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貿易標籤組織認證稽查全記錄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公平貿易標籤組織認證稽查全記錄

 

(早晨的機場旅客零星,我們手持接機牌東張希望的細看每一個走過面前的外國旅客)

沒想到,在參與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的一年多後,傳聞中的稽查員真的要來台灣,到生態綠進行年度例行性的稽查。稽查員Marco來台前的一個多月時,就寫信與我們聯繫,安排到台灣後的相關行程,Marco在信中表示,希望我們介紹安全便宜的住宿地點,還有,為了方便我們接機,Marco特別強調『I am very tall』(他有190公分)。接機前一晚,我們工作到凌晨,為了表示熱情歡迎,用手繪了有公平貿易標籤的接機牌,一早就到了機場左顧右盼地等待。

(看到一個歪果仁對著我們微笑,這個大個兒果然就是Marco,真是標準的日耳曼民族外型)

此次來台擔任生態綠稽查員的Marco,是一個德國藉的植物學博士,有不短的時間曾經在中國、泰國等亞洲國家工作過。自從07年我們在香港與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以下簡稱FLO)的宣傳部工作人員見面後,這是我們最近一次的機會與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工作人員近距離交流,滿肚子的疑問想問他,不怕稽核,還真怕Marco會被我們問的受不了。我們為Marco訂了靠捷運西門站的旅舍,因為亞洲目前的公平貿易標籤認證特許商不多,在台灣的生態綠是Marco的最後一站, 所以Marco停留的時間很短,我們希望他可以就近到西門町走走感受一下正港臺灣味,而接機後因離旅舍Check-in還有一段時間,我們便帶Marco到快要結束掉的中和店看看。

一路上,我們很愉快的聊天,看來Marco也希望抓住時間與我們交流一下,在一問一答中,我們知道Marco是05年在香港的反WTO遊行中接觸到公平貿易運動,於是開始持續關心公平貿易的發展,看到FLO在徵求稽核員,多年居住在亞洲的他便主動請纓。Marco其實算是FLO的專案工作人員(Freelancer),接受過FLO稽查員的訓練,去年全球的稽查員僅有30個,今年在Marco這一批老練的稽查員教育訓練下,全球約有100多個FLO的稽查員誕生,在世界各地加強公平貿易稽核的工作,而稽查的對象主要又分生產者與貿易商。FLO的確難以長期聘顧這麼多的稽查員,也多虧有像Marco這樣熱心的學者參與,才能維持公平貿易標籤認證審核的嚴謹。

另外,因為好樣綠的上路,我們也詢問Marco有關公平貿易生產者的稽核。公平貿易組織對生產者的稽核,一般都給六年的期限,與其說是六年的稽核,不如說是六年的輔導,每年透過稽核,公平貿易組織了解生產者的不足,適時給予督促與教育,提昇生產者的能力,目標是六年後生產者能夠具有進入市場與經濟獨立的能力。

(我們帶Marco到生態綠的夥伴木柵貓熊館,Marco看到石尚與生態綠對於公平貿易推廣的努力,幫我們拍了照要給德國總部看)

Marco一到中和店,就詢問我們的倉庫在哪裡,Marco一進到倉庫,仔細端詳著咖啡麻布帶,確認袋子的訊息:是否都有明確地標示公平貿易標籤?訊息揭露的清不清楚?認證編號都有如實標示等等,但因為中和店要關閉的關係,大部分的咖啡豆我們已經移到別處去,Marco問我們豆子怎麼這麼少?我們是不是有賣『傳統豆(非公平貿易的咖啡豆)』,Marco詢問時收起笑容,變得嚴肅,我們隱約感到明天的稽核工作將在非常嚴謹的狀況下進行。

除了說明中和店的狀況外,我們表示生態綠是100%只賣公平貿易認證的咖啡豆,所以我們不會有非公平貿易咖啡豆的麻布袋在倉庫裡。對於我們只販售公平貿易認證的咖啡豆Marco顯得有點驚訝與意外,我們並說明過去幾個月在中和店努力過的推廣工作,Marco顯得非常贊許。Marco的第一天行程,我們馬不停蹄的帶著他去參觀了生態綠的夥伴們,包括木柵動物園貓熊館的石尚自然探索屋以及天和有機生鮮超市,意外的知道Marco很喜歡恐龍化石,他也是生平第一次看到真的貓熊,石尚自然探索屋的一卡車的恐龍化石與懶洋洋的貓熊竟然非常對他的胃口,Marco似乎對第一天的行程相當滿足。傍晚,我們送Marco去旅館後,連晚飯都顧不了他,就急奔回生態綠準備第二天緊湊的稽核工作。臨別前,Marco說明天的稽核應該要一天的時間,不過生態綠比較單純,可能半天就結束。

(整個稽核過程,Marco非常嚴肅而仔細)

