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西蚵貝壁畫策劃人-許秀雲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台西蚵貝壁畫策劃人-許秀雲

秀雲很早就跟我們買了豆子,這張照片是第二次來時的留念。她是台西蚵貝壁畫的策劃人,也是台新藝術獎(好像是這個名稱吧)的候選人,據說第一名獎金有100百萬,如果得獎的話,她馬上就會晉身百萬富婆了。所以,秀雲,加油吧!如果得獎的話,生態綠的咖啡豆豆們都靠妳啦~~

關於台西的蚵貝壁畫,那是我去年見過最美的一幅創作,透過壁畫彷彿直接看到所有參與創作人的心胸之美。壁畫上的大眼睛可以連接無助的過去與希望的未來,青蚵嫂的背影與夕陽餘暉洽與男性堅毅的側臉形成對比,蚵貝被粗曠但細心的處理與排列,圓融的形成每一個台西記憶,非常地令人感動。

(位於台西國中的蚵貝壁畫,我們隔著街道照下全景,所以有一些電線影響了畫面,這相當可惜)

除了秀雲的策劃外,藝術創作家是蔡英傑,協力製作的有台西國中師生等,製作的主要素材是廢棄的蚵貝與酒瓶。來店裡的那天她穿著正式的套裝,大家都說像女童軍(呵,但是我覺得比較像空姐喔~),因為剛獲得青輔會頒發的『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獎』,再次恭喜她獲獎,我們都很為她高興。這幅壁畫是秀雲去美國研習壁畫後回來動手的第一件作品,將地方特有文化以藝術的形式保存與傳承。

蔡老師藝術家的性格鮮明,兩杯下肚後開懷暢談,長期以來蔡老師致力於鄉土藝術創作,作品非常豐富)

(看的出來這是什麼嗎?這是蔡老師家的門喔,連平凡的東西都能如此別出心裁)

雲林的台西,景色非常荒涼,人口也稀少,都是討海人。秀雲一到那邊就像回到家一樣,對那裡的人情事務非常熟悉。台西國中的小妹妹看到她會叫『秀雲姐』,路人騎車過去還會跟她打招呼,她特別介紹壁畫上的男性側臉模特兒『丁大哥』給我們認識,還有台西蚵農自救會的理事長林進郎。壁畫從策劃到完成的過程相當漫長,秀雲常常必須從台南轉好幾趟車才能來到台西,跟當地協會進行溝通,很多東西都是這個熱心地方事務的丁大哥幫忙橋的,像是大量的空酒瓶等。對於土地有感情的人常常用行動來表達,然而秀雲卻以藝術將地方文化用一種新的型態展現,把熱情釋放出來。現在的台西附近,有台塑六輕,經常有環境污染的爭議。回台北的路上,我看著車窗外的夕陽,灰灰濛濛的,台西會像蚵貝畫一樣堅毅、一樣充滿希望嗎?

(台西的夕陽,灰濛濛的,不知道何時才能恢復清澈呢?)

延伸閱讀

我在Cafe Philo - 台西的美麗,因為她的熱情再添一筆
環境資訊中心 - 台西蚵貝二三事
活力海岸@台西 - 【認識家鄉的海】0324台西國中戶外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