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即溶咖啡,守護三月自然谷之星: 紅嘴黑鵯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一杯即溶咖啡,守護三月自然谷之星: 紅嘴黑鵯

「喵~喵~」樹上怎麼會傳出陣陣貓叫聲,當大家抬頭仔細的四處觀望時,這才發現連個貓影都沒有,只有枝頭上的幾襲黑影。自然谷中鳥兒種類豐富,但要說數量最多的,應該就是紅嘴黑鵯了。

還記得前陣子在寒冬中與宗以大哥一起進行自然谷動物調查,在樹林中突然飛出一大群紅嘴黑鵯,谷地的天空突然佈滿了密密麻麻的芝麻粒,他們整齊化一的朝同一個方向飛行,好像說好似的默契十足,時左時右迂迴而行,一個大轉彎急衝入下方樹林,然後再從林中某個角落竄出。

看著這樣的情景,突然覺得芝麻粒這個形容似乎不若空中隨風飄起的黑色絹布來得貼切。此刻大家腦中也許浮出的是美麗詩意的景象,不過事實上畫面美雖美,但也真的是吵死了。因為紅嘴黑鵯是鳥中出了名的三姑六婆。你能想像一兩百個嘮叨的大媽聚在一起的場景嗎?

(圖片來源 Flicker  擁有者Afi Chen , CC BY-NC-ND 2.0 )

平常能看到五隻、十隻紅嘴黑鵯聚在一起的景象,但像這樣上百隻的大群體對我來說真的很少見。宗以大哥說紅嘴黑鵯的繁殖期大約在春夏之際,而秋冬顯然沒有求偶、繁殖的壓力,”鳥多好辦事”大伙自然就這樣大批大批聚在一起了。宗以大哥還補充在缺乏食物的時候,有些鳥兒們還會“呷厚逗相報”在會合時藉由鳴叫告訴大家哪邊有甜美的果實可吃。感覺很團結無私。

紅嘴黑鵯除了「喵~喵~」的貓叫聲外,還會用其它幾種聲調溝通,像買菜菜販不給殺價時內心吶喊的「小氣鬼、小氣鬼」或是「嘰嘰喳喳」的碎嘴聲,還真的都是菜市場大媽常用的語句呢,這也難怪平常他們群聚時很少看到其它鳥種摻雜其中,畢竟沒人喜歡休息時還有人在旁邊碎唸嘛,實在是太吵了。

黑色羽毛、赤紅雙腳與嘴巴,這穿著低調的鳥兒在布農族的眼中其實是個了不起的英雄,而身上的顏色也是其來有自。相傳天神為了懲罰布農族人製造了一場大洪水,在狂風暴雨之下布農族人四處逃散,最後逃到了玉山的山頂。由於洪水來得突然,許多家當、食物都來不及帶走,更要命的是連保命生火的火苗都給忘了。族人饑寒交迫之際,對面的山頭的火苗成了延續生命的希望之光,然而兩座山頭中間夾著滾滾洪流使得取火之行危險萬分。長老與族人討論許久沒人敢冒生命危險到對岸取火。

就在大家為此事苦惱不已之際,有一隻癩蛤蟆起了憐憫之心,自告勇奮的表示願意游至對岸取火。蟾蜍賣力的向對面山頭邁進,游到對岸銜起一根火苗,連氣都不多喘一下的就馬上往回游,無奈洪水實在太過兇猛再加上體力不繼,不小心沉入水中,回到族人面前時火苗早已只是一個燒黑的木棒。

族人雖感激蟾蜍的見義勇為但也難掩失望之情,在一旁的紅嘴黑鵯看到這樣的狀況,也決定幫忙族人渡過難關,他咻的一聲飛過洪水到對岸取火,在回程時他擔心火種會熄滅,所以小心翼翼的把火種含在嘴巴中。然而玉山上的強風讓火越燒越旺,將他的嘴燒得又紅又痛。當紅嘴黑鵯痛得想要放棄時,想起了山頭小朋友臉色發白顫抖的樣子「如果我這樣就放棄了,那山頂的那些小孩也就只有死路一條了」。

心一橫,將火苗改用腳爪緊抓,用盡最後一分力量飛回玉山的山頂,當他到的時候,嘴巴和腳爪早被烤得火紅,連身體的羽毛也被熏得漆黑。由於紅嘴黑鵯英勇的行為讓布農族人得以渡過難關,從此之後紅嘴黑鵯也被族人奉為聖鳥,十分的尊敬。


 (圖片來源 Flicker  擁有者petet lin , CC BY-NC-ND 2.0 )

看著自然谷中的紅嘴黑鵯我莞薾的笑了「如果被布農族的朋友發現我把紅嘴黑鵯形容成雜唸的大媽,不知道要承受多少白眼了」。

鳥類小知識(鳥的鳴叫)

鳥的嗅覺不像貓狗那樣靈敏,因此十分依賴他們的視覺和聽覺。而鳥的叫聲跟人類一樣,以不同的語調代表著不同的涵意,因此你認為每種鳥類的叫聲只有一種,那你就大錯特錯了。鳥類的叫聲大抵上分為兩種,一種是鳴唱(Song),另一種則是鳴叫(Call)。通常鳥的Call短而急促,多是用來溝通、聯繫、威嚇和乞食用的。比起Call,鳥的Song就顯得宛轉多變,就像人類唱情歌一樣,Song是用來求偶及宣示主權(鳥或領地)用的。

守護自然谷 你的幫助不可或缺

2016年生態綠推出公平貿易即溶咖啡(30入),每賣出一盒,提撥10元捐款支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協助自然谷自然資源調查計畫,支持【自然谷之星】網頁長期運作,將在這兒生活的可愛動植物居民們介紹給民眾,傳遞珍愛、尊重生命的訊息,給動物們一個完整的家,許萬物一個幸福的未來。讓我們一起用消費來改變世界!

 

                            BUY_0_0_0_12.jpg

 

截至2016.3.29 10:21
■已獲贊助:6610元  
■贊助件數:661件   ■目標金額:50,000元
日期 單月贊助金額 累計贊助金額
2016/1/20~2016/2/25 4000元 4000元
2016/2/26~2016/3/25 2290元 6290元

 

 

 

 

出處來源: 環資紅嘴黑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