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添美事一樁!水湳洞山城美館水水推動公平貿易~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再添美事一樁!水湳洞山城美館水水推動公平貿易~


(長仁三坑廢煙道,像萬里長城一樣,過去把水湳洞煉礦的廢煙,排到山的另外一邊)

去水湳洞山城美館這大概是我忙碌的五月以來,最好的回憶,我到處叫人家去那裡走走。四月底,位於水湳洞的山城美館給了我們一個機會,到美館去講解公平貿易。我們帶了「咖非正義」這部紀錄片一起上山,在約定好的10點抵達,在岑宜與大家的安排下,一直到與大家吃完中飯才下山。山城美館,就位於著名景點「十三層」旁,十三層是日據時代處理礦砂生產粗銅的選礦煉製場,也曾煉過金,該遺址不但媲美古羅馬競技場,旁還有號稱世上最常的通風館「長仁三坑廢煙道」,以及陰陽海。仔細細數十三層,事實上應該有十八層,但是因為傳統觀念對十八層觀感不好,所以都稱十三層。

(黃金瀑布:雨水與礦物質混和,所以黃金瀑布的水是金黃色偏橘)

(從十三層頂端看陰陽海)

(十三層,靜靜的坐在群山環抱中)

我已經很久沒往這一帶來了,主要是九份這幾年觀光發展過頭,每次假日來都人擠人,我也實在受不了。唯一讓我訝異的是這水湳洞,每每我往九份去,很少會在十三層跟陰陽海這附近景點停留,我一直以為是只能遠觀而不能褻玩焉。沒想到這一區就因為觀光發展較晚,反而保存了社區的寧靜與原貌(竊以為這邊是古羅馬競技場+南法鄉村山城+悲情城市的混合體)。而山城美館,本來就是住在這裡的一群藝術家們在經營,這群藝術家有些從小在這長大,有些被這裡迷人寧靜的山城風貌吸引而定居下來,在這裡不停的創作,共同租了一間房子,展示他們的作品,也接待各地前往逗留的背包客。

(美館的新食堂,由阿福的創作給予空間精緻的美感)

(美館新食堂的咖啡,是藝術家們自己烘焙,並且很"費工"用賽風壺煮的)

(食堂的陽台試著種些蔬菜)

(與美館的藝術家們進行咖非正義映後交流)

(文彥介紹公平貿易運動)

近年,新北市政府整合金瓜石,九份,與水湳洞成「驚艷水金九」套裝旅遊路線,所幸,水湳洞的部分營運是交給這群山城美館的藝術家們,而非過去招商、企業投資的手法。新北市政府把日據時代的礦工活動中心(類似戲院)重整,交給山城美館的藝術家們經營,展示藝術家們的創作與具有文化與歷史意涵的伴手紀念品。而原來的舊美館現在交給其他人經營,下面有咖啡吧台,上面是背包客棧。而此次我們合作的部份,就是新美館的食堂。在看完咖非正義紀錄片後,我們簡介公平貿易運動的歷史發展與現況,與生態綠在國際公平貿易組織的角色。美館的岑宜說:「公平貿易咖啡給了我們一個開咖啡館的理由。」不過我們光有咖啡也不夠,多虧美館的陶藝家阿福,對咖啡也很有研究,他甚至製作了特殊的杯子,讓咖啡喝起來左右邊會不一樣。阿福捏陶的土取自水湳洞地區,不需上釉卻又閃閃發光,我們新婚時收到阿福的作品:兩付完整的碗筷,真是開心的不得了。

(用浮球與帆布做成的不一鼓)

(不一鼓與木鈴都是取材自當地的生活經驗)

(經營山城美館其實挑戰重重,藝術家們為了圓夢而認真努力著)

新美館的食堂除了公平貿易咖啡外,他們做了一個很大的烤爐,可以烤饅頭。岑宜說饅頭是水湳洞的平民食物,早期居民經常吃饅頭,希望透過饅頭能帶給來水湳洞的朋友一個當地生活的經驗。此外,還有「不一鼓」,是藝術家們從海邊撿回來自世界各地的浮球改裝而成,使用帆布而不是動物皮革製成,美館的居民目前已經會聚在一起練鼓。相較其他博物館,水湳洞的山城美館,是個「活」的博物館,經過藝術家的巧思,展演的是當地過去與現在的生活線索與風貌,這在博物館研究中,該算得上是一個先進的案例,因為許多對博物館的嘲諷在於『一旦被展覽,就代表是死的了』。果不其然,當地已經成立了一個「台灣類博物館協會」,發展博物館的另類路線。

(手工打造的材窯,用來烤饅頭)

(鐵焊藝術家林金龍,有著原住民血統,使用各種材質焊接,創造出活靈活現的藝術作品)

(與大家一起在工作人員的食堂裡用餐,用船板拼接成的木桌很有特色,大鍋飯吃起來特別香)

隨後,我們與美館的藝術家們一起坐在一張船板做成的餐桌前一起吃飯,印象中有海帶、辣炒蘿蔔乾、魯豆干等...好吃的不得了,我還追加一晚飯,後來聽說這餐供應這麼多人吃的一頓飯,成本只要七十元,真是讓我大吃一驚,看來吃飯還是要人多才香,也因為如此,我特別喜歡美館食堂的那張船板做成的桌子,一張大桌子有其特別的意義,它讓一群人認識、交談、同等地位、同桌吃飯、成為團體,英國十六世紀開始發源於咖啡館的公民社會,說不定就是從咖啡館裡的那張大桌子開始。後來,經過美館的藝術家們同意,由阿諾操刀,將會用一塊非常完整的香杉製作一張很漂亮的大桌子,跟我們交換咖啡豆。我覺得這真是筆公平交易,在雙方都沒有覺得被剝削的情況下、一個愉快的交易,同時交易的過程中富含社會意義與價值。也請大家一起期待在生態綠的新店中,看到這張美麗的桌子吧!(不過我可能要學16世紀英國咖啡館的規定:來到咖啡館的人一定要發言,而這個發言一定要注意禮節與有建設性XDDD)

水湳洞天然與人文的風景,充滿著純樸的魅力:

相關連結:
喝咖啡,杯緣厚薄口味不同>
驚艷水金九旅遊官網

山城美館部落格
Russ的享樂主義:水湳洞的夜藍 山城美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