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公平貿易新進程:團結與凝聚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東亞公平貿易新進程:團結與凝聚


記得....上一次我們為「公平貿易」到香港,是2007年,那年「生態綠」還處在一個模糊的階段,我們一方面等待取得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核發的認證,就像頭洗了一半沒水,動彈不得,一方面公平貿易在台灣還是一個陌生的概念,開展困難。轉眼間五年過去,香港的朋友與我們各自在自己的崗位上,認真努力,彼此公平貿易的推廣都進入到另一個不同的階段,而韓國公平貿易市場更是大幅成長,此外,公平貿易亞洲新興市場包含泰國、菲律賓、新加坡、印尼與印度,都在成長中。


例如鄰近地區香港,從05年國際組織樂施會的大力推動下,公平貿易引起了社會關注,許多香港店家開始販售公平貿易商品,以推動公平貿易的企業如公平棧、公平動力等紛紛成立,創辦人都有強烈的使命感推動公平貿易,成了香港公平貿易發展很大的支柱。根據統計資料,香港新興的社會企業有5%是公平貿易。這幾年下來,香港學界與民間聯合的倡議下,成立了香港公平貿易聯盟,推廣活動更是不間斷,包含邀請香港市民寫信給港府推動「公平貿易城市」等公民運動,更在今年五月正式成為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FLO)的新興市場推動分會(Fairtrade Marketing Organization)。


韓國的公平貿易發展也是讓我們驚豔。韓國首爾今年新當選的市長补元淳,其實過去是韓國公平貿易協會的理事長,開設了上百家的慈善商店Beautiful Store,販售公平貿易商品與二手衣物,動員了很多社會力量。今年他打出「物價上升與就業安全問題」的議題,成功打敗對手,當選市長,同時也加快了韓國首爾公平貿易成長的步伐,現在首爾儼然已經是東亞新崛起的「公平貿易城市」。有趣的是,韓國公平貿易團體還不只一個,像是韓國的歐盟基金會,自己成立一個辦公室推動公平貿易,去年舉辦大型的公平貿易早餐會,邀請首爾市民體驗公平貿易產品,形成多股力量匯流的局面。


台灣呢?好在台灣這幾年的公平貿易成長是有目共賭,亞洲公平貿易新興市場的成績,今年我們取得第二名。生態綠的努力推動、積極參與國際公平貿易運動的串連,更是各界肯定。不僅公平貿易納入了國中公民課本,越來越多企業加入「公平貿易茶水間」支持我們,而台灣公平貿易協會在學界、民間、公平貿易企業的推動下去年成立,並邀請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來台演講、辦理「公平貿易志工講師培訓」、舉辦「台灣響應世界公平貿易日慈善演唱會」,與各界參與者一直推動著台灣公義消費文化向前。


前不久,我們收到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的邀請,前往香港開會,久別重逢之外,更是對各地的發展感到驚喜。與會者有來自香港公平貿易聯盟、一些香港新興的公平貿易商、國際組織樂施會香港分會、韓國公平貿易基金會等,彼此抓住時間互相交換各國的發展過程與狀況,發現原來大家都有很類似的推動經驗,各地也有很類似的狀況,大家一聊起來就聊個沒完,好像發現消失很久的同事一樣。香港的工作人員年輕又熱情,韓國的代表非常專業與投入,台灣,就是我們啦,充滿理想與幹勁。


不過,難得遠道而來的聚會,總要有點成果,在大家都積極的推動下,台灣、香港、韓國已經逐漸形成一個公平貿易網絡互相串連,我們嚮往的方向,是能團結合作,努力讓公平貿易運動更加步伐一致,交換推動的計畫與資訊,分享同一個口號與行動。未來這個網絡還會加進澳洲、紐西蘭、日本等國家。從五年前一路走到現在,看到東亞的公平貿易動力逐漸凝聚在一起,我很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同志」,雖然我們跑的不快,但是很期待未來我們走得更穩,呼喚更多的力量,用消費投公平正義一票,用消費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