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推薦:咖啡神之雫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新書推薦:咖啡神之雫

兩周前在廣播裡聽到湛盧老闆廖大哥在廣播節目上推荐「咖啡神之雫」這本書,我隔天就跑到書店,看封面介紹,「這是一本令人驚豔的小說創作...也是咖啡工具書,扎實考證更勝百科全書」。這像是一本寓教於樂的小說,既然看小說還可以變成「咖啡達人」,當然立馬帶回。

可是,今天會讓我衝動的想要推荐這本書,卻跟咖啡一點關係也沒有。翻閱前面的四分之一,的確可以看到很多咖啡風味的形容詞,成功的將食物的感官體驗與個人的歷史記憶做巧妙的連結。可是後面四分之三,才是讓我驚嘆、感嘆的內容。昨晚臨睡前一口氣看完,一直到今天,心裡仍然有一股淡淡的哀傷。

這本小說的情節發生在十九世紀末,那是個自由主義萌芽、封建遺毒尚未退去;奴隸制度已經廢除、殖民地卻可以買賣人口;期貨市場已經運作、衍生性金融商品合約還沒成熟;自由民主政體已經建立、女性卻還沒有投票權;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已經蔚為風尚、女性的性高潮卻被當作歇斯底里症的年代。作者以咖啡這項商品,清楚的描繪了那個鉅變的世界,空間橫跨了倫敦、非洲到拉丁美洲。

我看前半段,以為小說的主角是具有分辨氣味天份的浪盪子華里斯先生,直到最後三分之一,才發現最扣人心弦的是熱情勇敢的艾蜜莉在那個尷尬年代所遭受到的工作、情慾與政治理想的壓迫與挫折。

以現代社會的角度看,艾蜜莉絕對是職場上優秀的女強人,不但有著豐富而敏感的感官能力,還有勇於挑戰男性威權、追求情慾自主的熱情。她的情路卻是坎坷的遭遇三段被背叛的感情,情竇初開時的男人,為了追求自由,遠走非洲;浪漫不羈的華里斯卻流連女色;以為革命伴侶是最終的歸宿,卻因為政治現實出賣了婦女投票權法案。

最終...最終...

既然是小說,我就保留一點,請大家自己看。

好令人哀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