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很小(之一) 有魔力的衣服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這個世界很小(之一) 有魔力的衣服

這篇感恩文欠了Ricky五年,趁著Ricky返國的前夕,該還的還是要還了...

2003年7月14日,中正機場,我站在國泰航空的櫃台前。
櫃台小姐:「先生,你的行李超重了,你必須要拆箱拿掉一些」
「拜託幫個忙,我要出國唸書,書帶了比較多些,通融一下...」
「很抱歉,你超重太多了,經濟艙只有30公斤配額,你帶了48公斤,必須拿掉一些」

盧不過的情況下,又趕著上飛機,我心知有點丟臉,但還是得當場拆箱,挑些不緊要的東西請家人帶回去。

行李箱一打開,一眼望去是各種罐頭、泡麵、肉鬆、香菸...一本書也沒有,也沒衣物....為什麼出國唸書盡帶這些「垃圾」??

在我打包行李的前夕,我不斷且語帶懷疑地問Ricky,真的不用禦寒衣物?NO!
大同電鍋?NO!
文具?NO、NO、NO!
「你只要人來就好,東西我都有。多的空間帶些食物,就算不吃拿來做人情也很好用!」

台灣飛英國的飛機,都是一大清早抵達,有一個朋友Sasha住在倫敦西區,距離機場較近,而且有車可以接我,而Ricky住在東區,就算坐第一班地鐵到希斯洛機場,我還得等他一個小時,更何況任誰都不想提著大行李坐地鐵;但是,我阻擋不了Ricky的熱情...

於是我們兩個人提著大包的行李上了地鐵,最慘的是,我還是得先把行李先放在Sasha家,West Kensington這站沒有電扶梯,我們兩個一推一拉扛著三十幾公斤的行李上天橋(腰都快閃了)。不過到了Sasha家,果然驗證了Ricky的話,罐 頭和肉鬆對一個在英國唸書的學生來說,真的是最無敵的伴手禮,打開行李箱,Sasha馬上拿走一罐新東陽。

放了行李後,我們搭地鐵到Ricky的住所,他攤開所有的東西說,你看,我什麼都有,全部留給你,這些都是我的好兄弟Sam留給我的(這是我第一次聽到 Sam這個名字),Sam是賴青松的弟弟,你知道賴青松吧!我說,1997年的過年前夕,青松在主婦聯盟共同購買工作時,有次我陪他送貨了一整天,累慘 了...Ricky用奇怪的眼光看我(是的,世界很小,還好我的記性好)。Ricky離開英國的前夕,我再次過去找他搬剩下的貨,我買了一堆啤酒,帶著花 了很多心血找到的「草」,我們頹廢糜爛的躺在房間裡談著茫茫前途,Ricky說,他很佩服Sam的勇氣,到泰緬邊境實踐他的理想,Ricky舉起杯子要我 乾杯,他說,你有這些東西都要感謝Sam啊...我們一飲而盡!

離開前,Ricky交代我,這些衣物、用品,未來一定要轉送給台灣人。後來,我沒聽從Ricky的話,我離開英國前,東西送給從馬來西亞來人權組織「人民之聲(SUARAM)」來英國唸書的朋友,因為我相信,他們比許多台灣來的留學生更需要這些溫暖的衣服。

我不知道那些衣服是不是有魔力,它會主動尋找到熱血的主人

衣服的故事到此結束,這世界很小的故事還沒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