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看看底層人民的真實面容-紀錄片週記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來看看底層人民的真實面容-紀錄片週記

除了馬英九與小內閣、北京奧運、大陸富豪團之外,還有更多值得我們關注的社會議題在底層發生,由大學新聞社所主辦的『紀錄片週記』第一波,將帶給你主流社會下持續成長的力量,保證帶給你全新的體驗與視野,不妨在週末下午2:00,到活大103(位於公館的台大總區,由大門口進去直走,接近圖書館的左手邊,有一棟大樓)一起參與。

  • 第一場 4/26(六) 社會責任與跨國連鎖企業專題

影片 :『卯上麥當勞』

與談人:林柏儀(青年九五聯盟)

內容簡介:海倫與戴夫從1980年代起,便是『倫敦綠色和平』街頭抗議的成員,持續在麥當勞速食店外進行發送『麥當勞有什麼問題?』之傳單的抵制行動,怒使麥當勞對其傳單的內容對其提告毀謗。而他們必須隻身對抗麥當勞以日薪2000英鎊所聘請的大律師所組成的7人訴訟團。看似絕望的訴訟案卻有了奇蹟式的過程發展和轉折。誰說平凡人不能改變世界?誰說平凡人不能改變世界?且看兩個平凡人,憑著一股執著的毅力,持續15年對抗麥當勞企業的故事。

  • 第二場 5/4(日) 樂生療養院專題

影片:『被遺忘的國度』『來自地層的警訊』

與談人:盧其宏(青年樂生聯盟)

內容簡介:2007年415大遊行後,你還記得樂生療養院嗎?這次讓我們看看新莊捷運機場的工程問題,樂生療養院的地層下方,存有大量地下水,地層挖開破壞後,地下水層可能帶來巨災。在一場工程會議中,地質專家提出了警訊,但這樣的警訊不被接受,工程單位堅持計算一切無誤。被遺忘的國度,被遺忘的疏失....

  • 第三場 5/11(日)都市原住民專題

影片:『我家住在溪州部落』『台北部落』

與談人:Kilung(溪州部落居民)、宜霖、達摩(溪州部落後援會)

內容簡介:溪州部落是新店溪畔的原住民部落,擁有近200民居民與自己的活動中心,並定期舉辦文化活動,是個完整的都市原住民小社區。<台北部落>描述了台北縣政府以部落位於行水區為由,要求他們遷徙的情形,<我家住在溪州部落>則由第二代族人親自講述目前面臨的問題,邀請大家一同來思索『都市原住民』的議題。

主辦單位:大學新聞社

協辦單位:現代詩社、哲學思考研究坊、okogreen生態綠、樂生青年聯盟、溪州部落

聯絡人:章雅喬092885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