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公平貿易咖啡農,如何運用科技優化生產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宏都拉斯公平貿易咖啡農,如何運用科技優化生產

 

這天下午,生態綠辦公室有兩位遠道而來的朋友來訪—來自宏都拉斯MONITOREO地區的公平貿易咖啡合作社Angel和Alex,和我們分享他們在當地的許多重要計畫。

 

其中Angel有多重身份,既是咖啡農、也是農藝學家,更是當地知名咖啡出口商的銷售經理。而Alex的合作社也在當地深耕已久,發展好品質的咖啡豆,外銷歐美多國,還和加拿大合作咖啡品牌。而他們的合作社分別在前年和去年取得國際公平貿易認證,協助合作社發展更多品質提升、環境保育和社區發展計畫。

 

這些計畫當中,讓我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他們做的數位資訊與評估。每年三次,合作社的農藝學家會到各個咖啡農的田地做詳細的調查,包括咖啡樹種分佈、咖啡產量、病蟲害的狀況.....而他們將這些資料數據化且數位化,不僅一目瞭然,更能進一步分析問題所在以及判斷解決方法。

 

IMG_2935.JPG  IMG_2937.JPG

Angel和Alex展示了咖啡農地的完整資訊及分析,一目了然

 

Angel和Alex在螢幕上輕輕按幾個選項,秀出了不同咖啡農家的完整狀況與分析圖表,這些資料讓農藝學家與咖啡農能夠清楚了解問題所在,對症下藥。雖然語言有些小阻礙(Angel的英文中夾雜了許多的西班牙語XD),但是透過圖表、照片以及兩位朋友熱情的分享,讓我們完全可以理解其中的概念—透明以及共好。

 

 

Angel也分享他們針對環境保育所做的努力,如咖啡豆處理的過程中需要使用大量的水,但是沒有處理好的廢水直接排入河川會造成嚴重的污染。而合作社建造了污水處理池,大大改善了水污染的問題。

 

公平貿易也讓社區內支持發展的力量更加強。如Alex的合作社已經運用公平貿易的補助金—社區發展金(Social Premium),其中40%平均分給所有成員,40%使用在上面提到的計畫之中,另外20%用在社區的教育和醫療上。

 

 

Alex說,Monitoreo地區遍佈了許多小村落,但是都沒有醫院或是常駐的醫生,所以他們用社區發展金用在支付醫生的交通費、醫療材料費、診療費....等項目上,今年已經有500多位村民享受到了醫療資源。

 

Angel和Alex雖然各自屬於不同的咖啡合作社,但是兩個組織之間合作無間,不論是資訊或資源都大方地互相分享、學習。Angel說:「我們都對自己的產品品質有信心,所以一點都不擔心會是彼此的競爭對手啊,我們覺得合作才能一起成長,各自壯大!」

 

 

 

image001_0.jpg

image002_1.jpg

立即購買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