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愚人節,We are all fools!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4月1日愚人節,We are all fools!

『碧娜的父母開了一家咖啡館。在童年的時候,她總是喜歡把自己藏在桌子底下,觀察四周的人群……』這是出自德國舞蹈大師碧娜 ‧ 包許的經典之作『穆勒咖啡館』(Café Müller),在西班牙導演佩德羅 ‧ 阿莫多瓦的電影中親身上陣,把阿莫多瓦的電影『悄悄告訴他』的推上顛峰。小碧娜在穆勒咖啡館的桌子下,觀察著咖啡館內每個人的一舉一動。正如同碧娜一樣,曾經在劇團工作的阿斌著手打造了屬於他的『穆勒咖啡館』。


(穆勒的吧台旁有一個木製的窗戶,充滿舞台般戲劇的效果)

眼見便利商店咖啡逐漸壟斷市場,去年很多『街角』的咖啡店一一謝幕,咖啡館對許多人而言,可能是一個有別於家庭與工作場所的空間,但對於經營咖啡店的人的想像又是什麼?在Café Müller落格上說:『咖啡店洗去往來人們的塵埃,並且包容著每個人的心情與故事──透過空間,透過音樂,透過在咖啡店裡的人們(無論他們是否相識),也透過一杯杯的咖啡。Barista的努力便是讓這一切可以自然發生的關鍵。像是一齣戲裡承先啟後,連接故事的角色。他也許不是主角,卻在城市一隅的咖啡館裡,像仲夏夜之夢的精靈帕克般連結著人們。』

(熱愛咖啡的阿斌,重複測試咖啡豆,並與文彥討論)

如同碧娜從桌下走出來,喜愛咖啡的阿斌站到吧台手的位置,開始與這個世界對話與交流。穆勒咖啡館在忙碌籌備多月後,即將於四月一日開幕,同時也將與我們共同推動公平貿易,全店一律供應100%有認證的公平貿易咖啡豆。為了慶祝阿斌的穆勒咖啡館成立,他的朋友們籌組了一個APRIL FOOL開幕音樂會,如果你也有空,四月一日晚上7:30可以一起來玩耍。

(開幕音樂會就定在四月一日愚人節,這次可不是騙人的喔!)

(音樂會的場地是一個有五十坪大小的空間,就在穆勒的地下室,還有擴音與音響設備,相當周到)

四月一日,可能要重寫我們對愚人節的定義了!

英國知名的『The Big Issue(簡稱TBI)』雜誌在台創刊號將於四月一日發行了!The Big Issue由知名保養品牌The Body Shop創辦人羅迪克(Gordon Roddick)與博德(John Bird)所創。羅迪克的『美體小舖』雖然已經賣給歐萊雅集團,但羅迪克的精神不死(美體小舖的崛起除了羅迪克以自然的素材製作保養品,同時以公平貿易的方式資助貧窮國家的生產者,美體小舖各地門市深入社區活動,並扮演社會議題的推手而受到英國民眾的支持,至於為何轉手,那又是另外一篇章),The Big Issue雜誌繼續發揚光大。

The Big Issue雜誌到底有何特別?該雜誌以遊民為銷售通路,提供街頭遊民一個工作機會與收入。根據中國時報林欣誼記者的報導,該報台灣版是由李取中爭取創辦的,李取中因為認同TBI的理念,號召其擔任『樂多新文創線上誌」創辦人累積的人脈,不但邀請到幾米擔任創刊號的海報設計,還有一批陣容堅強的寫手包括:鴻鴻、張鐵志、小樹、工頭堅、李俊明等,看起來內容精采可期。

當然,我最好奇的還是在於如何組織遊民。報導這樣說:『社會局與活水泉、恩友、人安、救世軍等遊民關懷團體的協助,讓他順利透過舉辦說明會與訓練,徵召到第一批30幾位遊民銷售員,4月1日起將在台北縣市29個捷運站周邊銷售,期間也會有志工協助監督,確保他們在銷售中符合不喝酒、不嚼檳榔、不能接受民眾超額付費等行為守則。』四月一日起,在捷運附近如果看到這本雜誌,別忘了幫幫遊民,買本超值的『The Big Issue』雜誌吧!

四月一日起,我們有一個傻瓜扮演起碧娜與世界展開不一樣的接觸,也有李取中先生的『The Big Issue』讓遊民大翻身,我想我們應該重新定義愚人節,也許我們都寧可當個傻瓜,為這個世界默默貢獻,不是嗎?

『April-Fool 我們都是愚人!』粉絲團,邀請你一起改寫愚人的定義,迎接下個不一樣的愚人節!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