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 from home,老闆該為衛生紙買單嗎?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Work from home,老闆該為衛生紙買單嗎?

台灣是防疫的模範生,大眾生活幾乎是回復原狀,但全世界依然在疫情籠罩下,國外許多企業依然實施著 Work From Home(WFH)的政策。這項政策實施了大半年後,對於企業的組織文化與勞資關係衝擊很大,一些問題逐漸浮現出來。路透社從一個有趣的角度切入,在家工作時,廁所的衛生紙該誰買單?

我們知道許多公司都會有茶水間,提供員工免費的咖啡、茶,甚至是零食櫃,美其名是公司福利,從另一個角度是老闆要提高員工的戰鬥力。就算以上福利都沒有,至少廁所裡總有衛生紙吧。(有哪間公司上廁所要自備衛生紙?好奇問一下)

可是在家上班,上班時間耗用的衛生紙,老闆應該要付錢嗎?  

一間荷蘭的民間組織NIBUD表示,在家工作時需要耗用水、電、瓦斯、咖啡,當然還有廁所的衛生紙,經過計算平均費用一天是2歐元(68元台幣),而這些費用老闆應當要補貼給在家工作的員工。

儘管有些國家疫情已經趨緩,許多禁令已逐步解禁,但還是有很多員工選擇在家工作,不願意回到辦公室。顯然我們必須面對一個事實,疫情的確改變了企業的組織型態與勞雇關係,所以現在很多歐洲國家正在討論這件事。  

西班牙:要求雇主支付在家工作的成本。

德國:正在辯論在家工作的勞工權利法案。

法國:通過下班後禁止發送電子郵件法案。

英國:辦公設備的稅金減免。  

 

以上國家都不像荷蘭人那麼深入的討論到衛生紙的問題。

荷蘭的老闆們也不是吃素的,荷蘭商會(AWVN)發言人 Mr. Velde 表示,NIBUD並沒有計算在家工作的員工享受到的利益,至少他們節省了通勤的時間與成本。(潛台詞:否則也不會有這麼多人在解禁後還不願意回辦公室上班)  

話說今年疫情正嚴重的3~6月期間,本公司也是實施在分區分組在家上班的政策。小編剛開始享受自由的空氣覺得很興奮,每天找不同的咖啡廳工作,一段時間後發現,雖然省了交通時間與成本,但外出的花費實在不少,真的待在家又很容易分心。要建立一套新的工作模式還真的需要花時間。所幸三個月後生態綠就解禁回辦公室上班了。  

高興事業

生態綠的茶水間,提供的不只是咖啡因,而是媲美專業咖啡店,公平貿易咖啡、可可、茶、高品質鮮奶、點心,ALL YOU CAN EAT!有這樣的茶水間,哪裡還需要去咖啡店。  

您喜歡在家工作嗎? 您覺得老闆應該為衛生紙付費嗎? 歡迎大家發表看法。 各位公司的茶水間是什麼樣子呢?

也可以貼出照片分享,互相傷害一下。  

 

工商服務時間 

企業可選擇:咖啡機租賃方案

企業行號加入【公平貿易茶水間-咖啡機租賃】行列,選擇公平貿易咖啡或國寶茶,提供給公司同仁安心美味的食品。公司更能藉此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幫助生產者消除貧窮、為生態環境盡一份力!

20201012_在家工作_企業茶水間.png

 

在家工作可選擇:咖啡訂閱方案 

一天不到20元,讓你不必出門,就能在家、在公司品嚐到新鮮的咖啡!

我們準備了「咖啡驚喜福袋組」,讓你每月收到不同口味的咖啡豆,另外貼心設計3個月與6個月定期宅配新鮮咖啡豆的選擇,您可再依自己的口味喜好,選擇4款經典特調豆與9款人氣單品咖啡豆,還可指定配送日期,讓你隨時喝到新鮮咖啡唷!

20201012_在家工作_咖啡訂閱.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