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以南最活躍的書店老闆-余國信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國信的相親照…)

第一眼見到國信,心想這個少年郎怎麼操著一口老頭台語,動作表情老氣橫秋…XD,這是國信給我的印象,事實上,對大部份認識他的人而言,他有台灣人特有的古意性格,卻充滿理想性,也是熱血青年團的一分子,長期活躍在各種公共議題,可能半數以上社運圈的人應該都認識他吧!

國信在嘉義有一家書店,叫做『洪雅書房』,名子不怎麼特別,但是賣的全部都是有關台灣土地、歷史、環境保育以及有關社會文化的書。事實上,洪雅書房並不賺錢(書店老闆常常拉下鐵門到處演講,搞到鄰居都擔心他賺不到錢,跑去幫他開門…XD),但是因為國信的毅力使得如今洪雅書房快邁進第10個年頭了吧。這段日子以來,國信長期舉辦有關台灣歷史、文化、音樂、環境生態、建築等免費性講座,長期累積下來的能量,開創了雲嘉南地區非主流藝文平台,並曾獲得教育部九十六年度社教公益獎(可能還有其他獎項我沒寫到….)。他總是說:『我是濁水溪以南最活躍的書店老闆』,而經營洪雅書房靠的就是演講費的微薄收入與地方善心人士贊助,如果有機會你去嘉義,別忘了去洪雅書房挑本書,幫國信打打氣。

每次都是到嘉義時順便過去拜訪他,這次他來台北看我們還真不習慣,怎麼說呢,因為在嘉義常常他把我們兩個丟在書店然後就跑去演講了。這次他還一進門口就抓著日本連載漫畫『咖啡時光』跑到廚房對忙碌的我跟文彥說:『ㄟ…,聽說你們在賣咖啡,這本書最適合你們了,我特別帶上來給你們,很適合喔…』,雖然他很貼心的為我們選了適合的書,但我很質疑洪雅書房什麼時候改賣漫畫,我翻了一下,結果又出現日本經常出現的美食漫畫橋段:『喔~~~這真是太美味了…>『咖啡萬歲』吧!像國信這麼熱血的青年跟絕種動物一樣,大家應該好好保護,因為已經是稀有動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