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拾季事務所」,體驗古都的慢生活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台南「拾季事務所」,體驗古都的慢生活

台南市新開的小店「拾季事務所」,居家的形式的入口不似商業空間,當我在門口徘徊不知如何踏進時,店主人熱情地走出來邀請。不同於門口的低調,踏進來後是另一片溫暖的氣味。門框、層架呈現手作樸實與質感。陳列的事物可感受到知性的美感,沒有買來的文化裝飾,店主人就是想分享自己喜愛的生活事物。

門口放置的古典鋼管車,是店主人的父親年輕時的座駕,保存非常完好。它沒有張牙舞爪的變管或空氣力學,僅靠鋼管搭建結構,用優美簡潔的幾何線條呈現公路車的本質之美。

這間店是年輕的兩夫妻共同經營,內場工作時兩人相互看照彼此的工作,輪流抱著未滿周歲的女兒,無論是備菜或是送餐,都露出優雅與幸福的味道,沒有為了兼顧工作與照看孩子的急躁與不耐。年輕夫妻好似有裝著不對稱的成熟靈魂,一家三口在廚房繁瑣的事務中都是泰然自若。

「最美的關係是保持適當距離,成全你,也讓我保有自己」這是牆上LOVE海報下很低調的一段手書文字。完美的詮釋這家人凝聚在一起的力量。

IMG_3694_0.jpegIMG_3629_0.jpegIMG_3641.jpeg

離開台北返鄉定居是否實際?

在準備迎接新生命的時候創業是否實際?

門店位置遠離觀光客的蛋黃區是否實際?

在傳統美食之都的台南製作慢食料理是否實際?

 

以上,我想是每個坐在店裏的客人都會思考的問題。

 

一個看似不實際的「拾季」,帶著高級反諷的意味。務實的經濟發展所導致的在氣候變異,季節變化已不再分明,世界似乎慢慢變成酷暑與酷寒。本該隨著24節氣變化生產的農作、食材、生活起居、飲食作息通通改變。人類是否還能「撿拾季節變化之美」,這是一個實際的問題。每個人都可以從生活面對,這是務實,一點也不虛。

 

一個能讓人沈澱與思考的空間,這間咖啡店或許已經成功了。

 

手沖咖啡做的特調飲品意外的好喝。兩杯飲品分別用不同烘焙度的豆子製作,淺烘焙的搭配自製檸檬糖呈現出很好果香與香甜口感。中深焙的咖啡灑上香料,有優雅的木質香。豆子採用生態綠公平貿易咖啡, 一以貫之的呈現這個空間的態度。

 

紅酒燉牛肉,醬料非常有深度,香料用的很好。小如附餐麵包都看得出對食材的堅持,法棍可見完美的氣孔,結實但易斷的口感,咀嚼後有淡淡的麥香。澎湃的沙拉有份量充實的堅果與非洲小米。店主人非常的盛情款待每一位食客。店雖小,每樣食材都看得出心思。

 

下次到台南,或許可以不用為了觀光客仿製的傳統小吃而大排長龍,到「拾季事務所」走走,為返鄉年輕人與台南創造新的可能性。

 

門店資訊:拾季事物所

地址:702台南市南區新城街16巷14號

IMG_3654_4.jpegIMG_3636.jpegIMG_3644_2.jpegIMG_3640_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