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一杯好咖啡—手沖篇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煮一杯好咖啡—手沖篇

從準備、沖煮到品嚐,煮咖啡就是一個充滿視覺、嗅覺和味覺的體驗。影響一杯咖啡的變數有很多,包括豆子的研磨度、水的溫度、沖煮的時間等等,都會影響每一杯咖啡的細緻風味。

其中手沖能夠體會咖啡多層次的味道、也能充分感受到手感技巧的迷人,讓人一接觸就不可自拔。多多練習,也能沖出一杯自己喜愛的咖啡,今天就來試試自己手沖咖啡吧!

◎器具:手沖壺、濾杯、濾紙、底壺、磨豆機

輔助器材:秤、咖啡量匙、溫度計、計時器

 

Step 1:秤豆

18克咖啡豆約可煮出200cc左右的咖啡,如果沒有量秤,也可以使用咖啡量匙,市面上常見的量匙容量為8g或10g。

FullSizeRender (12).jpg

Step 2:研磨咖啡豆

將豆子放入磨豆機,如果沒有電動磨豆機,若沒有電動磨豆機,使用手搖式的磨豆機也可以,一邊磨豆就能聞到咖啡粉的香氣喔。

120553.jpeg

Step 3:熱壺、均勻倒入咖啡粉

FullSizeRender (13).jpg

將濾紙折好後穩固放在濾杯上後,先用些許熱水浸濕濾紙並預熱濾杯,藉此讓濾紙味去除。

FullSizeRender (14).jpg

沖洗的水倒掉後,均勻倒入咖啡粉於濾杯中。

Step 4:預浸悶蒸

FullSizeRender (15).jpg

以一致的水量由中心向外緩慢畫圓,讓咖啡粉充分且均勻的浸溼後,等待15秒。

Step 5:注水沖煮

螢幕快照 2016-03-30 下午12.24.37.png

手沖時,以中間為圓心,以平穩均勻的水柱慢慢向外轉圈,讓熱水均勻的萃取豐富的咖啡風味。沖煮至200cc左右,或是自己喜歡的比例即完成囉。

注水時,不要沖到最外圈的濾紙,因為會讓熱水直接沿著濾紙滴下,沒有萃取到,反而稀釋了咖啡。

 

手沖,不只是品嚐一杯咖啡
更是對美好生活的追求

blog-頁尾商品圖-edm0829.jpg

blog-表尾-會員好禮_1.jpgblog-表尾-知識大補帖_1.jpgblog-表頭-購買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