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緬邊境的懶人包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泰緬邊境的懶人包

記得第一次HappyMobs聚會,在2006年綠黨參選市議員的選舉之後,也是首次與所謂的熱血部落客面對面的接觸。那一次的綠黨選舉,多虧這群網路族的幫忙,在最後兩週從網路上拉出一波聲勢,而且讓主流媒體不得不重視這波Web2.0的力量。

那次HappyMobs的聚會,部落客們的創意讓我開了眼界---原來社運可以這樣搞!果然過了幾個月,415的樂生大遊行以及集資買廣告的行動,再次證明網路搞社運的可能性。

話說回來,在HappyMobs中聚會中,我學到了「懶人包」的重要性。利用維基百科 把重要的議題闡釋清楚,所以我馬上運用到公平貿易的運動上。就在那個HappyMobs結束之後的農曆年,我和Ricky花了近半個月的時間把公平貿易的相關條目翻譯與編寫完成,其中包含「公平貿易」、「公平貿易認証」、「國際公平貿易標籤組織」、「公平貿易認証組織」、「國際公平貿易認証標章」。

透過編寫維基條目的過程中,不但讓自己更清楚的了解公平貿易運動的歷史、發展脈絡,以及標籤認証的重要性。如今開店之後,發現許多上門來的客人,都曾經看過維基百科中公平貿易的條目(儘管他們並不知道我和Ricky就是譯者)。

此外,為了想找機會一圓"一百輛自行車在上班時間從忠孝東路一段騎到五段"的夢想,我把「收復街道」運動也翻譯出來。 後來某次我到千里步道的智庫沙龍分享收復街道運動後,MartHo馬上搞了一個台灣收復街道聯盟的網站,而且持續且每個月舉辦活動。

這次難得邀請Sam來演講,個人非常畏懼「消費」運動者的熱情,如果沒有對應的回報與支持,我會相當的內疚。所以,儘管店裡的事情已經非常忙碌,還是儘量排除萬難,與Rachanee和Cobain合作,熬個幾天夜,把「泰緬邊境」的人、事、物做個懶人包,希望讓大家對Sam做的事情有個更清楚的了解。

因為能力有限,這個懶人包寫的不是很好,請大家見諒。也希望大家發揮Web2.0的精神,把它做的更好。

懶人包如下:

梅道診所

緬甸內戰

美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