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平貿易運動新趨勢:消費者請出招!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公平貿易運動新趨勢:消費者請出招!

跟我的工作八竿子打不著的一位朋友今天告訴我,在某台電視節目上他看到一位女生用她的方式在推動公平貿易。她會走進去一家國際知名的連鎖咖啡店裡,因為這家咖啡店的DM告訴消費者他們有多麼照顧咖啡農、跟公平貿易組織合作,號稱提供他們顧客的是友善農民的公平貿易咖啡。事實上,經過我一個月的隨機抽樣,這家連鎖咖啡店裡,不但經常架上沒有販售公平貿易咖啡豆,而且還誤導他的消費者錯誤認知,以為他們都是。有認真考據的消費者會知道,他們是在2000年時,因為美國39個地方的公平貿易支持者串連抵制他們、控訴他們剝削咖啡農,這家連鎖咖啡店才開始採用2%的公平貿易咖啡。而且他的國際行銷政策是這樣,哪裡有消費者的壓力,哪裡才多賣一點公平貿易咖啡,目前他們在愛爾蘭跟英國的連鎖店裡,義式咖啡類已經全部換用公平貿易咖啡豆。而台灣呢?情況大概就跟我之前說的一樣。而這位小姐,他會走進這個連鎖知名咖啡店裡,跟店員說:『請給我一杯公平貿易咖啡』,通常答案是沒有,然後他就會轉頭走出那家店。

這兩年來,我跟文彥風雨無阻的到台灣各地演講,不管是貴婦吃飯的場合、還是對著一群商務人士,我們都很努力的讓聽眾了解公平貿易的重要性,說實在話,這樣每天都在交通工具上的生活不太輕鬆,通常還要帶著大包小包的咖啡器具做輔導教材,有時因為來不及吃飯而餓得頭昏眼花,但是我們這麼賣命的推廣,卻深深的感覺身為一個『公平貿易商』,我們的力量遠小於消費者的力量,例如當我們打給一些基金會時,他們會因為我們不是非營利組織而直接拒絕(也許很多人覺得公平貿易應該很多基金會會支持,喔,那可不!) ; 打給一般公司的總務,通常換來『我們只要最便宜的咖啡,別跟我說什麼公平貿易』的回答(總務不會因為採購公平貿易商品而受到獎勵); 聯絡台灣號稱最有良心的速食連鎖店,行銷會告訴你他們經過專業的調查,很少消費者知道什麼是公平貿易而委婉拒絕。你要通路很有良心的自覺改變,那真是不可期待,唯有消費者意識到自己有力量,開始要求通路改變。

但是怎麼開始呢?有學生熱心的希望我們能做廣告,把公平貿易的觀念快速的推向大眾,我也很想,但是廣告很花錢,我們的錢也都不是easy money,都是一包一包咖啡豆的勞力換來的:我們要挑、我們要烘、我們要包,累積的很慢、累積的很少,有能力做廣告的話可能還需要一段不短的時間。但是我發現,或許現實沒有那麼艱困,推友Irvinfly的推文給了我們很大的鼓勵:

對,其實很簡單,就從你的要求開始。所以蹉跎了這麼久,我從這個禮拜開始,第一次嘗試製作了一張『要求店長供應公平貿易商品』的小卡發給講座的聽眾,而第一次的發放機會,就是這週二在師大人文社的咖非正義電影放映會後。咖非正義這部電影在日舞影展播映後,有人在Q&A時間開了一張1萬元支票,並將它直接送給塔德錫梅斯柯拉(咖非正義紀錄片中的咖啡農合作社經理),要幫助他的農民完成興建一所學校,其他還有人賣掉大型跨國公司的股份,然後重新投資在更有道德的貿易公司。聽完演講後,同學分享給我他們曾經在咖啡店跟那個小姐做了一樣的事,他們會故意詢問有沒有公平貿易咖啡、有人甚至會因為店家沒供應而直接離開,同學們的行動酷到連我自已都覺得不可思議,大家熱心的拿走小卡幫忙推廣,也讓我感激不盡。

回來後,我翻出文彥很久以前寄給我的照片,那是他在英國時路上收到的公平貿易傳單,這個傳單正是今日生態綠引進公平貿易的起因。傳單的正面是一個因為咖啡難以下嚥的臉,然後他告訴你跨國咖啡商賺取龐大的利潤,卻徒留悲哀與痛苦給咖啡農,你千萬不要就這樣一口吞下去。然後它告訴你身為消費者其實你可以不用讓這一切發生,你可以把這個卡片寄給某某跨國咖啡公司的CEO或是你家附近的咖啡店,告訴他們這杯血咖啡你吞不下去,當時拿到這張傳單的文彥開始對公平貿易運動產生關注。



雖然我的小卡沒有這張英國公平貿易的DM來得精美,但是師大人文社同學的熱情證明台灣的公平貿易運動新趨勢正在崛起,聰明的消費者不再只是斤斤計較價格,而是更進步的去理解產品的來源是否正當。當台灣兩大的便利商店體系都加入咖啡搶錢大戰的時候,每個人都有能力讓更多人了解咖啡產業背後的祕辛,一起拒絕血咖啡。消費者,用你的力量證明給這些企業看,他們再不正視你的選擇、再不改變,明日就等著被社會淘汰吧。而我也希望做出一張跟英國這張公平貿易小卡一樣有趣的台灣版本,如果有人願意當我的Model或是幫我拍照,那就太感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