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綠下月要搬新家,邀請你共譜過去舊回憶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生態綠下月要搬新家,邀請你共譜過去舊回憶


(原五南文化廣場,現為生態綠的新址:銅山街一號)

經過了許久的尋覓,我們終於找到新的落腳地點,就在距離現在據點不遠的地方:銅山街一號(原五南文化廣場),早上簽完合約,預定下月15號搬好。離開現址,有千萬個不捨,也有千萬個期許。生態綠的辦公室,在過去兩年多,都是二到三人辛苦的撐起,偶爾一些像天使般的志工與實習生來臨,協助我們處理一些雜事,實習生來來去去,大部分的工作都是無聊的挑豆,我們也只能鼓勵他們「10%的成果,是靠90%重複且感覺無聊的工作成就的」。記得有一天我肚子餓了,店內完全沒吃的,我又因為下雨不想出去買,看著地上掉落到處都是的咖啡豆,我有點感同身受咖啡農沒錢買食物、咖啡豆不能當飯吃的困境 ; 還有很多次,我們在來往演講、送貨、烘豆的路上,在車上耗去的一天的時光。就是在這樣的現實壓力與理想下,我們忙於存亡之計,努力的求生,也感謝上天的安排,支持公平貿易與推廣的店家與辦公室越來越多了,批發業務的成長讓我們有能力穩定工作人員的生活,讓他們安心工作,但卻帶來另一些問題:一、三個人天天挑豆,忙得像無頭蒼蠅團團轉,欠缺進步的規劃與執行。二、演講的邀約越來越多,講師卻只有我們三個。三、公平貿易的該談論述的更多,我們卻無力整理。四、如何把台灣公平貿易推廣協會推上軌道,邀請更多社會大眾加入,都需播出更多的時間去規劃與思考。


(內部原為書局,現已全部拆除,變成空蕩蕩的一片)

種種的考量讓我們有搬家的念頭,但卻對預算,以及需要怎樣的空間延遲了行動很久:要搬去工廠專心烘豆?還是待在市中心繼續努力推廣公平貿易?兩種的營運方式有著不同的資金需求,非常難抉擇,如果圖我們自己能喘口氣生存的方式,搬去租金便宜的工廠可能是比較適合的選擇。看著貨品越來越多,空間越來越小,我們越來越沒力氣,才終於有了下決心的念頭。經過內部討論後,我們理想中除了可以烘焙咖啡豆外,還要有一個公平貿易的教育中心(以文宣等取代部分口頭說明),並延續八八風災後成立的好樣綠生態農產品平台,推出好樣綠食育概念館,繼續與綠農的家推動友善農民、友善環境的農作方式,減少石油製品(農藥)依賴、不污染土地、善待人體的農產品體系,希望本土公平貿易路線在不久的將來可以開花結果。但是目前看著空曠的新空間,這次新家不是豪宅,百廢待舉,我也已經打算要自己去拆天花板、漆牆壁了。


(好像看起來也沒那麼糟(自我安慰狀))

接下來的一個月,要馬不停蹄的打包、整理跟弄新空間,希望可以幫忙的朋友,隨時過來,我們非常需要你的援手。還有一件事,就是生態綠開店不久後的照片,我存放在硬碟裡,結果硬碟損毀,照片也這樣不見了。如果你曾經來過生態綠,也有照相留念,請將你的照片配上一些簡單的回憶(例如因為生態綠要搬去銅山街一號了,我記得幾年幾月到生態綠參加社工座談...等)寫在部落格上,幫我們喚回過去的時間空間、也幫我們轉告更多人知道搬家的事(我們宣傳能力有限,怕讓有些客人不知道會白跑),把連結與聯繫方式寄給我們,我們會轉貼在生態綠臉書的粉絲團,並且誠懇的贈送一盒環保綠掛耳包以表謝意,謝謝你在這個空間跟我們有一些共同回憶。


(地下室蠻大的,未來可以繼續辦活動與講座)
我想你可能也感受到我文字中的疲累與我們對未來的期望,是的,我們一直對未來有盼望,也一直努力力撐下去,除了不斷調整讓我們有力量繼續走下去,也希望能繼續跟你分享。另外,如果有人在找房子,對於目前我們使用的辦公室有興趣的,也歡迎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