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公平貿易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閱讀公平貿易

為了響應『世界公平貿易日』,生態綠希望藉由閱讀讓大家從各個角度更了解公平貿易的全貌,在文彥與我的精選之下,推薦大家幾本好書,並與洪雅書房小小書房唐山書店有河book草葉集攜手合作,凡於上述書店購買以下推薦好書任一本,即可以半價加購生態綠的公平貿易咖啡100g一包,原價NT$180,半價NT$90元,每間書店限量30包,活動日期到5月20日止。

推薦好書如下:

『咖啡萬歲(聯經)』:你知道咖啡業是全球最早開始行銷的嗎?而且咖啡業是最早使用代言人的產業。咖啡萬歲以幽默風趣的筆調,介紹咖啡產業的變遷,從最早牧羊人的發現到殖民帝國主權宣示的手段,到期貨市場如何炒作咖啡生豆的價格,主宰咖啡產國的經濟興衰,完整的呈現咖啡產業的全貌。

『經濟殺手的告白(時報)』:一位深陷政府/企業帝國權威架構下的人,起而揭發政府與企業之間的內幕與手段,作者深具洞察力與道德勇氣,揭開標榜自由平等的美國,是如何演變世人眼中的環境公敵、血汗工廠的推手、『資本帝國主義』的代名詞。讓世人知道全球化時代由跨國企業、國際銀行、政府構成的三大金權支柱。

『終結貧窮(臉譜)』:當今世界因為貧窮而亡的人口總數,每年超過八百萬人;目前全球人口六十億,但仍有十億人每天生活費不到1美元;全球最富的三個家族擁有1350億美元,相當最窮六億人口的全部財富...。作者Jeffery D. Sachs被<紐約時報>及<時代雜誌>譽為『世界上最重要的經濟學家』,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的特別顧問、世界貧窮問題研究專家。從非洲到印度、從波蘭到玻利維亞,薩克斯拜訪超過一百多個國家,提供政治領袖經濟發展與打擊貧窮的建議,造就了他在發展經濟學上泰斗般的地位。在書中薩克斯提出數據解釋貧窮在過去市如何克服的,同時以『臨床經濟學』的獨特思維,提出貧窮國家與富裕世界的合作藍圖,期待我們可以在2025年前,終結貧窮。

『公平貿易,吶喊國際商場正義(書林)』:作者以實地親證與訪問的報導方式分門別類的描繪出發生在可可、咖啡、香蕉、牛仔褲等產地的悲慘故事,以及公平貿易如何幫助當地生產者的另類嚐試,是進入公平貿易,深入了解邊緣國家現況的一本小書。看了綠黨潘翰聲的介紹,不知不覺就把連結放過來了:有品的消費者運動-公平貿易

『NO LOGO(時報)』:此書於2003年一出,即被推崇為『社運聖經』,作者Naomi Klein年紀輕輕,卻走訪了跨國企業在歐美、亞洲、非洲各地的作為,寫成No Logo一書,引起全球迴響。<沒有產品>一流的企業擺脫生產,全力透過各種行銷手法,不斷告知、誘導、煩擾消費者 ; <沒有空間>在媒體的大似渲染與行銷手法無所不用其極,品牌無所不在 ; <沒有選擇>企業為了降低成本,保持競爭力,別無選擇將生產製造移到第三世界,而消費者落在精心設計的行銷網中,看似別無選擇 ; <沒有工作>產品是累贅、員工也是累贅,企業出走,失業率居高不下,沒有工作 ; <No Logo>全球化的光芒有多強,陰影就有多深,No Logo全面觀照全球畫的黑暗面。

最後,在學妹的詢問下,加上我也希望多充實自己,規劃在5月18日後開辦公平貿易讀書會,規劃的方式,也想多聽各位的意見,朝大家的理想去做,盡可能的讓你我都受益良多,所以如果你有興趣參加生態綠的公平貿易讀書會,請在5.18前跟Karen我聯絡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