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青年日】青年積極參與,才有改變可能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國際青年日】青年積極參與,才有改變可能

為了讓世界正視青年的力量和相關問題,1999年,聯合國訂定每年8月12日為國際青年日,透過不同的主題,與世界政府共同關注青年面臨的挑戰以及共同的未來。
 
年輕人不是被動的個體,而是有能量的夥伴,我們應該和年輕人結為夥伴。 
 
2015年在義大利米蘭舉辦的世界社會企業論壇,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與6個來自世界各國的年輕社企創業家展開對談,他說:「現在年輕人處在變革的時代,擁有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科技技術,如同阿拉丁神燈一樣,碰一下就能實現想要的事情。現在,技術已經到位了,但是我們需要更多對世界的想像,如果年輕人開始想像,改變就會發生。」
 
 
2015年的主題是「青年的公民參與」,要實現人類的可持續發展,青年的參與絕對不能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書面致詞文中指出,我們應該要給青年更多參與社會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的機會,和他們溝通,讓年輕人暢所欲言,而各國領導人應該予以傾聽。
 
在台灣,公平貿易的推廣也有許多年輕人積極參與,不論是有志之士的推動、校園的學生老師或是志工的投入,都展現了年輕人對於世界的期待與想像,以及真正有作為的力量。今年,台北市政府也宣示共同支持且推動台北市申請成為公平貿易城市,讓多年的努力看到更多的希望。
 
 
只有積極參與,才有改變的可能。潘基文說:「青年的參與有助於將我們希望的世界變為我們應該擁有的世界。讓我們共同支持年輕人創造一個地球得到保護、所有人有尊嚴地生活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