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綠以公平貿易獲新創事業獎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生態綠以公平貿易獲新創事業獎

 

圖/陳聖棋 新創事業獎受獎留念,圖左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賴杉桂、右為生態綠Karen

上個禮拜五,我上台領了新創事業獎,拿著獎座,千言萬語道不盡,得獎真是不易...。

今年年中,我上了青輔會辦的青年創業知能講座,並在講座中介紹生態綠給同梯次的學員們(這也算是另類宣傳吧:p)。當天擔任我們講師的阮耀斌老師在課後跟我聊了許久,建議我們去投看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每年舉辦的『新創事業獎』。我跟文彥於是憑著一股熱血,喝了幾瓶蠻牛,熬了幾天夜,整理生態綠從過去到現在的歷史、未來的規劃等等,完成投獎用的營運企劃書,在獎項截止的最後一天、最後一刻,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很興奮的親自送到中小企業處的辦公室。

新創事業獎共有四個獎項,生態綠投獎的項目是『微型企業組』,其他的項目還有『科技利基產業組』、『創新傳統產業組』、『策略知識服務業組』。整個評審的過程相當漫長,我們是今年6月30日投獎的,陸續接獲入圍通知,得獎通知,然後一連串的得獎配合作業。參加入圍說明會時,工作人員說,微型企業組的參獎公司高達幾百家,今年的競爭異常激烈,新創事業獎經過7年的推廣,許多成立不久的中小企業都想獲獎、從中脫穎而出,因此紛紛投獎,但每個獎項僅入圍10名、決選三名而已,獎項分別是金質獎、銀質獎與優選獎。而微型企業組的參獎公司,有些資本可一點都不微型,登記資本上億元的也有,不過員工人數符合微型企業的條件:即去年員工人數在五人以下。所以在入圍分組大家自我介紹時,微型企業這一組比其他各組來得豐富多元。入圍後,第二階段的評審跟初審的不但不同,並親自到公司聽取簡報與參賽者互動,相當刺激嚴謹。

 

(我們帥氣的好朋友Ricky得知生態綠獲獎,親來現場陪我們領獎,開心的拿著獎盃與我們在咖啡展的攤位合影)

生態綠得到的是微型企業組第二名(銀質獎),第一名得獎公司是『鑒真數位有限公司』,營業項目是數位鑒識軟體與服務,應用範圍在檢警調打擊犯罪用的辨識鑑定等...。第三名是『蜜寶貝蜜蜂農場行』,開發許多蜂蜜相關產品,都很不簡單。主辦單位中小企業處特別在11月20-21兩天,舉辦了一個成果展,提供得獎公司免費的推廣機會。這個展覽在世貿一館二樓,剛好與咖啡展撞期,我們這個禮拜真是忙得焦頭爛額,但與咖啡展相較,新創展比較清閒,會來我們攤位詢問的人,更是什麼問題都有,從奇怪的問題中,我獲得一些趣味,也感覺即使得獎路仍很長。

同組第三名的『蜜寶貝』老闆(是一個長相憨厚樸實的伯伯),他說:『你們這個賣愛心的咖啡都能得第二名,我花了這麼多時間研發新產品,卻只得第三名。』我可以理解他花了大半生創新蜂蜜產業的努力,但像這樣想法、覺得我們賣愛心咖啡竟能得獎的路人在那兩天現場為數頗多,我沒有多解釋生態綠到底在做什麼,不過我們的BP到底有沒有價值,我想只有評審能論斷吧。由於這三位親自來生態綠的評審,在決選的關鍵時刻,給了我們這份榮耀,像生態綠這樣經營型態的社會企業能獲得新創事業獎,絕對是一個突破,也是一個肯定,我們正為台灣的社會企業樹立一個嶄新的模型,非常感謝評審做出的這樣大膽的決定。

(去年領部落格大獎文彥沒一起領獎,今年主辦單位又只讓我們一個人領,真是遺憾,在新創事業獎攤位上我與文彥留下難得的得獎合影照,只能說文彥辛苦了)

我引用得獎專輯上生態綠的感言回應蜜寶貝伯伯的問題,生態綠當然不是只在賣咖啡而已:『身為台灣的社會企業,生態綠的成立面對許多傳統價值的改革與挑戰,但我們擁抱使命,看重自己的每個小步,努力向前邁進。獲新創事業獎的肯定,我們期盼與相信,台灣社會的下一個新世紀,更多的社會企業將會成立,而企業也將更努力善盡社會企業責任,為社會與民眾帶來更多的福祉。』

 

(我給了主辦單位好樣綠的照片放在得獎專輯上,看得出來生態綠要開始賣台灣公平生態與農民的農產品了,圖中是不能沒有你男主角陳文彬,)

剛成立的好樣綠生態農產品銷售平台,我們到目前為止非常幸運除了有台灣企業社會責任協會、綠農的家、台灣農村陣線、綠色陣線協會、數位文化協會等社會團體的參與,還有過去一年與我們一起作伙推動公平貿易咖啡的夥伴,以及中國人壽公關部的支持,有別於以往企業的參與只是為了表面形象,中國人壽公關部願意與我們一起做看看,看能不能透過行動內化讓中國人壽的員工自發地參與這個消費行動,不啻對我們又是很大的挑戰。我們是靠這麼多人的參與,才有可能獲得這個獎項,如果未來生態綠做到什麼成果,我想也是依賴大家一起完成的。這份榮耀應該歸於所有與我們一起行動的人,僅以此文向大家表達我們的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