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食物與人影展第二波&台中忠信市場都更之感慨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屆食物與人影展第二波&台中忠信市場都更之感慨

第二屆食物與人影展開跑一個多月了,受到各界的鼓勵,也在全台各地公平貿易咖啡店慢慢的開花結果,在此先非常感謝。但礙於我們的能力有限,獨立做影展的困難有很多,我們又是異想天開的在各個支持公平貿易咖啡的咖啡館、藝文空間、公益空間播放,中間許多事情都需要溝通與調整,讓我整個人非常疲憊,但是因為影展是我的理想與堅持,我把它當成一個食物運動,因此我都盡可能自己一肩扛下來,當然也拖累生態綠其他人啦~~所以許多團體雖表示想加入我們的影展的放映夥伴,但因為我們真的負擔不了,也不在授權合約的範圍內,只好期待未來合作的可能。而這一個月,因為影展的關係,我跑了許多地方做短講,留下很多深刻的印象,雖然這篇應該多講講關於食物與人影展的內容,但我比較想分享台中小路映画那晚的感想。


(食物與人影展@台北心悅人文空間


(食物與人影展@嘉義洪雅書房

小路映画位於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對面的忠信市場裡,跟我接洽的是米露,很可愛的女生,雖然我沒有詳問,但我想她是創辦人。台中忠信市場,那是一大棟很特殊的老建物,市場裡外,在這幾年聚集了很多文化工作者,米露也是。小路映画在一棟瘦長的雙層樓房裡,展售一些獨立製片的周邊產品跟一些特殊的文創品。小路映画特殊的地方,是在市場與市場的空中,架起了露天投影幕,夢想著在那個空間,支持台灣辛苦的獨立製片產業。在播放生態綠的「食物與人影展」前,小路映画播放的是「島國之聲」獨立製片影展,這個影展始於米露的一封信,她寫信拜託台中市新聞局局長,給他機會在忠信市場內做獨立製片的影展,米露得到十萬元的費用支持,但這十萬元包含「影展公播費、海報製作費、文宣印刷費、場地租椅費及公共清潔費和硬體支援費,以及影展的企畫費、戶外活動主持費。


(食物與人影展@台北MEME覓空間


(食物與人影展@台北MEME覓空間


(食物與人影展@台南黑蝸牛木工工作室


(食物與人影展@台南Cheffresh咖啡館

儘管費用很少,小路映画堅持的執行,也看見台灣現今獨立製片的困境:「根本沒有其他場所可以放映他們的作品。他們也沒有機會可以跟大眾互動跟交流,去推廣自己的創作理念跟分享其中的甘苦。」而島國之聲影展結束後,市政府不但未聽進小路映画的建言,更直言忠信市場市不適合做映後座談、更沒有後續。米露熱切的拿著許多觀眾的支持信給我看,談到市府的無動於衷。事實上,忠信市場已經進入都更協商階段,即使是小路映画的空間,房東都已經簽了都更合約,小路映画也只能且戰且走。


(食物與人影展@台中小路映画


(食物與人影展@台中小路映画

台灣的空間演譯,到了現在,似乎只有都更一途,不管是屋主還是建商,看到想到的都只有坪數跟房價,卻看不到空間的可塑性。忠信市場原先就是聚集人群的地方,見證了台中市的歷史發展,擁有特殊的建物造型與位置。在我眼裡,他的價值可比擬倫敦柯芬園的Neal's Yard。柯芬園(Covent Garden)是倫敦知名的觀光地點,從16世紀開始以市場起家,到倫敦一定要拜訪的地方。如果跟倫敦人提到柯芬園裡Neal's Yard,大部分的人會跟你說:「那是Trend Setting的地方(抱歉,我中英夾雜)」。無論是有機運動、芳香療法、慢食運動、礦物化妝品...這些國際知名的先驅潮流與運動,從Neal's Yard傳向世界,在Neal's Yard一定會滿足你的需求與好奇。


(英國倫敦柯芬園Neal's Yard)


(英國倫敦柯芬園Neal's Yard)

Neal's Yard的建築物跟忠信市場很接近,位置上的歷史淵源也都是來自市場,有市場得天獨厚的社會功能,又有像米露這樣的藝文工作者充滿著活力也在其內,然而兩者因為在不同的文化與價值觀下,永遠沒有交集的那天,我真的感到很遺憾。那天匆匆走過台中,金碧輝煌的大樓與重劃區,都比不上忠信市場的小路映画來的可愛。如果,在台中的市中心,有一個Neal's Yard,那會有多不一樣呢?好吧,無奈與感慨很多,真心的希望台灣有機會出現像是Neal's Yard這種場域。還是來繼續宣傳食物與人影展第二波吧,第二波多了新竹跟花蓮地區喔!


1.台北市神采飛揚長青協會:北市基隆路1段8號17樓
2.馨香堂咖啡: 台北市萬華區漢中街205號


6/12(二) 19:30-21:00 美麗的真相
地點:荒野新竹分會(新竹市公園路 86 之 1 號)


5/4(五) 19:00-21:00 健康逆轉勝
嘉義博愛社大(嘉義市博愛路2段241號)


旗美社大
4/10(二)20:00pm 泥土向前衝
地點:廣林蝴蝶公園(高雄市美濃區廣林里廣九街6號)
4/19(四)20:00pm 搶救農地大作戰
地點:吉洋里活動中心(美濃鎮吉洋里外六寮26號)
4/30(一) 19:00~21:00 泥土向前衝
地點:集來社區活動中心(高雄市杉林區集來里通仙巷359號)
5/3(四)7:30pm 便便危機
地點:美濃故事館(高雄市美濃區永安路222號)
5/8(二)7:30pm 燃油啓示錄
地點:廣林蝴蝶公園(高雄市美濃區廣林里廣九街6號)
6/4(一) 19:00~21:00 搶救農地大作戰
地點:甲仙遊客中心(高雄市甲仙區林森路98號)


4/28(六)19:00pm 泥土向前衝
凱風卡瑪兒童書店 (970 花蓮市中美路81號)

也請大家多多支持每個協辦的店家與單位,這樣我們才有下一次影展的機會喔~
對影片有興趣的朋友,雖然無法蒞臨影展,但可在博客來和誠品影音買到
或是洽詢台聖多媒體,Tel-3234-8888*15 陳小姐
電影版權公播,可洽輝洪開發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