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生態綠全球化試片室-聚焦能源與黑心企業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11月生態綠全球化試片室-聚焦能源與黑心企業

10月的最後一週,我們搶先播放了才剛發行的「可樂殺人事件」,引起觀眾們熱烈的討論。還有目前正在上「第一期公平貿易講師培訓營」的學員,分享了心得如下:

可樂殺人事件觀後感 何致韑

跨國企業可以依據各個國家不同的地理、文化、經濟背景施行當地性的貿易活動。但在獲取利潤的同時,是否給當地勞工或生產者一個友善的環境及一份能支付生存最低開銷的薪資 這問題挑戰著無數為減輕人力成本而在第三世界設廠的跨國企業,特別是原料與食品業。

本片記錄了1990年代,可口可樂公司在生產地對於勞工的迫害、殺害,對於生產地環境的危害,以及生產地與美國人權團體共同對其提起訴訟與獲得正義的過程。當哥倫比亞勞工發現不平等與剝削進而組成公會時,一個一個的工會領袖卻遭不明人士暗殺,只因他們爭取利益而團結員工。調查結果發現,殺手是在美國受的訓,也接受生產當地政府支持,最後推論到是可口可樂公司所指使。當然,惡行也不是只針對勞工,許多生產地水源遭受工廠排放廢水汙染,例如印度。這些受壓迫的人民,政府卻無力伸張,只能靠民間團體於生產地與美國間來回走動替受害者伸張正義與取得賠償。

令我詫異的是,當人權團體提倡將可口可樂趕出校園的同時,也有另外一派學生或許為了不讓自由貿易市場機制崩壞,或許只是單純想捍衛自己喝可樂的權益,而與之對抗。我想,這就是言論自由的可貴。而每個人的心中,是否將人權放在核心價值觀裡,見人見智。這樣的情形,也是我們實際上推行公平貿易時要注意到的課題。

十一月份,我們主要放映與全球最重要的議題-能源。從石油問題到資源爭奪戰,看到企業如何「求油若渴」,如何勾結國家、蒙蔽人民、掀起血腥屠殺:

播放時間:2012.11.03 14:00-16:00
本片曾榮獲羅德岱堡影展、最佳獨立精神獎。
簡介:
是什麼緣故,讓美國從全球最大石油輸出國變成了最大石油進口國?是單純的經濟因素?還 是政治角力下的利益輸送?本片訪談了石油等能源產業鏈的上中下游關係者:製造單位、政府官員、企業高層以及每天都需要幫汽車加油的消費者們,藉由歷史上油價的漲跌紀錄來一探油價背後隱藏的真相。


播放時間:2012.11.17 14:00-16:00
簡介:
過去幾年發生的氣候異常,才讓人類後知後覺地了解到,隨著石油的消耗,過量排放的二氧化碳,正在危害著環境,在一百年內,溫室效應將會達到極端,地球的生命可能會陷入危機。另一方面,世界上的資源原本就是有限的,我們必須深入研究再生能源和生質能源,而非不斷消耗數百萬年才能形成的資源。因為這些資源也許在兩百年內就會被人類用盡。而如今,科學家已發現植物性油及動物性油可能可以取代石油成為燃料,如果人類不加速發展可再生能源政府也不大力支持這些計畫,那就要花上數百萬年等待資源形成。一切為時以晚,人類將回到史前的地質時代。


播放時間:2012.11.24 14:00-16:00
簡介:
本片資金來自超過3000位美國公民的捐獻金獎導演羅伯特格林沃德繼「沃爾瑪:低價的代價」後,再次揭發黑心企業。
屠殺背後的真相,竟是上億的牟利商機!「戰爭」其實是財團企業製造出來,用以牟利生財的商品。美國對伊拉克戰爭中,利益最豐厚的首推 KBR公司(哈里柏頓集團子公司),在伊拉克戰爭中負責軍方交通運輸、飲用水、餐飲、石油,甚至是阿兵哥衣物清洗等相關服務。美國副總統錢尼於1995至2000年間曾任哈里柏頓集團總裁,他獲得哈里柏頓集團分紅獲利匪淺,登記於錢尼名下的持股多達433,000股。

敬請線上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