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久不衰,誕生於二戰時期的經典濾杯—Chemex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歷久不衰,誕生於二戰時期的經典濾杯—Chemex

CHEMEX.jpg

Chemex絕對是手沖咖啡界的必買經典,擁有典雅流暢的優美壺身,材質選用實驗室等級的耐熱硼矽酸鹽玻璃,一體成形,腰身以可拆卸式的拋光木頭製成套環方便握持,避免沖泡咖啡時高溫燙手,再以精美皮革細繩打結固定,令人目光深深流連著迷的經典造型,兼具藝術收藏價值與絕佳的實用性。

Schlumbohm博士與Chemex濾杯

( 圖片來源:www.collectorsweekly.com )

誕生於1941年的美國,Chemex現在已經風靡全世界。它是由移居紐約的德國柏林大學化學博士Peter Schlumbohm發明的。精熟各種實驗器具和過濾萃取方式的Schlumbohm博士,將實驗室的玻璃漏斗與錐形燒瓶加以改良,設計出這款歷久不衰的經典之作。

 

因為以玻璃、木頭和皮繩作為素材,Chemex在金屬嚴重缺乏的二戰期間也深受好評,也因此作為美國紐約MoMA現代藝術博物館做為永久收藏的理由之一。

Left, the MoMA  brochure "Useful Objects in Wartime," and right, an ad explaining the Chemex preparation process, both from 1943.

左圖為MoMA的展示介紹:「戰時的實用產品。」右圖為Chemex的使用圖說,兩者皆出版於1943年。

( 圖片來源:www.collectorsweekly.com )

 

Chemex這款濾杯形狀和圓錐形較為類似,只是使用時需使用特製濾紙直接折放。特製濾紙較厚,讓萃取水流時間變得較長,也不會吸去咖啡油脂,讓萃取出的咖啡口感厚實。

Macintosh HD:Users:Mac:Desktop:COFFER MAKER PHOTOS:CHEMEX:cbef9d8e2528bdab97737c9b3b58d7ff.jpg

Chemex設計上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Schlumbohm博士稱之為「air channel」的排氣通道和出水口。讓沖泡過程所產生的熱氣避開濾紙進行導流,讓咖啡萃取更為完整之外,還可以順著溝槽輕易倒出咖啡。另外瓶身上還有一個被粉絲暱稱為「肚臍」的突起處,可以作為容量標記,表示半水位的位置。

Macintosh HD:Users:Mac:Desktop:COFFER MAKER PHOTOS:CHEMEX:images:CHEMEX-經典木把咖啡壺600ml_02_01.jpg

【沖泡方式】

1.將Chemex專用濾紙展開,置於咖啡壺頂部,並將濾紙折疊較厚處對準出水口(可參考濾紙原裝外盒圖示說明)。

2.將適量咖啡粉倒入濾紙,咖啡粉多寡可依水量比例和個人口味喜好做調整。

3.準備90℃~95℃熱水,注入僅約沾濕咖啡粉程度的少量水份於濾壺中,悶蒸約30秒。

4.再將熱水平穩地分批傾注於咖啡濾壺中,此時須注意水位不可高過濾壺頂部,直到萃取出想要的咖啡容量後,將使用過的濾紙和咖啡粉移除,即可享受一杯美味咖啡了

※注意事項
Chemex手沖咖啡濾壺於玻璃吹製過程中可能會自然形成小氣泡或是輕微凸起紋路(非表面刮傷),原廠說明此為正常現象非瑕疵品,請安心選購。

Macintosh HD:Users:Mac:Desktop:COFFER MAKER PHOTOS:CHEMEX:images:CHEMEX-經典木把咖啡壺600ml_05.jpg

手沖,不只是品嚐一杯咖啡
更是對美好生活的追求

blog-頁尾商品圖-edm0829.jpg

blog-表尾-會員好禮_1.jpgblog-表尾-知識大補帖_1.jpgblog-表頭-購買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