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一起守護「亞馬遜之門」,徵求百位公平貿易咖啡愛好者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地球日一起守護「亞馬遜之門」,徵求百位公平貿易咖啡愛好者

(以亞馬遜河與雨林裡的猴子做發想的圖案,希望喚起大家關心雨林生態)

去年九月,我們與公視我們的島記者一起到祕魯有「亞馬遜之門」的Tingo Maria,尋找公平貿易的小農與合作社Naranjillo,整趟行程翻山越嶺,幾乎開了14個小時的車程,從海邊爬上海拔高度4818公尺的安地斯高山,再下到熱帶雨林裡新興的小鎮,深入訪問國際公平貿易咖啡農合作社的運作模式與發展,了解國際公平貿易組織(FLO)如何改變貧窮的社會結構,給予小農最有力的支持。經過了半年的波折,終於經歷千辛萬苦後,來自Tingo Maria的咖啡豆拔山涉水的送到台灣來。


(因為有機可可與咖啡產業、以及生態旅遊的發展,Tingo Maria已經形成一個小鎮)
Tingo Maria位在祕魯的中部,屬於亞馬遜河流域,亞馬遜的兩條重要支流在此交匯,因此很早就有「亞馬遜流域的門戶」之美名。安地斯山脈的餘脈延伸至此,富含火山土壤、水氣多,溫差大。主要產業就只有由公平貿易小農合作社Naranjillo的可可、咖啡產業。Naranjillo成立於1964年,由32位農民一起成立。當時要運出咖啡豆的途中,不但路途遙遠,要翻山越嶺,還要小心被打劫等意外災害。透過公平貿易組織多年來的協助,Naranjillo合作社成為祕魯最大的有機可可生產者,也以有機、自然的種植方式提供有機咖啡豆,不只給予農民足以穩定生計的報酬,合作社只雇用當地居民,帶動了當地的社會發展。一個合作社的員工跟我說:「Tingo Maria就是Naranjillo,Naranjillo就是Tingo Maria」。

(Naranjillo咖啡種植的方式,採取蔭哉、多元物種、有機、粗放,對環境衝擊最小)

多年來,合作社發展出一個委員會,專門推展有關農民健康醫療、教育與社會經濟發展的專案,因為合作社的成功與公平貿易所帶來的價值,Naranjillo的小農人數快速成長,換句話說,照顧到更多小農與他們的家庭,也兼顧了雨林區的文化、生態、經濟與環境的永續。此外,Naranjillo合作社使用公平貿易的社區發展金投資在三方面:提供永續農業的訓練與技術、生產設備的維修與改善,以及種子銀行以保存物種多樣性。而祕魯近年的公平貿易咖啡豆在精品咖啡競賽中也頻頻脫引而出,更可見公平貿易在社會經濟與環境保育上的貢獻。

(Naranjillo的農技指導員,平均每天要拜訪五到七位農民)

(小記:Naranjillo是祕魯有機可可的最大供應合作社,但是祕魯的可可基因卻飽受威脅。祕魯原是古柯鹼的大宗生產國,近年在在美國的壓力下,聯合國以提供可可種子,鼓勵農民換耕。然而美國所提供的種子多是經過研究室裡改造過的品種,而非祕魯當地的原生品種,美方與聯合國堆動的力量即大,使得農民快速的接受了免費的種子,但也因此引起當地人士的異議,聲援當地品種的重現與保存。)

(咖啡種植在的山頭,霧氣大,似有雲深不知處之感)

杯側記錄:
帶有淡淡焦糖糖漿的香氣、杏仁香,味道明亮,接近中美洲的咖啡豆,可能因為安地斯的火山土壤所影響。柔順均衡,有令人愉悅的後味,餘韻悠長。

地球日一起守護亞馬遜之門,徵求百位公平貿易咖啡愛好者:
點我報名
面臨即將到來的地球日,除了關燈您還能做什麼?
地球日前夕,生態綠即將推出來自祕魯的咖啡新豆「亞馬遜之門」,吸引大家對環境保育的關注,邀請您與我們一起用行動支持公平貿易咖啡,也與我們一起守護亞馬遜叢林,避免不當的剝削與濫伐,保護重要的水資源。我們徵求200名「公平貿易咖啡愛好者」,搶先試喝「亞馬遜之門」。

只要您線上報名參加試喝活動,並願意以兩百字以內的短文,結合關鍵字「生態綠、雨林、公平貿易、亞馬遜之門」分享您的試喝經驗,就可以獲得以「手工包裝」的亞馬遜之門咖啡試喝掛耳包乙包(每包豪邁的放12克咖啡粉),試喝完後發表文章,轉貼到生態綠臉書粉絲頁上,就有機會抽中限量印有生態綠logo的咖啡麻布袋乙個(限量十個,將在今年內陸續抽出)。試喝活動報名截止至2013.04.22止。

線上報名:

參考資料:
COOPAIN-COOPERATIVA AGRARIA INDUSTRIAL NARANJILLO
祕魯公平貿易之旅(四)-雨林裡的巧克力夢工廠
公共電視我們的島:祕魯 來自產地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