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南合作日】大家團結一起,就能走得更遠!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南南合作日】大家團結一起,就能走得更遠!

SEP輪播1530x600.jpg

什麼是南南合作?

每年的9月12日為「南南合作日」(South–South Cooperation)。南南合作泛指發展中國家間的合作,因大部分發展中國家地處南半球或北半球的南部而得名。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眾多發展中國家擺脫殖民控制,面對不利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開始尋求合適的發展策略。南南合作的類型包括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環境和技術等領域,期望通過雙邊或多邊合作、區域合作、次區域合作和區域間合作等多種模式,促進發展中國家分享知識或經驗,實現發展目標。

csm_s_s_generic2_03_1cc715095d.jpg

( 圖片來源 )

1955年的萬隆會議,促進了原料生產國和輸出國組織的建立,提出了在發展中國家間實施資金和技術合作,被認為是南南合作的開端。

20世紀70年代至80年代末,發展中國家團結自救、合作自強的努力取得重大進展。西非經濟共同體、拉丁美洲經濟體系、南部非洲發展協會、海灣合作委員會、南亞區域合作聯盟等發展中國家謀求經濟合作,增強集體自力更生能力的區域性經濟組織相繼建立。

southsouth_920.jpg

透過南南合作計劃,中國的農業專業團隊進到西非尼日利亞(Nigeria)實地考察,並傳授養殖與農業的相關技術,成功提高的產量並改善當地人民的生計。(圖片來源)

2003年聯合國將每年的12月19日訂為南南合作日,以增強人們對南南合作重要性的認識。2004年是國際社會第一次紀念南南合作日,活動主題為:「通過南南合作達到千年發展目標。」而自2012年起,聯合國大會決定南南合作日從12月19日改為9月12日,以紀念1978年的這一天,聯合國開發中國家間技術合作會議通過《促進和實施開發中國家間技術合作的布宜諾斯艾利斯行動計劃》。

 

大家團結一起,就能走得更遠。

Go fast, go alone. Go far, go together.

southsouth_920.jpg
 

南南合作,是面對不平等的南北經濟關係,共同發展。而公平貿易亦秉持相同的精神,生產者透過成立合作社,團結培力、共同學習成長,參與議價,取得市場上更公平的地位。

southsouth_920.jpg
 

除了「保障收購價格」,在每次的交易過程中,也會額外提撥固定的金額作為「社會發展金(Fairtrade Premium)」,讓生產者合作社以民主的方式決定公共投資的項目,像是支持教育、興建醫院、改善飲水設施、投資生產技術等等,幫助生產者得到經濟獨立的機會。

SEP臉書header851x315.jpg

9月我們以「南南合作」為主題,邀請大家一起支持公平貿易、友善土地的產品,讓我們每一次的消費都是改變的力量!即日起至2017年9月30日,單筆消費滿1800元即送【公平貿易調味料】!走遍非洲的旅行者,致力於透明交易、永續與促進南非的成長。分享給每一位喜愛料理的你們,一起體會美食的各種面貌!

SEP滿額贈1200促銷看板1280x600.jpg
單筆消費滿1200元即送【英國熱銷 DIVINE公平貿易巧克力風味棒】可可農自創品牌, 使用單一產區西非迦納合作社的可可豆,獨特的暗沈木香,口感厚實。品嘗巧克力美味浪漫的同時,更成就另一國度可可農的生活價值!

*滿額贈口味隨機出貨,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10 Powerful Examples of South-South Cooperation in Practice

UNOSSC – United Nations Office for South-South Cooperation

International Day for South-South Cooperation

南南合作- 維基百科

 

Choose Fairtrade, Change World
選擇公平貿易,成就更美好的世界

blog-頁尾商品-公平貿易_0.jpg

blog-表尾-會員好禮_2.jpgblog-表尾-知識大補帖_2.jpgblog-表頭-首購免運費_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