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說明《台灣茶樹品種》的特性!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圖解說明《台灣茶樹品種》的特性!

blog-茶葉樹種.jpg

臺茶12號和金萱有什麼不同呢?其實兩者是指一樣的東西,只是別稱不同而已!
之前跟大家分享過,茶樹依採摘季節可分為春茶、夏茶、秋茶、冬茶,而如果就茶樹本身的品種,就是我們常聽到金萱、翠玉、佛手、四季春和青心烏龍等,今天就來介紹各樹種的特色!
【生態綠說茶】春茶、夏茶、秋茶、冬茶,哪個好喝?

茶葉樹種-青心烏龍.jpg

◎ 青心烏龍 ◎
( 別名:青心、烏龍、種籽、種茶、軟枝、烏龍、正叢)

《 簡介 》

屬於晚生種,樹形稍小屬於開張形,枝葉較密生,葉片狹長橢圓,葉肉稍厚柔軟富彈性,葉色呈濃綠色而富光澤,幼芽呈紫色。適合製造部分發酵茶類,所製成的包種茶和烏龍茶品質優異,近年來也有些茶行嘗試以青心烏龍製作重發酵茶,為臺灣地區主要栽培品種。

《 風味 》
青心烏龍的香氣多元,在不同的採摘和製作過程下,可能出現不同的花香、果香、蜜香。

《 青心烏龍茶品 》
【林旺製茶廠】鹿野紅烏龍茶包、精選鹿野紅烏龍、特級鹿野紅烏龍
【講茶】奇萊山芽心茶包、湯家紅茶包 、蜜香烏龍 、中庸 、武湯、文湯 

【天然莊】高山紅烏龍
【祥泰】文山岩茶、烘焙包種茶 
【意翔村】古典美人、清香凍頂烏龍 

茶葉樹種-四季春.jpg

◎ 四季春 ◎

《 簡介 》
地方品種,由木柵農民自行選育而成,樹型中大型且開張,枝葉及茶芽均屬密生,幼芽萌發生長初期為淡紫紅色;屬小葉型,葉片型態似紡錘型,兩端較尖銳,葉色淡綠,鋸齒細且尖,葉肉厚且具光澤。萌芽期早,開花數多,生命力強健,幾乎不休眠,一年四季皆可產製,採摘期極長且收成量高,甚受消費市場青睞。

《 風味 》

四季春的香氣特別妖艷,隨製作方式不同,有野薑花、茉莉花等不同香味。

《 四季春茶品 》
【意翔村】四季春 
【壹號糧倉商號】自然農法碳香烏龍、自然農法GABA茶(金萱+四季春)

 

茶葉樹種-金-萱.jpg

◎ 金萱 ◎
( 別名:臺茶12號、27仔 )

《 簡介 》

金萱茶是由茶改場成功培育排列第十二號,所以學名為「台茶十二號」,俗稱為「27仔」(試驗代號為2027)。金萱茶的樹型較大,葉子肥厚鮮嫩,色澤翠綠光澤,採摘期長,抗枝枯病。

《 風味 》
金萱茶具一股濃濃的天然「奶香」,香氣獨特、湯色金黃,有時也會呈現桂花香,適合喜歡甘醇順口的你!

《 金萱茶品 》
【祥泰】金萱茶 
【壹號糧倉商號】自然農法野放紅茶、自然農法手採金萱綠、自然農法清香烏龍 、自然農法GABA茶(金萱+四季春 )

【山不枯】金馬53・老手路包種茶包

茶葉樹種-翠-玉.jpg

◎ 翠玉 ◎
( 別名:臺茶13號、十三號仔、二十九仔)

《 簡介 》

樹型較直立,芽色稍紫,小葉種,成熟葉成橢圓型。葉緣鋸齒,葉片狹長肥厚,嫩梗含水量高,與台茶12號同時期選育所得,適合製造包種茶及烏龍茶。

《 風味 》

翠玉製成茶湯後,有淡淡的玉蘭花香氣,滋味清香,喉韻滑順,餘韻久留口中。

《 翠玉茶品 》

【祥泰】蜜香紅茶 、文山包種茶  (2017年春茶製作) 
【壹號糧倉商號】自然農法蔗香烏龍 

茶葉樹種-佛-手.jpg

◎ 佛手 ◎
( 別名:香橼種、雪梨)

《 簡介 》

因葉大如手掌故名佛手,也有人說因葉片和佛手柑的葉子相似。屬大型灌木,葉芽肥大。

《 風味 》

耐沖泡且味道甘醇,除了茶香還帶有一股淡淡的香櫞果香,清新好入喉,辨識度很高,喝過的人往往對它印象深刻。

《 佛手茶品 》

【祥泰】佛手茶

 

 

延伸閱讀

生態綠說茶—機採茶品質不好?手採茶才是好茶?

生態綠說茶— 生茶、熟茶、發酵茶?你喝的是什麼茶?

參考資料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業改良場

烏龍茶的世界/陳煥堂

 

喝好茶,從認識茶開始!

螢幕快照 2017-01-12 下午4.08.52.png

生態綠嚴選好茶行

blog-台灣茶-頁尾.jpg

blog-頁尾商品圖-台灣茶0822.jpg

blog-表尾-會員好禮_2.jpgblog-表尾-知識大補帖_2.jpgblog-表頭-首購免運費_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