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世界糧食日World Food Day : 公平貿易提供糧食安全網,終結飢餓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10/16世界糧食日World Food Day : 公平貿易提供糧食安全網,終結飢餓

圖片來源

 

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估計,持續增加的全球人口,到了西元2050年將從70億增加到90億,但糧食卻預估會減產10%。若每個人要獲得足夠糧食,糧食安全是我們必須正視的重要問題。

什麼是糧食安全,關於全球糧食安全我們面臨了哪些事實,你不能不知道的十件事:

food.png

 

1.  1996年世界糧食高峰會(World Food Summit)定義糧食安全定義為「每個人在任何時候都擁有獲得充足食物和享有免於饑餓的基本權利;人人有權獲得安全而富有營養的糧食。」

2. 糧食安全建立在四大基礎上:糧食充足性(food availability)、糧食取得性(food access)、糧食使用(food use)以及糧食穩定性(food stability)。只要其中一個基礎出現不穩的狀況,就表示人類面臨糧食不安全狀態。

3. 世界發展中國家約80%的糧食來自5億多個小農個體戶,其中約有4億小農處於營養不良或糧食不足的狀態。

4. 全世界主要茶產區有超過3成的兒童營養不良,而在馬拉威這個數字達到5成。

 

Fairtrade_2016_Ethiopia-1261.jpg

 

5. 全世界糧食不足最主要的原因是貧窮和乾旱。

6. 每年7、8月象牙海岸約有65%的可可農夫面臨缺糧問題。

7. 中美洲國家的咖啡小農,每年平均有3至4個月會遭遇糧食安全的問題。

8. 飢荒是世界上許多地區小農面臨的重大問題,嚴重性大到許多地區均有形容飢荒時期或狀態的專有名稱:如尼加拉瓜「Los Meses Flaco」意為單薄的月份、在尼泊爾每年6月至8月被稱作「飢餓月」等。

9. 2015年9月,193個聯合國成員達成「全球目標Global Goal(或稱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共17項協議,其中第二項目標為終結飢餓、提升食物安全、增進營養和推廣永續農業。

 

sdg-poster.jpg

 全球永續發展目標

 

10.公平貿易提供了一個安全網,讓世界最貧困的農民能夠獲得合理的市場價格和社區發展金(Fairtrade Premium)。荷蘭古寧根大學(Gottingen University)研究指出,烏干達公平貿易合作社的小農收入提升了30%。

 

 

延伸閱讀 : 2019聯合國糧食報告

 

資料來源:10 facts about food security to remember this Fairtrade Fortn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