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洋日 World Ocean Day : 永續海洋發展 維護漁民生計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海洋日 World Ocean Day : 永續海洋發展 維護漁民生計

世界海洋日是定在每年的6月8日。1992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上確定。世界海洋日原先並非聯合國的官方紀念日,至2009年聯合國才訂為官方紀念日。

海洋約佔地球表面的72%,是一切生命的起源和維生的根據,不論交通運輸、漁業捕撈、資源開發或氣候調節,都與人類的關係極為密切。近年來人類對海洋過度的開發、破壞性的捕撈方法以及海洋污染--特別是陸源污染,使敏感的海洋生態系統遭到破壞,全球暖化造成海面上升,嚴重威脅島嶼及沿岸。

為了喚醒人類對於海洋的認識、保護及永續利用,聯合國在2008年12月5日,第63屆聯合國大會通過第111號決議,決定自2009年起,指定6月8日為「世界海洋日」。聯合國希望世界各國都能藉此機會向人類賴以生存的海洋致敬,瞭解海洋所蘊含的豐富價值,並慎重審視全球性污染和魚類資源過度消耗等問題。

聯合國於2009年首次慶祝世界海洋日,主題為「one ocean, one climate, one future」。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與海洋保育協會於該日公布海洋廢棄物調查報告,指出海洋垃圾的問題嚴峻,而塑膠廢棄物與菸頭是海洋垃圾的主要組成物件。

2017年世界海洋日的主題是「Our Oceans, Our Future」(我們的海洋,我們的未來),保護行動的重點放在鼓勵解決塑料污染和海洋垃圾,為了一個更健康的海洋,和更美好的未來。 世界各地計劃舉辦數百場活動,包括這一周將在紐約市舉行第一次的聯合國海洋會議。

2018年世界海洋日的主題是避免塑膠污染(Prevent Plastics Pollution),OKO 也一起推廣「世界海洋日」,如同公平貿易般省思我們所有的人類與商業行為是否無形間破壞了的生態環境,透過限制各種不當的破壞行為,力保海洋資源,讓居民、漁民、國民都能夠盡享海洋資源且無須憂心過漁。

 

<< 邀請您與OKO一起守護海洋,年年有魚,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