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綠全球化試片室:12月聚焦鯊魚與鯨魚的生存危機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生態綠全球化試片室:12月聚焦鯊魚與鯨魚的生存危機

不久前聯合國指出全球保育鯊魚行動失敗,而台灣是罪魁禍首之一,根據調查數據,全球前二十大獵捕國,台灣是第四名。第一名獵捕國是印尼,獵捕數量約占全球鯊魚捕獲量的13%,印度緊追其後(9%),再來是西班牙(7.3%)及台灣(5.8%)。新聞一出,台灣的國際形象重創。事實上,人類為了滿足口腹之慾造成海洋資源耗竭,無論是書籍「海鮮的美味輓歌:一位老饕的環球行動」,還是紀錄片「魚線的盡頭(The End of the Line)」,都曾針對亞洲因為嗜吃魚翅而濫捕鯊魚、威脅海洋生態平衡等提出嚴重警告,台灣更是連續被點名。因此,我們不能不反思與認識,到底美食的背後付出什麼代價?

12月份生態綠全球試片室精選「救鯊行動」與「搶救鯨魚大作戰」兩部與海洋生態危機相關的紀錄片,「救鯊行動」更是生態綠「全球化」試片室首部紀錄片有一大段提到台灣的,希望能引起社會的關注與更多的保育行動。

救鯊行動
2012.12.8(六),下午14:00-16:00

影片簡介:
片長89分鐘
真正嗜血的怪物是鯊魚?還是貪婪的人類!
本片榮獲全球各大環保紀錄影展大獎

史蒂芬史匹柏導演拍的《大白鯊》,從此讓大眾對鯊魚聞之喪膽,每個人都想要拯救熊貓,拯救大象或者企鵝,但沒有人想保護鯊魚。這部紀錄片不只是為了探索海洋之美,也不是為了替鯊魚「正名」,而是如實地捕捉鯊魚的真實面貌,讓觀眾用自己的眼睛重新認識這個美麗的生物,並從中揭露人類道德淪喪的寫實與殘忍。每年估計有30-700萬條鯊魚慘遭非人道屠殺,鯊魚盜獵者將鯊魚捕獲,割下魚鰭便將屍體扔回大海。巨大的利潤、各國黑幫的掌控、政府的貪污腐敗皆成就了屠殺無數的魚翅產業,而台灣也牽涉其中。一場夾雜著血淚的救鯊行動,就此展開!

搶救鯨魚大作戰
2012.12.22(六),下午14:00-16:00

影片簡介:
片長90分鐘
你是否曾看過被鯨魚鮮血染紅的南極海域?每年,日本捕鯨船以研究名義,前往南極獵殺超過700隻大型鯨魚,在國際公約皆嚴禁獵捕鯨魚之際,日本捕鯨船卻是在政府的支持下公然濫殺,現存最古老的種族即將瀕臨滅絕。

一群默默守護鯨魚的生態保育者組成了「海洋守護協會」,他們組成遠征隊,航行千里直達世界的邊緣:南極。他們沒有國家後援、沒有精良裝備,面對陰晴不定的極地氣候及日本軍艦干擾,他們甚至可能隨時葬身在南極海域!但他們毫不畏懼,充滿無比的決心,只為了將日本捕鯨船趕出鯨魚的海域,以和平為前提,採取各種激烈手段!超乎想像的熱情、宏偉壯麗的南極景緻,絕不可錯過的精采好片!

生態綠全球化試片室為一長期、公益性質影展,希望透過紀錄片介紹國人全球化的議題,培養國際觀與視野,每場放影皆為免費入場,系列紀錄片由輝洪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所提供

線上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