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irtrade Campus-台大社科院首推"公平貿易校園" (一) 失而復得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Fairtrade Campus-台大社科院首推"公平貿易校園" (一) 失而復得

 

 

(生態綠的招牌已經掛上台大社科院餐廳的入口處嘍,經過一個禮拜的試賣,下禮拜正式開始營運)

前不久我去了廈門,離去前,我非常非常擔心文彥一個人扛下生態綠所有的工作會撐不住,事實上最近我們兩個身體都頻頻出現緊訊。才到廈門的第二個晚上,文彥打了一通電話來,一般如果我在國外,為了節省電話費,我們都是盡可能用簡訊,我心想什麼事這麼急?原來我們一直期待推動的『公平貿易校園』可能有一些眉目了。生態綠的義工、剛升上台大政治系二年級的天睿(請參考"義工風雲錄之暗暝的家庭手工生活"),當時人在貢寮參加反核營隊,他打給文彥說社科院學生會為了台大社科院新學期的餐廳招標計畫煩惱,台大社科院的餐廳一直都有經營上的問題,但說白了,這個問題根基在於台大社科院的現狀:位於徐州路的台大社科院,目前只剩下三個系所:經濟系、政治系、法律系,社會系已經搬回總區了,而各系也早在很久之前就有移回位於羅斯福路總區的打算,所以社科院各項校舍更新計畫、軟硬體投資不是沒有下文,就是便宜處理。社科院學生跟總區有系館的學生生活比,真的就差太多了,以經濟系來說,過去我唸書的時候,疲於在總區與社科院間奔命,與系上同學聚會,因為沒有系館、沒有系上交誼廳,都躲在像是小福、法圖等公共場所,天睿他們開會,有時場地甚至在永和豆漿。學生沒辦法在學校停留,加上外系來到社科院上選修課程,社科院的教室還比較像是補習班,大家下課就走。

所以餐廳的問題延續了社科院的現況,簡單的說,就是開什麼倒什麼,學生流動率高、消費低,駐點經營的店家難以支撐,更別說服務品質了,因此學生消費的意願更低,變成惡性的循環。因此學生會有心想要改變現狀,希望學生餐廳可以變成一個除了餐點之外,一個公共討論的地方,並計畫由台大社科院開始,推動台大學生與國際公平貿易運動接軌,在台大發起校園公平貿易運動。於是學生會撥了電話給文彥,希望生態綠能在下學期開始到台大社科院駐店,與學生會一起推動公平貿易,並經營社科院餐廳成為一個公民意識、社運、環保交流的空間。

(餐廳前身叫做OPA餐廳,真是不賴的名字,也曾經伴隨Karen四年,不過不知道OPA為什麼這麼小,統一鮮乳為什麼這麼大?難道台大也被"統一了嗎?"(請參考"統一"是大勢所驅....))

(社科院學生會會長偉哲,希望參與台灣公平貿易的推動,帶動台灣第一學府保持高度領導力,連結國際社會,並且為社科院的學生打造更好的校園環境與難忘的校園生活

文彥接到電話後急著打給我,是因為離結標只有兩天,事情的確來的太突然,不管是資金還是人力,我們都在沒有準備的狀態。台大社科院是我的母校,這件事讓我很矛盾,因為我完全了解社科院餐廳過去的經營狀況,即使有滿腔的理想與熱情,生態綠很難"長期"承擔經營虧損,但是我又很希望能為公平貿易、為我的學弟妹們做些什麼,加上學生會的熱血邀約。我跟文彥隔著手機,無言了很久.....(電話費果然爆增)。那天夜晚,我們決定不管如何,先做了再說。

第二天一早文彥跟社科院學生會會長偉哲與校方代表去看了場地,原本以為隔天才要繳交投標計劃書,沒想到當天下午五點就是結止收件日期。看完場地,文彥回到生態綠後,偏偏客人一直接著進來,文彥心急計劃書要趕快完成才行,到了下午兩點,How來了,終於有人接手,放心的把店內營運暫時先交給How後,文彥就趕快專心地把計劃書趕在五點前完成,送到台大社科院的辦公室去。

招標會議的那天早上,整個招標會議的過程,參與投標的廠商加上生態綠一共有四家,大家都準備了精美的投影片,但是我們只有書面,文彥靠著嘴巴說明生態綠參與投標計畫,在服務重點上,生態綠說明了大學與補習班的差別,強調了校園公共空間的重要性:大學不只是資訊與知識傳遞的場所,大學除了教室外,還必須要有『校園』,這個校園包含了公共生活、民主實踐、自由言論的倡議空間,生態綠到學校不是為了賺學生的錢,而是為了與學校一起創造這樣的空間,畢竟,大學生就是因為『校園生活』,大學時期的生活才珍貴。

招標結果公開,我們果然不敵有經營規模與經驗的紅番茄,只差一點點落敗,不過我們心服口服,文彥心裡也只能默然,當時參與招標會議的代表共有17人,其中三名學生會的代表站了起來,表達不滿,強力表達學生需要公共空間的意願,而不只是餐點而已,但當天會議還招標在學生極力爭取之下沒有任何更改,在招標結果出來後會議就結束了。

我雖然人在廈門,但是等待著招標結果的那段時間,我很緊張、很緊張,緊張到胃有點發炎。到了中午左右,文彥的電話打來說我們沒有得標。我沒有特別開心,文彥也有點小沮喪,可能這兩天太忙太累了,我隨便安慰了一下。結束了通話,全身動彈不得倒在飯店的床上,又躺了一下,我拖著虛累的身體走到飯店附近用了兩天來的第一餐。到了下午,文彥的電話又打來了,社科院的案子有了戲劇性的轉變,在學生會強烈的要求下,校方與得標的廠商協調,切出了餐廳的一個角落讓生態綠能夠經營咖啡吧,校方請生態綠儘快進行後續的進場事宜。我們...要進去了...心情真是大起大落啊。(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