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世界公平貿易日,邀請台灣網友臉書集聲「讚」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2010世界公平貿易日,邀請台灣網友臉書集聲「讚」

世界公平貿易日(World Fair Trade Day)」定於每年的母親節前一天,由「國際公平貿易組織(World Fair Trade Organization)」串聯110萬名第三世界國家的生產者共同發起,連繫起生產者、農民及消費者的一個紀念日,當天全球各地都會有各式各樣的活動,不管是兩三個好友一起喝一杯公平貿易咖啡,還是一起看咖非正義,活動無論大小都是為了正義與公平而發聲。

(廢業夫妻成長日記部落格創作者Wenli 09年為全球公平貿易運動聲援)

2009年世界公平貿易日台灣響應活動,我們以「Beat!為世界而鼓噪」為主題,邀請社會各界人士一同參與與全球24小時接力串連的擊鼓活動,在台北101觀景台公關人員的協助下,我們熱血登上頂樓拍攝台灣公平貿易日的宣傳短片 ; 世界公平貿易日當天邀請非洲鼓團體UnityDrum與自行攜帶東西鼓噪的民眾,一同以擊鼓象徵打擊貧窮、氣候變遷和金融風暴,喚起大家對公平貿易的關注和重視。此外,台灣響應活動在去年還邀請到金曲歌后陳珊妮與邀滾巨星保羅麥卡尼(Paul MacCartney)、安妮蘭妮克斯(Annie Lennox)共同為世界公平貿易日發聲,並串聯許多知名部落客共同參與第一波的集氣起跑活動,拍攝聲援短片,該集氣起跑活動透過國際公平貿易組織的轉播,吸引了全球公平貿易運動者的關注,把台灣推向國際公平貿易舞台。

在生態綠連續兩年推動與耕耘下,每年平均50場的演講,台灣供應100%公平貿易認證咖啡的店家逐年增加,公平貿易的理念也實踐在好樣綠西羌六月紅花椒身上,而最令我們感到欣慰的莫過於消費者也開始陸續自主的向店家表達公平貿易商品的需求意願。今年為響應世界公平貿易日的國際主題「做個公平消費者」(Choose Fair Trade),由台灣綠黨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生態綠策劃,串連台灣公平貿易網絡,於4/22(今日)-5/9推出『我說公平貿易,你說讚!』的台灣響應活動,邀請台灣網友在臉書『說公平貿易』、『集聲讚』。

該活動以Facebook微網誌平台,邀請社群及網友們發揮創意與能量推動華文地區的公平貿易運動,讓台灣消費力量更加惠第三世界國家的貧窮生產者。參與者可到生態綠咖啡的粉絲團(www.facebook.com/okogreen) 點入<公平貿易,讚>活動網頁,按下右欄「參加」後,在塗鴉牆上寫下140字內鼓舞他人支持公平貿易或遊說店家支持公平貿易的文句,將由評審評選出最激勵、最實用、最具說服力的公平貿易文句,並頒贈由Easyoga華山生活概念館、洋嘎非洲公平貿易花布創作館、冶綠生活服飾有限公司、有容教育基金會與石尚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所贊助的各項精緻獎品。根據這幾天的經驗,越早參加的越多讚喔!

該活動將提供以下獎項與獎品:

(一)最佳金句獎3名-Easyoga瑜珈墊+世界公平貿易T-shirt
佳作3名-石尚探索屋環保袋
評選方式:由評審團一致評出最激勵、最實用、最具說服力的語句

(二)最佳人氣獎2名-洋嗄流亡藏人手工藝商品+膳魔師保溫杯
佳作3名-石尚探索屋環保袋
評選方式:在臉書上獲得最多人按「讚」的人氣王

(三)最GJ獎2名--石尚孔龍蛋+洋嗄流亡藏人手工藝商品
佳作3名-石尚探索屋環保袋
評選方式:最無厘頭、最搞笑、最Kuso的語句

(四)參加獎10名--冶綠有機綿口罩
評選方式:為了讓更多的人有機會得獎,只要您有參與本活動並寫下與公平貿易有關之文句,我們會以抽獎的方式選出10名參加者。

本次活動贊助者Claire以公平貿易的精神在台灣經營「洋嘎」,“洋嘎”在非洲克麥隆當地的方言是「美麗、漂亮」的意思。「洋嘎」的創作者Claire在當地做義工常穿著傳統非洲花布洋裝時,大家對著她這個稀有的東方面孔不斷的說著這個字。讚美是人與人之間最美好的溝通開始,取名「洋嘎」希望可以藉由色彩繽紛的創作讓每個人都心情愉快、拉近距離。並推廣公平交易與自然創作的理念。

「洋嘎」與非洲克麥隆的自然手工藝推廣協會APAN、以及四個流亡藏人組織以公平貿易精神合作,每件商品的背後都充滿了愛與希望的故事,世界和平無界線。

「洋嘎」此次贊助的商品TCV流亡藏人手工藝中心的藏棉旅行隱形腰包與Rogpa 流亡西藏單親媽媽協會的旅行繫帶錢夾與護照零錢包。 TVC流亡藏人手工藝中心,全名為Tibetan Children’s Villages Handicraft Centre,是西藏兒童村附屬之流亡藏人手工藝中心,該組織的獲利使用於TCV手工藝訓練中心以及分布在印度各地的九所西藏兒童村的16000名兒童。Rogpa流亡西藏單親媽媽協會由8位西藏單親媽媽擔任商品製作者,獲利使用於協助西藏流亡單親婦女以及其育兒中心。

石尚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為台灣長期推動公平貿易咖啡的夥伴之一。石尚企業的背景是以古生物清修與展覽享譽國際,在台灣成立石尚自然探索屋,以國際級的展覽空間與科普教育殷殷推動台灣對自然科學的重視,駐點在全台各地博物館,目前共有17個分店。設有公平貿易咖啡吧的石尚自然探索屋分店進駐在「台北動物園貓熊館」、「台灣博物館土銀分館」、「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即將開幕的「台中植物園」石尚分館。

也許你跟我一樣小時候做過考古夢,大學時明明念經濟跑去修地質系的課,那麼這個「恐龍蛋挖掘組」模擬考古學家清修的方式,應該可以滿足你(我)。

本年度再行製作了2010年世界公平貿易日的限量紀念T-shirt,並且將會成為『最佳金句獎』的㽪品之一。今年的紀念衫是由符合多項企業社會責任、環保與人道標準的有機棉製成,製作廠冶綠生活服飾公司,同時也是今年地球日紀念衫的製作商。冶綠特地贊助10個有機棉口罩作為本次活動獎品。

2010世界公平貿易日有機棉紀念衫,今年只做黑色100件,訂價每件NT$790元,如有需要歡迎洽詢,感謝支持。

Easyoga由健身器材起家,目前是全球知名的瑜伽服飾潮牌,許多瑜伽人士心中的第一選擇,並資助YCIP(瑜伽數位典藏計畫),保存古瑜伽文物。該品牌於三月底在台灣華山1914藝文特區成立概念店,店內不但與華文世界第一家公平貿易商ÖKOGREEN合作供應公平貿易咖啡,與豐富的瑜伽藏書,並企圖提供台灣民眾一個深入瑜伽精神的理想空間,推動瑜伽生活。

本次活動贊助Easyoga華山概念店開幕紀念瑜珈墊。

另有「膳魔師保溫杯」由有容教育基金會提供,另有10名參加獎,獎項為石尚恐龍環保袋。

非常感謝以上贊助單位,讓本活動得以順利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