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新上市咖啡介紹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七月新上市咖啡介紹

三支新豆子同時在七月份上架了,但是因為數量有限,所以只有在生態綠總店才買得到喔!

祕魯公平貿易咖啡合作社CECOVASA簡介:

"在上一個耕作季節,我收穫了1900磅的有機咖啡交給我的合作社,我得到了高於市場兩倍的價格。我努力種植出高品質的咖啡、我得到好的價格,而且我沒有傷害環境。~Sabino Coaquira Canazaca, CECOVASA成員~"

CECOVASA成立於1970年,在Titicaca湖區的祕魯咖啡農為了要尋找更好的銷售管道所共同組成。從那時開始,這個合作社的咖啡著要銷售給中間商,他們通常付的價格比市場還低。十年前,CECOVASA加入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將咖啡直接銷往美國與歐洲市場(現在因為生態綠,所以還有台灣市場啦),目前已經具有一定規模,共包含了8個小合作社,主要成員是當地原住民Quechua與Aymará兩個種族,由於CECOVASA 的茁壯,中間商也因此不在該區出沒。

在公平貿易價格的保障下,CECOVASA得以:
提昇品質:CECOVASA在他們的中央有機倉庫成立了『杯測實驗室(Cupping Laboratory)』,並在祕魯咖啡協會杯測實驗室設立了『杯測訓練專門科目』,在該專科下的工作人員需負責所有成員咖啡儲藏與運送的品質管控(順帶一提,這支祕魯咖啡是『Quanlity Competition』的贏家喔!)
婦女與衛生發展:該合作社設立一個婦權發展委員會,定期招開種種議題如『緊急救助』、『領導力』、『性別平等』、『家畜畜養』等會議。如今該合作486個女性成員中已有140個參與該委員會運作。
社區發展: 合作社的義工安置了一個污水排放系統,合作社也投入基金在社區邊緣建立了水力發電設備,以就近提供能源給該區域。
現代配備:合作社購置了八部電腦、五台印表機、三台影印機。合作社也為農具投資了40台脫皮機、1000把修整剪刀以及三台濕度控制機,如今他們有能力讓脫皮機完美的運作、減少咖啡精製過程中的損害。
擴大教育機會: 合作社共有4015個家庭,3500個有小孩的家庭,小孩都在學校念書,其中56個家庭甚至送他們的小孩去接受更高等的教育。

關於祕魯CECOVASA咖啡:
100%阿拉比卡。樹種有帝比卡、卡杜拉、波旁與帕契。栽種範圍分布在海拔高度900~1700公尺。 60%的產量是有機咖啡,有機認證單位為IMO、Naturland、 Biolatina。杯測結果具有均衡的酸度、良好的厚度與口感以及上揚豐富的香氣。

盧安達ABAKUNDAKAWA(以下簡稱A)合作社簡介:
"自從05年我加入合作社,我不但有能力蓋了一個新房,還有能力付我女兒的學費。~Mrs Nyirndekwe Constance, Abakunda Kawa合作社成員"

A合作社位於盧安達北部Gakenke區域,正式成立於2004年,在同年,他們建立了他們第一個(咖啡)水洗站,如今他們的栽植範圍高達海拔1700-1900公尺的山區,1956個咖啡農,其中41%是女性工作者。

公平貿易價格讓A合作社得以實行各種社會與生產項目:
家庭改善:可飲用的水源供給增加了。
交通改善:A合作社投注了很多力量在修繕通往中央水洗場的道路上。
女性專案:2006年,合作社裡的50個婦女成立了女性聯盟『Hinga Kawa』探索如何釋放壓力等議題。這個聯盟現今會員已有109位,35%是寡婦,組織目標擴大到推動咖啡、改善咖啡的品質與產量、改善社區的經濟狀況、開發收入來源以及專注在女性議題上。

馬拉威的MZUZU咖啡生產計畫是在聯合國發展專案(UNDP)的協助下而開始,馬拉威是全球排名前十的貧窮國家,農業的勞動人口佔馬拉威人口數的80%,大部分是小規模的農業,農民在他的小範圍耕地面積上主要種植基本糧食作物,也會種一點經濟作物像是咖啡、煙草、蔗糖與茶以增加耕地面積所帶來的營收。

然而種植這些作物往往讓當地農民面對極大的市場風險,而且出口這些經濟作物反而讓農民喪失更多經濟機會,因為原物料外的附加價值都未留在當地,因此不能變成收入來源。傳統馬拉威的咖啡都是小農種植,沒有分級,國際咖啡市場的價格過去十幾年掉到谷底,好在馬拉威擁有的地理與氣候條件造就天然的精品咖啡生產條件,與是該專案決定協助農民分級咖啡,同時開拓國內與海外市場精品咖啡市場。

如今Mzuzu咖啡成為少數在馬拉威生產與烘焙的咖啡之一,馬拉威國內的一些飯店也會採購,Mzuzu咖啡也以優異的品質出口到美國與歐洲市場,農民從咖啡的所得到的報酬成長兩倍,每年平均增加1000美元的收益,該合作社的營運非常成功,成為非洲內陸五大咖啡名牌之一,並於2009年加入國際公平貿易組織,開拓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