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世界民主日 公平貿易使小農享有尊嚴與自由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9/15世界民主日 公平貿易使小農享有尊嚴與自由

9/15日是世界民主日,國際公平貿易組織美國分會在這一天,發表了一篇文章,去回顧以及檢視一路推廣的歷程以及所學,我們也將此文翻譯成中文,與大家分享,與一路上一同推廣公平貿易的夥伴們一起勉勵,推廣全文翻譯如下:

公民有權享有尊嚴和自由 - 是我們定義民主的方式之一。

915日世界民主日的這一天,是絕佳的時間點去檢視世界各地實施民主的情形。

以民主的方式作為執行決策,是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全球系統中的核心原則,一路推動公平貿易的經驗讓我們知道,要讓公平貿易體系中的小農、生產者,以及他們的生活社區不斷的獲得幫助,賦予擁有權(ownershop)以及領導權(leadershop)是重要的關鍵。

當農民透過公平貿易制度售出他們的產品,除了得到合理的收購價格外,同時還會得到一筆「社區發展金」(Fairtrade Premium),生產者們在生產合作社的會員大會上,以民主方式決定如何運用這筆社區發展金,以改善他們的社區環境以及經濟上的發展。

就區域層面而言,公平貿易生產者網絡也開始成為提供小農生產者服務的主力,讓小農得以獲得更多元的服務與支援。舉例來說,非洲國際公平貿易分部,目前負責服務非洲與中東區域的小農,而在拉丁美洲與亞洲,也朝此類似的方向發展。

在全球層面上,公平貿易的農民與勞工們在會員大會中的董事會以及各委員會,都占有決策的席次,公平貿易體系所承諾的,即是讓生產者們一同參與決策、企劃和執行。透過凝聚我們所有的成員及努力,並與志同道合的組織共同合作,我們相信我們會改變貿易規則,使農民和工人有能力繪製屬於自己的未來藍圖。

圖片與資料來源:Fairtrade Amer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