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就是為所有人帶來改變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性別平等,就是為所有人帶來改變

5271.jpg

( 照片來源:www.theguardian )

如果你認為性別議題只是關於女人的事,那就錯了!性別是男女之間的權利平等,以及不帶偏見的彼此對待。

在農業產業中實現性別平等,是指賦予小農、雇主以及社區的每一個人都同樣被重視。提升女性的權益更能為整個社群帶來改變。然而隨著越來越多的女性從事農業,男女在權力關係的差距仍然很大。儘管女性佔了近一半的勞動力,卻很少人有自己的土地和決策權。

不論是道德層面或是經濟層面性別議題同樣不容忽視。聯合國農糧組織認為,世界上約80%的食物由女性生產,如果能夠消除普遍存在於農業的性別不平等現象,就能使全球1.5億人擺脫飢餓。

公平貿易致力於策進性別平等,在最新的策略中,也制定了「改變,為每個人帶來平等的機會和利益」的目標,希望透過貿易來解決以往只有利於男性的結構性體制。

 

6175.jpg

( 照片來源:www.theguardian )

 

肯亞的女性培力計畫

在肯亞的Kericho和Nandi地區,公平貿易組織和其他非營利單位從2012年開展了一項女性培力計畫。

這裡的土地肥沃,非常適合咖啡生長,從上個世紀開始,女性便負擔起在田裡照顧農作物和在家裡養育小孩的工作。然而即使每天長時間付出勞力,她們在經濟上只能依賴丈夫。

這項三年的計畫提供女性各種訓練,包括使用再生能源煮飯、也協助她們共同參與提高公平貿易品質的工作,讓她們能夠進入肯亞和東非咖啡市場。

公平貿易要求合作社必須確保內部的民主和女性參與權,這樣的規則讓男性委員開始轉移領導權給他們的妻子,女性更開始在合作社內組成社團。現在這個女性社團裡有450個成員,她們得到財務計畫的幫助,同時透過各種活動增進對咖啡產業的理解。

拜(Bii)是咖啡協會的秘書,她說:「之前,沒有人重視村子裡的女人,我們就只是存在在家裡,然後安靜的做自己的工作.......工廠是男人的地方,我們的工作就是照顧田裡的作物和運送而已.......。現在有了公平貿易,我們的先生讓我們成為合作社的會員,我們了解怎麼處理咖啡豆,我們在銀行開了帳戶,而且也能直接拿到薪水。我們再也不需凡事依賴先生了。」

 

給女人機會,就是為所有人帶來改變

公平貿易計畫讓社區的女性了解如何因應氣候變遷來照顧咖啡樹,這些工作讓連續兩季的產量和品質有了提升。而她們也學會如何使用沼氣爐灶,除了節省時間,更省去花費大量時間和精神撿柴火。自從開始使用沼氣爐,這些女性發現她們的先生會到廚房測試新技術,翻轉了以往的性別刻板印象。

女性們也在合作社開始擔任以往只有男性從事的工作,如咖啡技術提升指導員。她們更規劃販售「女人咖啡」,一個由女人經營的事業。

 

7360.jpg

透過女性培力計畫,為家裡帶來更多的改變。

( 照片來源:www.theguardian )

 

但是在計畫中獲得改變的不只是女性,Cooperative Society合作社的男主席說:「這些計畫為我們社區的家庭帶來和諧,最初男人們都不願意讓出咖啡灌木叢的工作,現在大家也認知女性的參與讓大家的生活帶來改變。」

 

公平貿易不只是在咖啡和巧克力上的標籤,在標籤之後是一個讓小農掌握自己未來的培力故事、一個讓女性能夠翻轉不平等,獲得應有的待遇和尊嚴的故事,更是為每一個人帶來改變和希望的故事。

公平貿易可可/巧克力專區

113259.jpg

參考資料:

Empowering women to empower men in Kenyan coffee producing communities

Behind the Petal

 

Choose Fairtrade, Change World
選擇公平貿易,成就更美好的世界

blog-頁尾商品圖-可可_0.jpg

blog-表尾-會員好禮_2.jpgblog-表尾-知識大補帖_2.jpgblog-表頭-首購免運費_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