友打打氣
http://blog.roodo.com/catmini137/

這是某一年東森的歷史新聞,貓仔被當作新聞報導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