第二天Marco約了我們早上9:30開始,頂著大貓熊眼,我們客氣的問他昨天晚上有沒有出去走走,他說他出去走了,到處都是"Young people",街上很熱鬧,不過他比較習慣安靜。煮了咖啡,然後,我們就開始了嚴肅的稽核工作。

拿出厚厚的報表放在桌上,所有生態綠產品一字排開,我們可是早有準備、不是隨便交待,等待著Marco出招。Marco不急不徐的拿出筆電,直說應該半天會結束,然後開啟FLO的報表,先跟我們解釋稽核工作的重要性,然後一一解釋每個稽核的重點工作,便開始按照FLO報表的順序看起我們的資料與發問,內容包含生態綠的進銷存:採購合約、銷售記錄、烘焙記錄、與供應商的合約、產品類別等。

Marco花了很多時間比對所有單據、資料所提供的數字,甚至連烘焙所產生的失重都算的清清楚楚,更可怕的是,他會用迂迴的方式詢問,或是似乎假裝不懂的問我們一些關鍵問題,看看我們有沒有牛頭不對馬嘴,或是講錯,但我們100%如實回答,未有破綻。果然,稽核工作並未如Marco說的半天就結束,Marco以堅定的口吻要求我們帶他去生態綠掛耳包的代工廠參訪。我們很不好意思的告知咖啡代工廠老闆,連聲抱歉說明倉促過去的原因,然後就帶Marco過去。

Marco詢問的問題仍然深入而關鍵,像是:生態綠的咖啡豆運來後是與其他的咖啡放在一起,還是分開放?有沒有清楚標示?工作人員會認得嗎?工作人員知道不能混淆嗎?生態綠如何確保從工廠拿回來的是公平貿易認證的咖啡豆?機器每小時做幾包?我們的代工頻率是多久?每次代工多少量?所有代工的部份有沒有詳細記錄?不同的咖啡豆怎麼辦?機器如何清理?我們回答加工時,我們人都在旁邊一一確認,而機器運作與加工作業,代工廠老闆都協助我們清楚回覆Marco的問題,真是相當感謝。Marco在推廣公平貿易也不遺餘力,他在離開前尋問代工廠老闆支不支持公平貿易(Do you support fairtrade)?我們聽到都哈哈哈的大笑了。

 

(到了稽核的尾聲,我已經非常疲憊不堪,坐姿歪七扭八,而不甘心被Marco問了一整天,我斜靠在倚背,回問也是累了一天的Marco一堆問題)

到了下午三點,我的屁股已經坐不住了,我、Marco與文彥都喝欠連連,大家又各灌了一杯拿鐵下肚,到處走來走去,Marco很不好意思的說,快結束了。其實,作為一名稽核員真的很辛苦,稽核的過程可以說是一場腦力競賽,需要高度專注力。而千里迢迢到世界各地的稽核工作,都是在預算低的要求下進行,稽核的專案人員往往一個星期奔波數地,甚為疲倦。

Marco默默的把所有資料輸入筆電後,我們的稽核成果終於出來了。有一些些的不完美。Marco說,我們的數量誤差4公斤,我猜可能是工作人員訓練時用掉的量沒有仔細估算進去。但Marco說:『It's not problem, cause you are too small』....XD(我可是會記恨的,竟敢這麼明白地說我們小...)。的確,與其他trader相較,生態綠真的很小,歪果仁說得也真直接啊。不過從這兩天的接觸,Marco也了解,與其說生態綠是個trader,不如更像個公平貿易的promoter,他對於我們每年銷售這麼少的量卻一直支持下去非常贊許。

我們的稽核一直到了七點多才正式結束,結束前,我們問了Marco消費者經常質疑的問題,那就是『認證』真的有用嗎?真的值得信賴嗎?Marco顯出不可思義的表情回答:『如果認證都不能信賴了,那還有什麼可以相信?』他說,同樣標明是公平貿易的產品,他一定會選擇FLO的,因為FLO是非常嚴謹的。而我也因此得知,標榜公平貿易(Fair Trade)不再代表同一件事了,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已經『開始稱具有嚴謹認證流程的、貼上藍天綠地黑色人型公平貿易標籤的公平貿易稱為"FLO Fairtrade"』以與其他聲稱公平貿易的產品做區隔。

(這是Marco拍的照片,我看了大笑,因為Marco的視角果然跟我們很不相同啊,他應該是用"俯視"吧)

打開會議室門,結束了幾乎一整天的稽查工作,幸好那天生態綠的大廳座滿人,讓Marco有個很好的印象(感謝那天在座的朋友啊),Marco也很客氣的表示辛苦我們兩天,希望能請我們一起吃個晚餐,不過,我們還是撇下了他,因為還有做不完的事等著我們啊。整個稽核工作,讓我跟文彥更明白,所謂的透明(transparency),不是只是一些財務數字的揭露,因為揭露還是可以作假,真正的透明,要可追溯(traceability),Marco的提問讓我們看到這一點,嚴謹讓消費者可信賴的稽核,必須要做到這一點。

(與Marco的合照,我們真像是哈比人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