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醬乳酪貝果開始供應~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芒果醬乳酪貝果開始供應~

最近一直忙著"做賢慧的事",我知道我其實很不"賢慧",但是我不得不驕傲的說自己還真有天份啊(臉紅)!那到底是什麼賢慧的事呢?就是一直在研究芒果的吃法。我買了"綠農的家"的枋山愛文芒果,試把芒果入菜。也許是枋山愛文的誤導,一顆顆鮮紅豔麗,香氣濃郁,讓我忍不住開始懷疑亞當跟夏娃當初應該吃的不是蘋果才對,在那種經緯度怎麼可能吃到熱帶水果(大誤)。

這顆用心栽種的芒果,跟一般的芒果很不一樣,不使用除草劑,而且通過無毒檢測,聞一聞、咬一口,可以感受到滿滿大地恩賜的生命力,完美地揉合了土芒果的香氣與愛文芒果的纖細,水分飽滿,源源不絕的湧出。在義工Barking的協助下,我把這些好吃的芒果作成果醬保存起來,如果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在家裡試一試:

1.準備芒果、檸檬、糖(依你需要的量準備,甜度、酸度個人喜好都不同)
2.將果醬瓶先放入滾水中殺菌,然後取出放在一旁晾乾(下圖)

3.芒果切丁或打成果泥,放入鍋中(下圖)

4.加入現榨檸檬汁(放檸檬汁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提昇果味)與糖(芒果其實已經很甜了,所以加糖是為了延長保存,量多少依個人喜好就可以了)(下圖)

5. 開中火熬煮,先撈起鍋中浮末,慢慢熬煮直到芒果汁逐漸收乾,煮的過程要記得攪拌,避免煮糊了(下圖)

6.裝瓶密封,冷卻後放入冰箱即可(下圖)

(因為我使用山豬糖,所以看起來顏色暗紅)

 (別懷疑,這也是我做的)

這個芒果據說還被開發成芒果乾、牛軋糖...,好吃的不得了。我想芒果乾如果出口,一定把菲律賓宿霧的芒果乾打敗。那麼,小小的一顆芒果還可以做什麼呢?這要從我手上這顆來自"綠農的家"、很"肥"的屏東枋山芒果說起。

前往每年一度春天吶喊的路上,花紅柳綠,但卻很難不注意到枋山沿路山坡上結實累累的芒果樹,在這裡種植的正是全台聞名、外銷日本的愛文芒果。台灣特產的芒果刨冰,遠近馳名,不但吸引日本觀光客大快朵頤,在台灣更深得人心、硬是把香港許留山趕了回去,也一舉把台灣愛文芒果推向高峰。市場需求讓愛文芒果的種植面積快速擴大,產量多了,競爭也大了,芒果利潤變薄,農民為了求量與利潤,開始大量的使用除草劑免去人工除草的麻煩,反正一時半載,真的很難吃出人命。

(圖片引自綠農的家:左圖為使用除草劑的結果,植被、生態都被破壞,右圖為綠農的家的芒果)

這顆來自"綠農的家"的芒果早在三、四年前就看到自己的宿命-剝削台灣的土地、毒害屏東的珊瑚、污染地下水源、被吃進台灣人的嘴裡。所以在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的奔走之下,成立了綠農的家, 發展友善環境的農業模式,希望解決屏東嚴重的環境問題。輝祥集結了10個志願的芒果農,從拒絕施用除草劑開始,一步步賦活幾乎已經失去生命的土地。

不使用除草劑,可以活化生態系統,恢復植被,涵養水源,這些在市場買芒果時,我們的肉眼是看不見的。但不使用除草劑,農民必須增加除草的勞動工作,枋山是熱帶不是溫帶,狠毒的豔陽更是無情的照射在農民的汗水上。而為了無毒殘留,綠農的家從幼果開始就不施灑農藥,芒果因為被蟲蛀或是蟲卵孵化所造成的耗損率更高達3成以上,產季高峰時,一天的耗損量曾高達1000斤。

(在等待無毒檢測的過程,因為未使用防腐處理與農藥,一天的損耗率達百來斤)

三、四年走下來,農民在種植的過程處處以環境保護為理念,做好水土保持,土地與多元生態開始逐漸恢復,健康的植被更防止土壤流失,減少殺死墾丁珊瑚的漂沙。但如今因為農民付出的代價太大,收支難以打平而紛紛出走。一顆來自屏東環盟的枋山愛文芒果的確價格比一般芒果高出許多,如果從成本面計算,無毒的高損耗率,以及高勞力密集的栽種方式,成本比用藥還高出許多,而事實上我們付出的環境成本與我們的健康更是難以用這區區幾元做計算。

(現在還有芒果乾了喔!不添加香精與防腐劑,完全天然,口感新鮮,香氣自然)

因為價格、這樣的商品走不進傳統生鮮果菜批發市場,雖是無毒卻無法被區分為有機,有機通路也不採購,在銷量始終無法增加的情況下,農民與輝祥的芒果團隊,從10個變成3個。連續好幾個禮拜的週末,輝祥遠從屏東上來在台北高樓林立的248農學市集擺攤,在酷暑的都市加上熱島效應,卻必須維持長時間的工作,並且三天叫賣的所得,扣掉給農民的錢,往往剛好付車錢與一些雜支而已。即使如此,芒果產季也匆匆過去,辛苦的農民與輝祥現在也只能看著盛下的芒果興嘆。

雖然現在芒果已經過產季,不過芭樂、木瓜與無毒白蝦已經開始接受預購,如果你錯過了芒果,可千萬別再錯過其他產品了,一分錢一分貨,相信綠農的家所提供的品質,保證你值回票價。

最後,為了幫忙輝祥與農民們推銷這樣友善台灣環境的產品,現在到生態綠總店,除了飲料之外,我們限時限量供應芒果乳酪貝果,芒果醬當然是用輝祥的無毒芒果新鮮製成,每份售價70元。來一杯公平貿易認證的咖啡,吃一口符合環境正義的貝果,這樣的公平時光聽起來還不錯吧!

綠農的家線上訂購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