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利級的全自動咖啡烘焙機 - 雅堤(Yatti)烘焙機再進化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法拉利級的全自動咖啡烘焙機 - 雅堤(Yatti)烘焙機再進化

小高老師是我們推動公平貿易咖啡路上的貴人,曾經榮獲台灣(咖啡豆)烘焙技藝冠軍。然而身為冠軍的他,卻並不滿足於此,歷經三年時間,用他累積的珍貴烘焙經驗,研發他心目中理想的烘焙機。三年前我就聽小高老師說正在研發新的全自動化烘焙機,但是都只聞樓梯響卻不見『機』影。聽了三年,終於日前我看到這台法拉利級的夢幻咖啡烘焙機,精密的程度連我都感動不已。

近年來台灣自家烘焙咖啡的興起,讓越來越多的消費者知道咖啡要新鮮烘焙的才好喝,於是烘培機似乎變成咖啡館必要的設備。除了提供消費者新鮮烘焙的咖啡外,如何確保穩定的烘培品質是烘焙師更重要的責任。受限於台灣咖啡市場的消費文化,大部分的消費者還是習慣購買店家煮好的咖啡(包括:即飲、即溶),而非咖啡豆,加上台灣咖啡市場小,因此也很難讓大家關注到烘焙機上。但小高老師將自己的精力與時間,花在烘焙機的研發上,把自己的經驗、機械工藝與台灣的資訊化技術相結合,所以人機合一、媲美F1賽車的烘焙機就此誕生,再次證明台灣也可以獨立研發適合台灣氣候與市場的咖啡烘焙機。

小高老師的烘焙機,讓我有一個新的想像。到底是什麼想像就先等我介紹完這台烘焙機的特點後再做個總結:

一、智慧型無段風門與火力
風門與火力是咖啡烘焙的關鍵,控制著咖啡烘焙過程中的含水量、香氣、芳香油脂與最後的風味呈現。穩定的控制每一次烘焙的過程,最考驗烘焙師的技術與耐心,特別是連續烘焙的過程,烘焙師往往得在機器旁連續站個好幾個小時,只要一個恍神,那就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所以,某些高級的進口烘焙機,雖然安裝有電腦控制系統,然而風門與火力卻是分段選擇,對講求烘焙更精細的人來說,無法隨心所欲的發揮,咖啡的香氣與風味在僵硬的控制下多少會散失,總有些遺憾。雅堤這次設計的全自動烘焙機,超越了高級的進口烘焙機,採用無段的風門與火力設計,讓烘焙師可以挑戰未知的烘焙領域,盡情發揮。

二、全數位化
烘焙機所有的步驟都數位化,火力大小、風門大小、可全時段完全交給電腦操控。烘焙機還可與電腦連線,遠端操控,在電腦螢幕上看到烘焙過程與曲線記錄,烘培完成自動開啟鍋爐閘門。整個過程只需人工進豆、與冷卻後的下豆即可。

三、記憶功能
可將每支咖啡豆、每天、任何時候的烘焙曲線記錄與存檔,也包含當時的溫濕度等氣候條件通通一起存下來。如果哪天喝到自己滿意的風味,可以調出資料,完全照做再烘一次。

四、快速冷卻
咖啡市場主要在歐美,所以國外烘焙機以當地溫度打造。然而台灣地處亞熱帶,咖啡豆烘焙完後冷卻時間過長的話,香氣與風味容易流失,小高老師的烘焙機特別修改冷卻風扇,咖啡下豆一兩分鐘內沒多久就完全冷卻了。

五、紅外線
這台烘焙機採用紅外線燃燒器,熱能可穿透咖啡豆體,直達豆芯,讓咖啡的烘焙度內外更均衡。

(文彥見到烘焙機時,開心的玩了很久。左為小高老師)

比較同一支咖啡豆給這個烘焙機烘焙過的味道,我覺得咖啡的味道更具體、更乾淨,而且香甜度也更明顯。至於我的想像,就是如果生態綠的烘焙機也能夠升級的話,如果我們外出演講或是拜訪顧客,就可以請店內工作人員把烘焙曲線叫出來,依樣畫葫蘆地操作,我們從Iphone或Ipad上確認即可,真是太讚了。當然這台烘焙機還有很多秘密,如果有興趣可以去雅堤找小高老師詢問。
最後秀一段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