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Mother's Day on Fairtrade Day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Happy Mother's Day on Fairtrade Day

以往的母親節大多是陪媽媽去吃大餐或買份禮物,有閒的話就來張DIY卡片或手製小禮,而今年碰巧遇上公平貿易日的系列活動,想想不彷給媽媽來個不一樣的母親節!於是星期六中午照慣例全家人一起吃飯,吃完飯後,我提議晚上帶媽媽前往士林紙展1918,一方面是想看「2011世界新聞攝影展」,另一方面則是響應世界公平貿易系列活動之一的「音樂無國界」。士林紙場位在士林捷運站二號出口,沿著福德路走不到五分鐘就到了,一進去就看到許多南藝大建築繁殖場在此製作的裝置藝術,大多為木製品,許多人就在這徐徐涼風的夜晚,三三兩兩隨意地坐在木製椅上聊天、吃東西,等待今晚七點半的表演。

我們不到七點就到達會場,所以先去參觀世界新聞攝影展,我大力推薦這難得的展覽,台灣是今年世界新聞攝影展的第一站,裡面展出來自世界各地不同領域的參賽新聞照片,包括藝術、新聞、體育、生活等類,其中新聞類的照片最是震撼我。

在瓦礫堆中被找到的女子

其中這張是我最喜歡的一張,一對父子從水災逃出來,畫面給我一種只要活著就有希望的意念

突發新聞系列報導第三名-中國東北大連港,油管發生爆炸,在黃海造成嚴重的油污。消防員張良在清理漏油時不幸喪命…

新聞類照片所呈現的畫面非常難得珍貴,每一幅都帶給我不同程度的震撼,其中最讓我震撼的照片不方便放上來,因為照片所呈現的畫面太過寫實,其實看了心情不是很好,情緒多少會被影響,所以還是建議大家親自前往觀看,不過新聞類的照片整體而言,大多呈現出在世界的某個角落,有著令人心酸哀痛的事件不斷上演著,有著我們很難想像的社會黑暗面層出不窮,還有些是我們平時不會看到的畫面,但都值得我們去探究事件背後所呈現的社會背景與宗教文化。

除了照片之外,一開始我是先被牆上的幾行文字給吸引住,這幾行文字對我來說,能讓我更容易走進這一幅幅照片的氛圍與情緒,文字引導著我對這些照片的省思與不同角度的欣賞,仔細一看除了牆上的文字之外,地板上其實也有許多文字 。看完這些照片與文字,我深深覺得身在台灣的我們,是何等的幸福,所以我們更要懂得珍惜身邊所有的人事物,珍惜我們能安穩地站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幸福地活著…

緊接著重頭戲登場,十位來自不同國家的音樂人,包括科羅曼德印度融合樂團(裡面可試聽樂團的音樂),與布吉納法索Issouf鼓樂的即興演出 ;科羅曼德印度樂團來自三個國家的四位音樂人

Coromandel Express 是印度科羅曼德海岸的特快列車。起訖點為北印度的加爾各答和南印度的青奈。此名稱代表了團員們南北印度的音樂背景和融合。本樂團由北印度代表-Waka(塔不拉鼓)和Yo(西塔琴)以及南印度代表-Cody(Kanjra/打擊)和Paige(笛子/豎琴/女聲)所組成。音樂上不但融合了南北印度的古典音樂,有時候也加入了西洋搖滾,現代以及爵士樂。精密複雜的節奏以及極高難度的即興,是 Coromandel Express 的主要特色。

四位堅持理念,來自三個不同的國家的音樂人與Issouf各自針對世界新聞攝影展的幾幅照片共同即興演出,即興演出意即沒有採排,沒有預演,沒有樂譜,大家憑著彼此的音樂,傳遞默契與感覺,一個眼神就可以讓對方知道該轉換下一個情緒、下一個節奏,在台下看入迷的我們,都可以感染到透過音樂傳遞出來的喜悅與族群的融合。

十位跨國界的音樂家針對世界新聞攝影展首獎 – 耳鼻被割的阿富汗女孩的照片,即興演出一段音樂

此照片中的女子是一名18歲的阿富汗女子Aisha來自Oruzgan省,因為不堪夫家暴力相向,而逃回娘家。一天夜裡,塔利班上門捉人,要求她接受審判。塔利班的指揮官宣布判決之後,Aisha的小叔將她按住,由她的丈夫行刑,殘忍地割去雙耳和鼻子,然後再將Aisha棄之不顧,所幸因社工和美軍的營救,她進入了位於首都喀布爾的女性避難所。不久後,Aisha被帶往美國接受心理輔導和整形手術。如今,她仍住在美國。

很會帶動氣氛的Issouf

台下的人也跟著音樂一起搖擺

結束在士林紙場近三個小時超盡興的音樂饗宴,隔天,我再帶媽媽到關渡彈塗魚野台參與另一場世界公平貿易的活動,當天有來自Unity Drum 非洲鼓樂手、火舞的表演,在台下看到台上的樂手隨著音樂擊鼓,一鼓很想報名爵士鼓的衝動又浮上心頭,看到Joy跟著音樂手舞足蹈的樣子,我老媽的手和腳也不自覺地跟著動了起來。就這樣,我帶著媽媽參與了兩天的公平貿易活動與難得的音樂表演,本來還想順道再帶她去生態綠喝杯公平貿易咖啡,但因為在彈塗魚玩太久,只好作罷。

 

非洲鼓樂

 

非洲的樂器-爵士鼓

 

連舞台下的客人都感染到舞者的熱情,一起在舞台上跳舞

 

Joy與來自迦納的王子

今年的母親節,我老媽說難得能參與世界公平貿易日的系列活動,包括在世界新聞攝影展中看到珍貴的畫面、放鬆沉浸在不同國界的音樂表演、悠閒地坐在彈塗魚野台吃著鬆餅與下午茶,明年的母親節,我想她又會開始期待了吧!在此也感謝有容教育基金會、Joy、Unity Drum還有許多夥伴對公平貿易的支持,讓我們能在五月份參與這些難得精彩有趣的活動,在此也預告接下來在士林紙場還有幾場音樂表演,大家不要錯過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