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食安,全台首家公平超市開幕,從源頭做起 |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保障食安,全台首家公平超市開幕,從源頭做起

友善環境、照顧弱勢、改變社會,就從生活消費開始。由台灣第一家公平貿易特許商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籌備半年的「公平超市」於12/5正式開幕,並與台灣公平貿易協會、地球樹、繭裹子、馥聚、棉樂悅事、幸聞園等多家公平貿易廠商共同合作,展現多樣的公平貿易商品與生活風格,呈現全球新興的公平貿易消費風潮。

在消費者開始重視食品安全、商品環保產製過程的趨勢下,公平貿易的透明化與可責性歸屬,將讓消費者有機會能夠重新認識自己所購買的商品、做出對土地不一樣的選擇。經由國際公平貿易組織所認證商品,除資訊透明讓消費者足以看清來源與生產過程外,更能注意到在商品背後的生產者、土地以及社會議題,讓使用者安心,也讓消費更有意義。

生態綠共同創辦人余宛如認為,在台灣食安風暴的籠罩下,國際公平貿易認證顯得格外重要,因為一個好的認證機制,可以鼓勵生產者從源頭開始,生產有機健康的好產品,這不是末端檢驗不良品的驗證機制可以取代的,而公平貿易體系所生產出來的產品,不僅讓消費者吃得安心,也對得起良心。以有機咖啡為例,根據統計,全球80%的有機咖啡來自公平貿易認證體系。

根據歐盟委託國際消費者協會(Consumers International)的調查顯示,連鎖超市掌握了超過50%的市場通路,代表著對於上下游端的極大影響力;在英國,許多超市都已經實踐「責任零售」政策,綠化供應鏈,紛紛採用公平貿易認證,甚至競爭彼此間的公平貿易商品多樣性。於此,公平超市的成立,不僅提供一個「良心美食」的另類選擇,也期待公平貿易認證能成為台灣綠色零售的方針,讓公平貿易商品進入到各大超市裡,提供台灣消費者更多對地球友善的選擇。

公平超市的明亮空間,讓人有一股買東西做好事的幸福愉悅感,在展售之外也兼具了教育目的,透過推廣,期待讓公平貿易的概念更為台灣民眾知曉:公平貿易是以購買取代捐款的扶貧機制,減少貧困弱勢的生產者的生產風險,獲得穩定、安全的工作環境,能更用心的以永續的方式栽種作物;消費端則能用合理價格,買進安心商品同時更為社會分擔一份責任。

目前公平超市所展售的商品,有咖啡、巧克力、葡萄酒、有機棉童裝與各種使用環保材質製作的手工藝品;主要以國際公平貿易認證產品(FLO)與世界公平貿易組織認證(WFTO)的商品為主,但也展售了具有特別社會意義與環境永續的台灣產品。公平超市也與原感物件、自然麥與雲山茶香合作,提供能促進原民青年原鄉就業機會的文創商品與天然食品,現在亦可在公平超市的展售架上取得;同時,公平超市亦與Arise教會合作,創造就業機會予原住民會友,並提供教育訓練協助建立銷售技能。

未來,公平超市期待更多友善環境的商家一同加入,做為綠色零售的先鋒,提供民眾更多利人也利己的商品選擇,強化台灣社會對於倫理消費、責任零售的認知,為台灣注入不一樣的改變力量。同時,於2013年底,生態綠所開發的各式公平貿易商品將在全台頂好以及JASONS超市上架販售,惠康百貨將成為台灣第一家販賣公平貿易商品的連鎖超市,期待能使公平貿易打入一般民眾的生活圈,讓公平貿易深植台灣。

公平超市:台北市金山南路1段9號1樓(近華山藝文特區,捷運忠孝新生站出口)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六,11:30-19:30(目前暫定,之後將會因應人手增加,延長營業時間,敬請包函)

公平超市相關新聞報導
蘋果日報:全台首家公平超市今開幕
「在超市,做好事」台灣首家公平貿易超市開張
聯合新聞網:首家公平超市開幕
全台首家「公平超市」今日開幕
標榜責任消費,公平超市願接受考驗
全台首家公平超市開幕,九成商品來自國外公平貿易認證
購買代替捐款,首家公平超市開幕
改善扭曲生產鏈,公平超市開張
全台首家公平超市開幕,盼落實公平貿易理念