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孩子需要整座社區、社會和所有公民的力量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保護孩子需要整座社區、社會和所有公民的力量

 

保護一個孩子,靠的不只是父母,需要整個社區、社會和國家一起協力。

 

但在巧克力的原料、可可豆的大本營非洲,有許多可可小農父母無力送孩子上學,更無力餵飽一個家,孩子們被迫幫忙務農,甚至成為低廉的勞力。

可可園裡的童工問題與國際不公平貿易有著極大的關係,在可可生產鏈中,巧克力大廠商用極低的價格收購可可豆、而貧困的小農也沒有議價能力,農民沒有合理報酬,只能以更便宜的勞動形式進行生產,而童工和兒童販賣的問題也就無法改善。

 

真正的解決之道在於直搗問題的根本—貧窮的惡性循環和缺乏正確知識。這需要整個生產者社區以至於國際社會一起努力。

 

 

解決之道在於直搗問題—打擊貧窮、培力自主

kinds-in-school.jpg

 

公平貿易明定取得認證的合作社禁用童工的標準,同時也有訓練有素的專家和督察員,不定時至可可農場進行突擊檢查。但光靠稽核無法真正解決問題,小農本身願意付出行動才會更成功。這些行動需要更多的協助,當小農有合理報酬,才能確保他們有能力送孩子上學,而社區有足夠的教育資源,才能確保學童能在學校安全接受教育。

 

對於合作社來說也是有利的,不使用童工代表他們的可可能夠獲得公平貿易認證,獲得合理的好價格,而社區發展金也使得生產者生活條件提升,如西非象牙海岸的COOPADEF合作社建了磚房,還在屋頂上架設太陽能板。

 

公平貿易組也讓農民理解消除童工的重要性。位在COOPADEF合作社生產者Bolou說:「一開始他們說不要用童工,我們還不理解,因為我們小時候都這麼做啊........但是後果就是我們有的受傷生病,有的沒有時間唸書。現在我們都瞭解了。」

 

 

生產者成為消除童工的執行者

同時公平貿易組織在多個合作社進行訓練計畫,包括建立焦點小組,讓孩童們表達對他們來說什麼是重要的、以及讓他們感到安全的環境包含哪些因素。這些對話和經驗讓大人理解如何保護孩子,同時確保能夠採取正確的行動來保護處在危險的兒童與青少年。

 

最重要的是,生產者從內部開始成為消除童工的執行者,不需等待公平貿易稽查員發現問題,社區居民就有能力保護孩童,自我評查而及時做出改善。

 

11536758_682431178556429_7424176616627346887_n.jpg

 

從問題的根本著手,才是解決的核心。保護兒童,需要整個村莊、社會和更大的國際社會一起協力。從可可小農社區、企業、政府到非營利組織夥伴,以及每一個地球公民。

 

參考資料:

IT TAKES A VILLAGE TO PROTECT A CHILD: Tackling child labour at the roots

Ivory Coast Fights Child Labor on Cocoa Plantations

 

生態綠公平貿易可可粉 守護生產者與生態

選用100%來自秘魯、以永續有機農法栽種的可可粉,同時取得國際公平貿易認證,以穩定的報酬與額外提撥的社區發展金(Social Premium),扶持偏遠地區的發展,獎勵以永續農法栽培可可的小農,帶給秘魯小農家庭幸福與希望。你的每一口生態綠可可,都是扶持小農家庭走出絕望並改變的契機!

cocoa love.png

立即購買2.jpg

 

生態綠.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