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綠學堂】關於「紙杯」的身世背景,原來一切都始源於...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生態綠學堂】關於「紙杯」的身世背景,原來一切都始源於...

 

當你從咖啡店或便利商店外帶一杯咖啡時,是否會特別留意每家店的咖啡杯呢?當然它們大多是紙杯,且外觀設計越來越好看,不過你知道咖啡紙杯是如何進入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003.png

 

 

如果你想追溯咖啡紙杯的歷史,就要從二十世紀初一位名叫Lawrence Luellen的美國波士頓人開始談起。他是一位律師兼發明家,美國內戰結束後,政府開始推行禁酒運動,因此當時大家都喝飲用水。

 

那時人們喝水幾乎都使用金屬杯、木質杯或陶瓷杯,且有更多數的人使用的是公用杯。隨著越來越多美國人開始意識到使用公用杯不衛生,且有細菌的危害,加上1907年Luellen發明了紙杯,這種杯子廉價方便,不需要和別人一起共享,使用過後就可以扔掉後,紙杯的使用才開始盛行。

ok_2.png

Luellen稱這種杯子為Health Kup (健康杯),後來這種杯子被改名為Dixie cup。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美國人一直在重複使用易碎的陶瓷杯和玻璃杯。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造成世界上約10億人受到感染,近4000萬人死亡,美國近1/3的人也被感染。因此美國人對健康更加重視,一次性、使用過即可扔掉的紙杯在美國文化中被延承下來。

人們除了會用紙杯來盛水,當然還會用它來盛裝咖啡。各種關於咖啡杯的設計一一出現。1936年,Walter W. Cecil發明了一種帶把手的紙杯。

ok2.png

 

20世紀50年代,有人為紙杯設計了蓋子。20世紀60年代是紙杯發展的黃金時代,那時出現了四樣新事物:泡沫杯、Anthora cup、易開蓋和7-Eleven便利店(第一家提供新鮮外帶咖啡的便利店)。

 

螢幕快照 2016-06-27 下午2.46.56.png

Anthora cup

 

1967年,費城人Alan Frank申請了咖啡杯蓋的專利,美國人可以邊走路邊喝咖啡了。70年代出現了泡沫杯,給紙杯的發展帶來了巨大的挑戰。80年代,喝cappuccinos、lattes和cafe mochas的美國人越來越多,這些咖啡都含有奶泡,為了保護奶泡和保溫效果,各種杯蓋開始出現。1984年出現的Traveler lid是紙杯杯蓋的典範。

 

螢幕快照 2016-06-27 下午2.48.19.png

泡沫杯

螢幕快照 2016-06-27 下午2.50.11.png

Traveler lid

 

 

螢幕快照 2016-06-27 下午2.50.25.png

各種杯蓋

 

隨著杯蓋的火熱發展及人們的環保意識增強,泡沫杯的使用量大大下降,而紙杯迎來了復興。1987年,Howard Schultz成為星巴克的新主人,並決定星巴克要使用紙杯,從而結束了泡沫杯和紙杯的戰爭。

 

螢幕快照 2016-06-27 下午2.50.36.png

 

 

90年代,安全是最重要的主題。一開始的紙杯缺點是隔熱差,由於一些咖啡燙傷事故的出現,人們開始想辦法保護自己,於是便出現了Java Jacket(咖啡杯的防熱護套)。當時一些製造商還提供雙層或三層紙壁的杯子。

 

 

螢幕快照 2016-06-27 下午2.50.49.png

Java Jacket

 

近年來,咖啡杯設計的兩大主軸則是「認真」和「經驗」。Florida的Tim Sprunger發明了Arom-Ahh杯蓋,這款杯蓋的設計考慮到了人類的味覺和嗅覺。

 

 

螢幕快照 2016-06-27 下午2.51.00.png

Arom-Ahh杯蓋

 

食品歷史學家Cory Bernat說:「當我觀察飲食文化時,發現它總關乎人的習慣。」我們的習慣引導著商業的發展,而商業的發展又影響著我們的習慣。人們只是希望發明的東西能夠更好地為自己服務,這也就是為什麼咖啡杯會經歷這樣的發展。你覺得咖啡杯未來將會如何發展呢?

 

【 不用紙杯,只愛KINTO日本Mugtail童話動物杯 】

image001_3.jpg

【KINTO】日本Mugtail童話動物杯系列-【松鼠】【狐里】馬克杯/咖啡杯

  • 來自日本家居設計品牌KINTO,以可愛動物輪廓為線條設計,尾巴連結杯身採用磨砂質感,實用兼具可愛。
  • 杯身的薄透感亦可把蠟燭放在杯內散發朦朧燭光,營造室內氣氛。
  • 毛茸茸的松鼠、狐狸尾巴,可愛的讓人想跟它來一場森林奇遇記。

                BUY_0_0_0_25.jpg

 

 

參考資料: 微信公眾號咖啡沙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