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渣別倒掉!它可是我們的居家好幫手兼美容保養品哦!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咖啡渣別倒掉!它可是我們的居家好幫手兼美容保養品哦!

blog-封面圖-咖啡渣妙用-生態綠.jpg

煮完咖啡,留下來的咖啡渣你都怎麼處理呢?你知道咖啡渣其實還有很多用處嗎?咖啡本身吸油汙、異味的特性,讓咖啡渣成為很好的清潔除臭劑,是居家好幫手。更令小編心動的是,咖啡渣也是很好保養用品呢。真的有這麼厲害嗎?來看看咖啡渣還有什麼厲害之處吧!

01. 

除臭除腥味

1440482129-750499143_n.jpg殺完魚或是切完大蒜,手上總是沾滿這些味道,這時將適量的咖啡渣放入手心搓一搓,再用清潔劑洗手完全沒有魚腥味,小編覺得超好用!除了除臭腥味,還可以除腳臭,只要把咖啡渣灑在鞋底吸附異味,下次拖鞋就不會尷尬啦。(小編提醒,咖啡渣可以包在紗布裡,避免弄髒鞋子哦~)

 

02.

去角質美容,消除黑眼圈

咖啡裡的咖啡因能刺激皮膚,改善血液循環讓皮膚變得更明亮。小編建議大家先將咖啡渣放至冷卻,在泡澡或是有空放鬆的時候直接敷在眼皮與眼睛下方,或是混和眼霜一起敷在眼睛下方或眼皮上,長期使用能夠舒緩眼皮浮腫以及消除黑眼圈。

此外,咖啡中含有咖啡酸,可以促進膠原蛋白的生成,是天然去角質的磨砂膏。洗澡時,將咖啡渣混入沐浴露中,就能溫和的去除身體角質,長期使用可以讓皮膚白滑細嫩 。

咖啡渣.jpg

※小提醒:

初次使用或敏感性肌膚者,請在使用前先於局部肌膚試用,確定無過敏反應再於全臉使用。若出現異常紅腫,請立即停止使用,並盡快就醫。敏感肌膚小心使用;如有過敏現象,請立即停止使用,以大量清水沖洗,並請教皮膚科醫師。請勿敷貼於紅腫傷口處。

 

03.

咖啡渣打蠟劑,讓地板亮晶晶

咖啡豆本身含有油份,即使被磨成咖啡粉後再經沖泡,有若干的咖啡油依然殘留在咖啡渣內。我們可以善用咖啡油的特質,稍加利用及作適當處理,使它成為一流的天然打蠟劑。咖啡渣打蠟劑特別適合用於柚木地板及木製家具,可保其光澤亮麗。

OK1.png

TIPS 咖啡渣球製法

用前要先將咖啡渣風乾,然後放入舊絲襪內,再於絲襪袋口打結封口,做成一個球形,用時便較容易上手及控制。 絲襪本身質地柔軟薄身,透氣度高,可使咖啡渣的油份適量地滲出。至於製作咖啡渣球數量則要視乎地板或木家具的數量,一般一塊一百平方呎的柚木地板,約需製作三、四個咖啡渣球才夠用,而一個木櫃則約需一、兩個便可。

 

04.

清除油污、頑垢

12_0.png

弱酸性的咖啡是污漬的天敵,將咖啡渣抹在抹布上或是與和肥皂混和,油膩膩的鍋碗瓢盆再也不怕刷不乾淨了。以後每年大掃除,廚房瓷磚間的污漬,以及瓦斯爐上的油污可以試試用咖啡渣,不僅可以吸油脂也具有很好的清潔功能哦。

 

05.

咖啡渣防蚊線香

12_0.png

(圖片來源:TABI LABO

人類喜愛的咖啡香氣對蚊子來說不是什麼美好的氣味,在房子外周遭撒咖啡渣,也能夠驅趕蚊子。咖啡線香的製作方法很簡單,只要三個步驟:

step1. 將咖啡渣搜集起來後,放在陰涼處充分的風乾。

step2. 將乾燥的咖啡渣放在小器皿上。

step3. 點火燃燒咖啡渣,燃燒的煙霧就會讓蚊子不敢靠近喔!

※小提醒:因為咖啡渣燃燒不會有火焰,使用時要小心注意,免得忘記還在燃燒而導致意外喔!

 

06.

咖啡渣種蘑菇

12_0.png

哥倫比亞設計師Adrián Pérez和Mauricio Carvajal運用咖啡渣與泥土酸鹼值相似的特性,設計了一款能夠種出蘑菇的咖啡機!內部就是一個小小的生態系統,咖啡機的設計讓沖煮後剩下的咖啡渣保留在機器內成為培養蘑菇的養分,而咖啡渣縫隙也能讓濕氣和氧氣流動,只要澆點水,大約20天蘑菇就能收成了!

 

07.

咖啡渣咖啡杯

12_0.png

英國設計師Adam Fairweather的「Greencup」計畫,提供公平貿易咖啡給辦公室,並回收咖啡渣做成肥料,與珠寶設計師Rosalie McMillan合作,利用再生咖啡渣製成的材料與金屬結合設計首飾,而德國設計師則利用咖啡渣做成咖啡杯。看來回收你的咖啡渣,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功用呢!

 

12_0.png

咖啡渣tips:粗粒咖啡渣效果最好

由於咖啡豆在研磨的時候,會因應所用的咖啡機特質而研磨出不同粗細程度的咖啡粉,咖啡粉粒在經過沖泡後所剩餘的咖啡渣質感也會有所不同。以咖啡粉粒放在手上時,手感有點兒似泥土的為佳,這種咖啡渣較易控制及得出最理想效果。嘿嘿,咖啡渣讓你有更便宜、環保的選擇。這麼好用,怎麼能錯過?

 

【 一張圖讓你快速找到適合您的咖啡豆 

blog-頁尾商品圖-咖啡-2.jpg

 

Choose Fairtrade, Change World
選擇公平貿易,成就更美好的世界

blog-頁尾商品圖-咖啡-2.jpg

 

13268441_10206811751554773_8468231054496885141_o.jpg

生態綠好「咖」方案,一天只要20元,讓你不必出門,就能在家品嚐到新鮮的咖啡 !我們準備了驚喜【好咖福袋組】,讓你每個月收到不同風味的咖啡,感受不同的味覺旅程外,也針對好咖們貼心設計3個月與6個月定期宅配新鮮咖啡豆的選擇,讓您可依個人口味喜好,選擇搭配4款經典特調豆與7款人氣單品咖啡豆,成為生態綠好咖,跟著我們一起用咖啡環遊世界吧!

 

blog-表尾-會員好禮_0.jpgblog-表尾-知識大補帖_0.jpgblog-表頭-購買_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